评论:在新起点迎接湖南发展“新常态”

2014-08-01 10:31:1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乡声] [编辑:张梅]
字体:【

  7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长沙市的长沙县、开福区、岳麓区、望城区、宁乡县等地,调研经济运行、民生保障等情况。他强调,长沙作为全省发展龙头,要围绕“五个怎么办”,立足新起点,破解新课题,实现新目标,更好地提升省会城市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7月30日《湖南日报》)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不仅承担着发展自身的使命,更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可以说,长沙发展的这步关键棋下好了,才能达到“一子落而全盘活”的效果,才能为湖南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宝贵的发展基础和经验准备。长沙既是湖南创新发展的“试验场”,也是湖南科学发展的“研究院”。由此,徐守盛亲临长沙调研指导,正是立足湖南发展全局的长远谋划,正是立足长沙实际的科学部署。从过去的“六个走在前列”到现在的“五个怎么办”,每一条、每一句都饱含对长沙发展的关切之情,饱含对湖南经济发展的急切之情,令人感佩,振奋。

  “五个怎么办”是植根湖南当前经济发展实践的深邃眼光,是对湖南当前经济发展新阶段新特征的科学判断。湖南和全国一样,在过去“旧常态”的助力下,也曾取得过亮丽的发展成绩。不仅经济实力在中部地区一路领跑,在“两型社会”、法治湖南等方面也积累了新鲜经验,这些都是湖南得以继续发展赶超的坚实基础。但是面对世界经济不景气、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环境资源压力巨大等种种不利因素,如果还是以老的思想、老的状态对待以后的发展賽程,无疑不仅会让过去的辉煌难以为继,更会痛失转型、创新、调整的千载良机。湖南乃至长沙必须以新的思维和手段下好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这几盘大棋,这也正是徐守盛提出“五个怎么办”的原因所在。

  面对发展“新常态”,湖南很清醒,行动更果断。徐守盛“五个怎么办”就是最好最全的“湖南回答”:就是要进一步坚定稳增长、抓发展的信心,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大帮扶实体经济力度,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是要把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快、更实一些,在两型社会建设体制机制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率先突破,当好全省改革的领跑者、排头兵;就是要抢抓机遇扩大开放,以开放扩大内需,以开放倒逼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开放型经济格局,全面提升长沙的开放度、活跃度和影响力……这些期望,既是长沙未来的“发展指南”,更是湖南发展理念的“华丽转身”。

  如何适应发展“新常态”已成牵动全国上下的重大课题,湖南在这个课题上主动作为、率先行动,这种勇气和智慧,既是对中央精神的坚决贯彻,更是对湖南未来发展的未雨绸缪。徐守盛对“五个怎么办”的坚定回答,是湖南发展理念的新升华,是湖南发展实践的新高度,必将书写出湖南发展的新传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