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退役副司令回家乡任村官 称要向天再借五百年

2014-08-01 09:39:39 [来源:尚一网] [作者:吴丹] [编辑:刘颖]
字体:【

  故乡,是人们心中永远的根,这句话在李元成这里得到了特别的体现。从深圳警备区副司令职位上退休后,他毅然放弃了住城市、妻贤女孝的优越生活,选择回到家乡桃源县马鬃岭镇刘炎村,不为带着一生荣光荣归故里,熙养天年,只为将生命的汗水洒在自己的土地上,带领家乡人民走上致富路。将故乡的发展当成自己的事业,把故乡人民的幸福当作自己的责任扛在肩上,一扛就是十多年,李司令感动了很多人。

  满腔热血为圆刘炎梦

  对于生他养他的刘炎村,除了感恩,李元成更多的是浓得化不开的爱乡情结。

  1949年出生的李元成,亲身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因而他从小就明白农村生活的艰苦。上小学的时候,因为没钱交学费,差一点辍学。他清晰地记得当时担任班主任的龚九美老师得知情况后,竟不收他学费让他继续念书。从小故乡就在他心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而多年远离家乡的经历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回报家乡的愿望越来越浓。

  在别人看来,他的人生可以说是成功而精彩。正因此,他的选择令人由衷地钦佩。从列兵到大校,从班长到副师长,从内地到特区,一直到担任深圳警备区副司令员,近40年的军旅生涯中,参加过多次实兵、实弹战役,多次立功受奖。他将青春年华挥洒在了祖国的事业上,这段经历也练就了他坚韧的性格,让他敢闯敢干,不惧怕任何困难。2005年,李元成从担任了10年的深圳警备区副司令职位上退休后,做出了一个让亲人朋友瞠目的选择——回家乡,当起了刘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义无反顾地放弃了本可以悠闲的生活,选择了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致富,十年如一日,从未想过放弃。在被问起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时,他说:“我曾经体会过农村的苦,作为一个老党员,也接受了这么多教育,我觉得我完全能为家乡做些事,农村就是我的第二战场,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现在的梦想。”

  创造贫困山村的奇迹

  在桃源县马鬃岭镇党委书记钟茂盛的印象里,2001年他刚到马鬃岭工作时,刘炎村还是当时一个条件最差的落后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一跃而成为全县颇具影响的魅力新村,刘炎村只用了十几年。刘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民们住进了小洋楼,组组通了水泥路,街道安装了路灯,有一流的村级学校,有大型的柑橘市场,有自己的产业,有休闲娱乐的庄园……现在的刘炎村俨然是一座小城市,村民们过着像城里一样便捷的生活,也享受着农村独有的田园风光。

  刘炎村创造了一个贫困村的奇迹,而这个奇迹的诞生开始于李元成。钟茂盛欣喜于刘炎村的现状,而对于刘炎村发生巨变的原因,他与村民们有一个异常肯定的答案:“没有李司令,刘炎村不会有今天。”

  对于怎样建设家乡,李元成一直坚持规划先行,早早在心里绘了一张蓝图,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如今已经变为现实。早在1999年,他就邀请了资深专家对全村的长远发展作出了规划,设计了一条物质条件与精神生活并重,基础设施与特色产业共同发展的新型路子。2000年,刘炎村率先建起了全县第一个生态园——刘炎农业生态园;2001年完成村部建设,启动中心居民区建设,2002年,硬化1.5公里中心居民街道和1.8公里的村干道。2004年,李元成引资300多万元,在村部所在地的香堰湾组建起了一所面积达2500平方米,集基础教育、成人教育、远程教育于一体的刘炎学校,全面提高居民素质。

  2005年退休后,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用于建设美丽刘炎村。这一年,他引进资金,投入120万元建成了刘炎柑橘市场,使本地的柑橘在家也能销售到全国各地。2006年以来,硬化了村里组级公路15公里,硬化水库骨干塘20口,2013年解决近2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10多年里,他四处奔波,为家乡的事业牵线搭桥,把先进的发展理念、技术、设备、资金等等带回乡村,造福乡亲。近些年来,为刘炎村共引进各类建设资金近500万元,基本上每年都为村里办上2至3件好事、实事。

  在建设的过程中,他注重与时俱进,从未停止学习和思考。为了提高整个领导班子的水平,他亲自组织村里的干部群众到深圳参观学习,接受新思想,更好地为家乡人民谋福利。随着家乡日益变好,家乡未来的样子,在他心里更加明晰了。他摸索出了一条“农村向社区、农民向产业工人、农业向产业化”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子。

  2013年,李元成组织成立了柑橘和粮食生产两个专业合作社,将农民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经营,走农业生产产业化的路子,开全镇先河。2013年,水稻专业合作社流转水田300多亩,当时要实现机械化作业,机耕路缺乏成了最大障碍,稻谷烘干也成了一大难题。李元成拿出10万元用于机耕路的建设,又投入20万元购置了烘干设备,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调动了群众流转土地的积极性。今年这个粮食合作社流转水田1000多亩,农民翻身当了“地主”收租金,又能当工人拿工资,还能兼顾养殖业,多渠道创收。

  除了柑橘和粮食生产产业化外,刘炎村又开始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特色产业,搞起了有机绿色水果生产、有机肉食生产等绿色经济产业,名贵树种栽种等产业向产业化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同时大力发展运输、餐饮、住宿、娱乐、垂钓、休闲、商场等第三产业,刘炎村的产业化路子走得越来越宽了。

  今天的刘炎村基础设施完善,建起了以柑橘为主的农副产品大市场、水泥预制厂和垂钓娱乐中心,还修建了刘炎烈士纪念亭。乡亲们的腰包鼓了,精神生活丰富了,大家对李司令赞不绝口,而他也将在圆梦路上走得更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