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网购毒药"马钱子"毒倒生病丈夫

2014-08-01 00:00:00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张梅]
妻子网购毒药毒倒生病丈夫 被指“外面有人”

   妻子网购毒药毒倒生病丈夫 被指“外面有人”

  褐色的药汤冒着热气,漂浮着些许没过滤干净的药渣,像这样一饭碗左右剂量的中药,吴华(化名)每天早晚要喝一次。

  7月19日上午,吴华像往常一样端起中药一饮而尽。十几分钟后,他开始全身抽搐,赶紧打电话叫来当中医的堂哥吴明(化名)。

  吴明赶来一看,发现药罐里多出了一味中药马钱子。他心里一惊:马钱子是禁药,毒性很强,重则使人丧命。

  解毒后吴华说,当天上午,家里只有自己和妻子刘青青(化名)。那么,药罐里的马钱子是谁投进去的呢?

  病人

  喝完45副中药后,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吴华到医院检查,发现“除白细胞指数较低外,其他几项指标都恢复了正常”。

  今年4月,吴华被长沙市第一医院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堂哥吴明说,当时医院给出的检查结果很不乐观,治疗费用在几十万以上。

  随后,吴华来到医院接受了第一次化疗。化疗后,吴华的身体更加虚弱了,“感觉整个人越来越没有力气,走路都走不了”。考虑到经济条件等因素,学中医的吴明和吴华商量,暂时终止在医院的治疗,回家开点中药吃吃看。

  吴明回忆,从5月22日开始,暂时终止医院治疗的吴华开始服用由他开具的中药,早晚各一次,“都是一些补气补血的中药材”。

  吴华的母亲说,在服用了45副由吴明开具的中药后,吴华再次来到医院检查,“除白细胞指数较低外,其他几项指标如血小板之类的,都恢复了正常”。

  这一检查结果让家人看到了希望。“我继续给他开中药服用。”吴明说,随后堂弟继续按照自己的药方服药,准备过一段时间再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中毒

  按摩10分钟后,全身痉挛的吴华突然说:“今天喝的中药味道很奇怪,特别苦,喝了后胃很不舒服”。

  7月19日上午11点左右,正在上班的吴明突然接到了堂弟打来的电话,“他(吴华)在电话那头气喘吁吁,说自己躺在沙发上全身痉挛,动弹不了。”吴明说,自己以为堂弟的病情复发、恶化了,急忙赶到堂弟家中。

  吴明回忆,当时他一进门,发现吴华躺在沙发上,头上出冷汗,脸色苍白,四肢还不停地抽搐。为了不让吴华四肢僵硬,吴明赶紧给他按摩全身。

  “我当时觉得很奇怪。”按摩了10分钟后,吴华突然对吴明说,今天喝的中药味道很奇怪,“特别苦,喝了之后胃很不舒服。”随后,吴明要吴华尽可能地将喝的中药吐出来。等吴华吐出来一点后,人显得舒服多了。

  “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去看药罐。”吴明当中医多年,知道如果药的味道不对,那可能是煎服的药有问题。吴明在厨房找到药罐,查看药渣发现,里面多了一味自己没开的药。

  “那个药叫马钱子。”吴明说,马钱子具有毒性,轻则肾功能衰竭,重则致死。马钱子目前在中国是一种禁药,有专门的部门监管,并且要通过公安机关申请才能买到。“一般人不认识这种药材。”吴明想不通,是谁把马钱子投到了吴华的药罐里?

  异样

  在吴明看来,在堂弟住院期间,弟媳刘青青就有些“不正常”:“一天到晚聊微信,不然就是接电话”。

  吴明介绍,根据药典的标示,马钱子一般的用量不能超过200毫克。通过剩下的药渣来判断,吴明发现药罐中的马钱子起码有100克左右的剂量,“而且这是生的马钱子,剂量可以致命。”

  随后,吴明根据了解的偏方,在小区的樟树上采摘了一点叶子,煮水给吴华服下解毒。

  等吴华缓过神来,吴明问:“家里有没有什么异样,有没有注意到什么?”

  吴华回忆,当时家中没有别人,只有他和妻子刘青青。吴华说,妻子平时上班很忙,周一到周五都住公司宿舍,只有周末回来,平时都是自己的母亲在照顾。当天,母亲回老家安化了,只有他带着3岁的孩子在家。因为身体不适,吴华感觉自己有些“吃不消”,随后打电话叫妻子刘青青回来照顾孩子。

  吴华并没有觉得妻子有任何异样,但吴明对此表示怀疑:“毒药总不可能自己飞到药罐里来。”在吴明看来,早在堂弟住院期间,刘青青就表现得“不正常”:“虽然她(刘青青)也到医院来照顾吴华,但一天到晚捧着手机聊微信,不然就是接电话。”吴华的母亲说,儿媳不当着儿子的面接电话,而是会跑到别的病房去。吴家人有些担心,“刘青青是不是外面有别人了?”

  嫌疑人

  民警说,刘青青交代,自己是嫌弃丈夫不上进且不关心孩子,才做出此“极端行为”。

  吴明说,事发当天,自己找到了刘青青,问她是否知道药罐里被人投了毒药,“她说自己不知道”。无奈之下,吴明向长沙市公安局马王堆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在刘青青的淘宝链接中,民警找到了一个购买马钱子的交易记录,包裹收件人就是刘青青。随后,刘青青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已被检察机关批捕。民警介绍,刘青青事后交代,自己是嫌弃丈夫不上进,并且不关心孩子,才做出此“极端行为”。

  7月31日,记者见到了吴华及其家人。吴家人称,估计刘青青“外面有了别的人,才干出这样的事情”。针对家属的这一说法,民警称,在调查中发现刘青青的确有一名关系很好的异性朋友。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对话]

  “我一直都不相信是她下的毒”

  7月31日,事发十几天后,吴华还在恍惚当中。在他的印象里,妻子刘青青是一个善良的人,“不像是做这种事的人”。

  吴华说,2008年,自己和刘青青相识。不到一个月,两人便闪婚。2009年,夫妻俩一起来到广州打工。吴华称,在广州的两年里,两人有时会吵架,吵完便会冷战,互相不理睬。吴华感觉,就是这时,两人的感情慢慢变得冷淡了。

  2011年,两人又回到了长沙。吴华觉得,这时的妻子已经对他越来越冷淡,“但看在孩子的分上,我也没有多说什么”。

  记者:经历(中毒)这个事情,你有什么想法?

  吴华:不知道,觉得很恍惚。没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觉得很不可思议。

  记者:你现在想做什么呢?

  吴华:我想去看守所看看她,想亲口问问她,为什么要下毒害我?我一直都不相信是她下的毒。

  记者:你现在怎么看待妻子?

  吴华:我不怪她,我会原谅她。因为我现在身体也没事了,不想再追究这件事了。记者李柔

  [探访]

  网络贩卖违禁药品商家依法应承担法律责任

  刘青青为何能买到禁药马钱子?市面上可以买到马钱子吗?7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韶山南路,分别在千金大药房韶山南路店、顺康大药房韶山南路店及益丰大药房韶山南路店进行询问,三家药房的店员均表示,“没有哪个正规药店会卖马钱子”。益丰大药房店员介绍,马钱子为禁药,市面没有此药可售。

  然而,记者发现,在淘宝首页搜索“马钱子”这个关键词,马上跳出来几十家售卖马钱子的商家。售卖的商品分生马钱子和制马钱子两种,生马钱子售价为50元左右500克,制马钱子售价为65元左右500克。记者询问商家,马钱子是不是有毒?商家称,生马钱子毒性很大,制马钱子毒性有所缓和。当记者提及马钱子属于禁药时,商家不再回复。

  贩卖违禁药品,淘宝卖家需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依据《刑法》相关规定,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危害公共安全的,涉嫌构成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危险物质罪。该罪侵害了不特定群体的生命健康权益,依法应予以严惩。记者李柔

  【百科】

  马钱子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刘绍贵介绍,马钱子毒性极强,属于28种毒性中药材之一,用量过度会使人痉挛、死亡。就算经过炮制入药,还保留毒性。刘绍贵称,马钱子分为两种,一种为马钱子,一种为云南马钱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马钱子的用量是0.3至0.6克。如服用马钱子粉末,则用量更少。

  一般来说,马钱子具有通络散结,消肿止痛之效。因此多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骨质方面的疾病治疗。刘绍贵介绍,目前市面上买不到马钱子,如果有需要,必须持公安机关或是科研单位开具的证明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