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加速度:一列地铁相当于30台公交同时跑

2014-08-01 09:04:5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陈永刚] [编辑:刘颖]
字体:【

  7月31日,工作人员在长沙地铁2号线光达站为市民讲解地铁运行模式。 本报记者 赵持 摄

  本报记者 龙文泱 陈永刚

  22.262千米,39分钟,这是地铁穿越长沙城东西的速度。地铁的快,让百姓的生活慢下来,让生活的关键要素之一——“行”不再紧张疲惫。

  未来几年,随着更多地铁线路的开通,一张覆盖全城的快捷交通网络将在地下日夜奔行,市民从容慢生活的效能将实现几何级提升。

  快捷准点,出行不仓促

  世界上第一条地铁出现在1863年的英国伦敦,长度不足6公里。蒸汽机作牵引,加上排风不畅,乘客常常感到烟熏气闷,甚至有人昏倒。但是,包括皇亲显贵们在内,伦敦市民仍然争相乘坐——地面上的公共马车实在太挤了,乘坐环境也不咋的。

  在2014年的中国长沙,首条地铁同样当仁不让。4月29日,2号线启动试运营。仅当天12时30分至21时30分的9个小时,运送乘客就达约14万人次。5月1日,甚至冲到了一天35万人次,创下全国纪录。这表明,除了对新生事物的好奇,人们对交通有着一致的要求:快捷。

  顾愿,28岁,媒体人。2010年,她在上海第一次乘坐了地铁,那种又快又方便的感觉让她回味无穷。

  就在这几年,长沙城市发展迅速,汽车拥有量也猛增,仅2013年长沙新车上牌总数为211096台,首次超过20万台,大步迈入“堵”城行列。“有一次我打车堵在芙蓉广场了,司机脾气急,生气地说,谁说长沙没有停车场?五一路就是大停车场。”顾愿当时想,如果长沙有地铁就好了。

  长沙地铁从筹建的那一天起,“长沙需要地铁吗?”的疑问就一直存在。而在2014年4月29日,蜂拥而入的市民以行动给出了回答。

  顾愿更享受地铁准时准点带来的安心轻松。她家在水云间小区,地铁开通前,她自己驾车去高铁站,不堵车15分钟,堵车40分钟。“关键在于,路上情况不可控,我心里总是没底,每次都提前一个多小时出门。”

  如今,迈出水云间小区大门20米就是2号线的人民东路站。6月12日,地铁试运营后顾愿第一次去乘高铁。晚上6︰45的票,6︰05分从家里出发,6︰20就到了高铁站。“行车时间固定,完全不担心。更少了提前到站后的苦苦等待。”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地铁运营的正点率达到了99.3%。

  绿色舒适,清新慢生活

  速度快、运量大、安全好、污染少,能有效缓解和改善交通紧张状况——地铁已成为国内外大城市的共同选择。在巴黎,轨道交通出行的分担率达70%,东京是80%,莫斯科和香港均为55%。

  在长沙,2号线试运营后,也开始分担路面交通压力。“每列地铁核定载客1460人,最多可载客近2000人,算下来,相当于30台公交车同时在跑。”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介绍。

  “目前,长沙的公交出行分担率仅为33.6%,12条地铁线全部建成,再加上城市轻轨,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比例在50%左右,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长沙市市长胡衡华表示,真正让老百姓坐上方便、快捷、舒适的地铁,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实施“八大工程”强化公共交通配套,实现地铁与其他公交方式的无缝对接,解决乘坐地铁“最后一公里”问题等。

  伴随交通舒缓,从设计之日起就融入“绿色地铁”理念的长沙地铁为城市带来清新之风。在“雾霾”入选“年度十大流行语”榜单的2013年,中国的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之最,104座城市重度“沦陷”,长沙也未能幸免。

  汽车尾气是雾霾围城的元凶之一。据测算,传统燃油公交车每百公里耗油约40升,每天排放的二氧化碳约270公斤;而运载人次相当于30辆公交的一列地铁尾气排放量是多少呢?零。

  那对能源的消耗呢?

  “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按照同等运能比较,轨道交通的能耗只相当于小汽车的1/9,公交车的1/2。”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工程师何雄解释,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主要消耗电能,基本不消耗其他形式的能源。

  他介绍,采用材料循环运用技术,整车90%的材料均可再生使用;

  列车刹车时产生的能量90%以上可转换成电能;

  黄兴车辆段采用地源热泵作为空调冷热源,为国内首个;

  屏蔽门系统可使车站空调负荷节省35%以上,环控机房的建筑面积减少50%,空调电耗降低30%……

  各项新技术、新设备相继应用,无不体现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发展思路。

  文明引领,幸福传播机

  俗话说:金桥、银隧、铜路。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外宣科科长易阳曾供职于长沙环线建设公司,修过桥、挖过隧、铺过路,更全程见证了地铁2号线的建设。问她用什么来形容地铁?她说:“水晶。”

  为什么?“看起来晶莹剔透,光芒四射,但是好不好,全在市民的口碑;市民不满意,它就碎了一地。”易阳说,地铁建设者和管理者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只为一点:让市民乘坐更舒适、更满意。

  许多人把地铁看作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而在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策源看来,地铁不仅展示文明,还能引领文明。

  从事多年地铁工作的陈策源曾经服务过广铁集团、深圳地铁,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回到长沙。他认为,地铁文化来自于具有成熟文明的欧美国家,文明的起点高,能使市民产生文明自觉。

  首先是良好环境形成自动约束。“就像进入五星级酒店的客人会自觉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言行举止,干净的街道大家不好意思扔一片纸屑。”

  地铁对整洁度的要求非常高。陈策源解释,这与其科技含量有关。

  比如,地铁站禁止吃东西。“如允许带入食物会引来老鼠,而老鼠会咬坏光纤电缆,将威胁运营安全。”

  又比如,地铁是封闭的系统,如果有一个槟榔渣掉在轨道上,屏蔽门关不上,检测系统就会认定为故障,将无法运行。

  其次,正面引导带来潜移默化。这一点,陈策源在深圳地铁有过成功经验。“我们要求乘客排队上下车,每天由工作人员对市民进行引导。3个月就初见成效,1年后,大多数乘客养成了排队有序乘车的习惯。”

  在伦敦地铁站,人们会自动站到扶梯右侧,将左侧留给赶时间的人;在东京,地铁上不接手机已成为乘客自觉遵守的规则;俄罗斯地铁上,给老幼妇残让座已成惯例,站着的男士永远多于女士。

  “地铁文明相对于长沙来说是一个全新事物,需要方方面面的引导、培育。”陈策源介绍,从7月份起,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正式启动为期100天的“地铁星服务,拉近心距离”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乘客座谈会”、“地铁开放日”,倾听市民心声;增设各类便民设施,如“便民小卡片”、“爱心红雨伞”、免费Wifi等,进一步方便市民,最终拉近市民与长沙地铁之间的距离,促使地铁服务迈上一个新台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