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海军雷达兵60年后盼重聚

2014-08-01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今年83岁的吴先声,手里的照片是在他22岁时拍的。记者 李健 摄

  核心提示

  1954年11月13日,新华社记者华明赴浙江出差,在高岛雷达站采访时,因机缘巧合,拍下了国民党“太平号”护卫舰被击沉的照片,还认识了雷达兵吴先声等人。60年过去了,这张老照片一直被珍藏着,当年那些出生入死的战士们,他们现在好吗?

  吴先声,湖南湘西龙山县人,新中国第一代海军雷达兵,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参与击沉了国民党“太平号”护卫舰的战斗。

  今年八一前夕,吴先声拿着60年前“太平号”被击沉时的照片,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诉说那段激荡人心的岁月,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见见战友们。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饶敏

  【初入军营】

  65天建起一座雷达站

  吴先声现居住在长沙天心区先锋街道融城社区,见到记者时,他拿出了两张泛黄的照片。

  “这就是‘太平号’当时被击沉前的照片。”吴先声小心翼翼地拿着他珍藏了60年的照片。关于照片的由来,还得从吴先声本人的经历说起。

  今年83岁的吴先声出生在湘西龙山县,1949年参军入伍,那年他17岁。

  1950年初,吴先声被分配到海防前哨青岛,后被选送到华东海军学校上海雷达中队学习雷达专业。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雷达工业还是一张白纸。为了加快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1951年5月,吴先声等8名刚刚从上海华东海校雷达专科毕业的学员来到青岛,筹建我国第一座海军雷达站。

  吴先声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海军雷达站于1951年6月8日动手设计,7月4日破土动工,8月3日竣工。

  与此同时,吴先声等8名学员在雷达工程师秦诒纯的指导下,争分夺秒地进行安装架设、通电调试、验收交接等各项工作。8月12日,雷达正式开机运行。

  “在一座百米多高的荒山秃岭,建起一座现代化雷达站,只用了65天。”据吴先声介绍,海军青岛基地成立后,曾陆续组建了一批瞭望哨所。这些哨站借助8倍、15倍望远镜进行目力观察,由于望远镜受雨雾等气候变化影响较大,而且观察距离近,不能满足对海观察警戒要求。该站的建立也代表着我海军单一目力观察历史的结束。

  【解放海岛】

  伪装在敌人眼皮底下

  1953年,雷达兵奔赴浙江前线。“当时沿海许多岛屿没有解放,我们雷达站就设在浙江东海口外的高岛。”

  高岛面积约2平方公里,其东南13海里(1海里=1.853公里)的地方是大陈岛,岛上当时驻有国民党军队近2万人。高岛与大陈岛之间还有个一江山岛,在0.6平方公里的小岛上驻有国民党军队1500多人,距高岛约7海里。

  “我们雷达站就在敌人眼皮底下活动。”吴先声说,为了麻痹敌人,他们把雷达天线进行伪装,除盖上涂有多种颜色油漆的帆布,还插上许多树枝。

  因为海军制服都是白色的,很显眼,平时在山上活动,他们光着膀子,装成渔民一样。

  由于敌人封锁,他们的生活给养比较困难,淡水都实行定量配给,每天早上洗脸用过的水都用大油桶储存,洗衣洗澡都先去海边,洗完后再用大油桶里经过沉淀过滤后的淡水冲洗 。

  那时敌舰非常猖狂,时不时地停在高岛附近,进行骚扰破坏和火力侦察。

  【击沉敌舰】

  海军雷达兵功不可没

  机会终于来了。1954年11月14日0时许,国民党“太平号”大型护卫舰刚刚从大陈岛港内驶出,就被雷达死死盯住。

  很快,国防部发来“力求击沉”的急电,4艘鱼雷快艇迅速出击,对“太平号”形成半圆形包围圈,空军部队的轰炸机、强击机也出动了。此时,“太平号”护卫舰上的国民党兵浑然不觉。

  “荧光屏上的回波信号非常清晰明亮。我们雷达员异常高兴,不停地用无线电通报我舰队和敌舰的位置,以及航向和速度。”吴先声说,直到我军的4艘鱼雷快艇距“太平号”不到4海里时,国民党兵才从望远镜中发现,但这时想逃已为时太晚。“太平号”的右舷被鱼雷命中,炸开一个大洞,歪倒在水中。

  很快,两艘敌舰从大陈港内驶出,但不敢向“太平号”靠近,打了几串信号弹,又缩回港内。14日3时30分,一艘拖船急速向“太平号”军舰靠拢,并用粗缆绳拖着它向大陈岛行进,但航速不到1海里。天亮后,“太平号”东倒西歪,施救拖船回天乏术。次日7时45分,“太平号”的桅杆在海面上慢慢地隐去,沉没海里。吴先声回忆。当时,新华社记者华明同志对着放大40倍的大型望远镜,拍下了“太平号”沉没前珍贵的历史镜头。

  心愿

  分离六十年战友盼重聚

  据介绍,“太平号”被击沉前的照片,在青岛和北京的军事博物馆里也有。

  近年,吴先声和健在的雷达站战友及华明记者都陆续联系上了。“聊天时,我们都聊起了当年打‘太平号’的事,今年刚好六十年,大家有个共同的愿望,组织一次聚会,拍一张全家福。”吴先声说。

  资料

  “太平号”护卫舰

  原名“戴克尔”号,属于美国“艾瓦兹”级护卫驱逐舰。它于1943年5月3日服役,配属于美国大西洋舰队。1946年1月,美国政府为援助蒋介石,决定将其馈赠给国民党海军。有报道称,此舰为当时国民党海军“第七大舰”。1954年11月1日,为夺取浙东前线制海权,人民海军鱼雷艇31大队6条鱼雷艇首次南下。11月14日,发现国民党“太平号”护卫舰,我4艘鱼雷艇在岸上雷达的引导下,迅速出击,4艇先后发射鱼雷将“太平号”击沉。这是人民海军鱼雷艇部队组建以来首次作战取得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