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研究生辞警察工作诈骗:给60万可进银行

2014-08-01 08:3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王智芳 李革文 杨孟庭] [编辑:刘颖]
字体:【

  

  核心提示

  专抓犯人的警察竟走上犯罪道路,伪装成大老板诈骗百万,而罪恶的源头是沉迷赌博。40岁的啃老族不满父母不给自己钱,竟疯狂地在家里纵火。2个故事浓缩百态人生,望读者警惕。

  本报7月31日讯 60万,搞定名校大学文凭,找关系能进银行工作?信了就上当!年近不惑的研究生曹衡辞掉了警察工作冒充大老板,打着介绍工作、介绍工程的幌子,诈骗上百万。

  昨天,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诈骗案,曹衡获刑10年半,而受害者损失惨重无法追回。

  辞职后冒充包头诈骗

  站在被告席上的曹衡39岁,高高瘦瘦,戴着眼镜,皮肤白皙,看上去很斯文。

  “不是我吹牛,我还真帮他们办成过一些事。之前王海涛的几个亲戚小孩初中没考好,是我去运作才让孩子进入了长沙的名校。”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曹衡镇定地为自己辩解,“我承诺可以找人帮王海涛的外孙弄个名校文凭,然后通过枪手代考进入银行工作,先后索要打点费一共60万元。我虽然骗了他,但真的托了不少关系去努力,有一部分钱还是我带着王海涛一起去公关的,不能算进诈骗金额里。”

  在法庭上谈吐大方、逻辑清晰的曹衡有研究生学历,曾在郴州当警察。几年前辞职后,他便开始谎称自己是高速公路总包头,靠帮人“了难”为生。

  同时,曹衡还谎称自己能帮忙介绍工程,骗得另外一名受害者47万元。

  2013年12月25日,受害者发觉上当后逼迫曹衡还钱。因害怕对方做出过激举动,曹衡主动报警,案件才浮出水面。

  沉迷赌博输掉百万诈骗款

  实际上曹衡诈骗的手法并不高明。他平时出手阔绰,香烟非“和天下”等高档烟不抽,出行和食宿十分讲究排场,给人一种十分有钱的错觉。

  “是赌博害了我。几年前我开始沉迷于赌博,输了不少钱,便想更快地赚钱扳本。骗得的这些钱,基本上都被我输掉了,已经还不了啦。”在最后陈述阶段,曹衡没了开庭时的淡定,表现得悔恨而沮丧。他坦言,辞职多年一直靠吹牛和“了难”来赚“快钱”。

  最终,法院当庭认定曹衡犯诈骗罪,骗取他人财物107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判处有期徒刑10年半,处罚金10万元,退还全部违法所得。

  (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记者 潘显璇 王智芳 通讯员 李革文 杨孟庭 实习生 谢胜男 谭梦

  记者手记

  不“找关系”哪会上当?

  子女升学、就业有麻烦,家长往往最先想的是“找人”、“找关系”,试图通过各种关系网谋得一个好结果。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恰恰利用了这种心理,通过编织谎言等手段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临渊羡鱼不如归而结网,家长爱子心切,不要总惦记着找关系、走后门等所谓捷径,让孩子脚踏实地地学些技能,靠本事谋生才是正道。

  案件连线

  啃老族因租金火烧自家屋

  本报7月31日讯 40岁的李逵(化名)终日无所事事,没钱就问家里要。让人没想到的是,为了要家里的房租钱,他竟放火烧房。今天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从衡阳市蒸湘区法院了解到,因放火罪,李逵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

  因不满父母收租金,自己拿不到钱,2014年1月15日,在酒精的刺激下,李逵将自己床上的棉被放到煤炉上引燃,火势迅速蔓延开来,消防人员赶来紧急灭火,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开始我认为自己烧自家的东西,和他人无关,现在很后悔。”庭上,李逵坦言自己错了。李逵妈妈说儿子平日在家游手好闲,不想儿子会犯如此大的错误,“我们还是愿意原谅和接纳他。”

  最终,法院审理认为,李逵已构成放火罪,但其认罪态度良好,获得被害人谅解,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记者 王智芳 潘显璇

  实习生 陆海空 通讯员 易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