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单身青年吐槽七夕:一个人挺好两个人或许更好

2014-08-01 08:23: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文娟 罗思捷] [编辑:张梅]
字体:【

  网络观察员(记者)肖文娟 实习生 罗思捷

  明天是七夕,中国情人节。可在微博热门话题榜上,与“七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竟然是“单身狗”——一个单身族用来自嘲“生活惨绝人寰”的网络词汇:独自享用晚餐、节日无人陪伴、父母无限催促、情感无处宣泄……当你单身,全世界都在与你作对。

  单身真有网络舆论所呈现的那么悲催吗?@新闻小编决定找现实中的“单身族”来现身说法。

  又到七夕,单身的你如何吐槽

  单身哪有惨成狗

  @碧昂斯公主(24岁,媒体从业者):我单身可能是跟男孩子气的性格有关,太容易跟身边的男性朋友发展成“哥们”了,虽然有过暗恋对象,但一次恋爱也没谈过。

  爸妈安排我相亲,我都很积极地接受,可惜男方太不给力,对不上眼。我感觉现在相亲都是男方对女方特别挑,而且他们都被描述得天花乱坠!比如,介绍人说男方身高175厘米,可一见面,顶多165厘米。这种心情,就像网购时的“卖家秀”VS“买家秀”,我只能“呵呵”。

  一个人的时候,我就上街吃吃喝喝,或者在家看电影、上网,很好打发的。自我总结一个字:“宅”。但宅不等于过得不好,单身哪有“惨成狗”?

  一个人挺好,两个人会更好吧

  @波波(25岁,百合咖啡馆投资人、合伙人):虽然25岁算不上大龄,但在我的老家东北,女孩二十一二岁就已纷纷嫁人,否则家里就该着急了,所以我已经是父母和亲朋好友重点关注的对象。儿时的小伙伴大多已结婚生子,聚在一起聊的都是家庭、孩子,我只能硬着头皮跟随她们的话题,或者沉默。以前那种姐妹交心的聊天,已经很少很少了。

  从老家到北京再到长沙,一个人打拼事业,父母不在身边,工作压力大、难过的时候,很想有个能让我吐吐苦水、撒撒娇的人。

  休假时,我会约好友吃饭逛街看电影,上培训班学摄影,非常充实。独自在家的时候,我会做饭给自己吃,起码做三个菜,两素一荤,有时还切个果盘。一个人吃饭也要吃得营养又美味嘛。

  常听说一个人旅行有多好,我却觉得不管去哪里,不管风景多美、东西多好吃,都要和自己喜欢的人同去,才是美好的旅程。很期待能有一个人,可以分享我生活里的小细节、小情绪,遇到难题的时候做我强大的精神支柱。

  一个人挺好的,两个人会不会更好呢?想尝试,期待中……

  坚持理想中的“她”应有的模样

  @天哥(33岁,公务员):我一直没觉得单身这件事对生活有什么影响。你说要有伴儿吧,我身边一直有很活跃的朋友圈。以前是同龄的朋友,他们结婚生子后逐渐玩不到一块儿了,就换了一茬比我小的。我的爱好也很多,一个人的时候就看书、追剧、写点小文章,每年定期出去旅行……只觉时间不够用,从来不用去打发。

  我现在就是旁人眼里的大龄剩男,所以给我介绍对象的人特别多。虽然我不排斥相亲,每次都很积极地去见面,但就是招架不住介绍人事后的热心追问:“觉得怎么样呀?为什么看不上人家呀?……”其实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只是觉得不合适罢了。

  有一种单身是因为“过于坚持理想中的Ta应有的模样”造成的,我就属于这种。假如婚恋不能让生活变得更好,那为什么要改变现在“还挺好”的单身生活?

  专家:“合适”是最难的择偶标准

  无论是应约来“讲述”单身故事的,还是参与网络调查的网友,在回答“为何单身”时,都把“找不到合适的人”放在首位。无独有偶,大家择偶标准的第一名,也是“合适”。

  “合适”,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择偶标准?为何会成为“终结单身”的拦路虎?

  百合网首席婚恋专家周小鹏在接受采访时说,“合适”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条件的合适,二是眼缘的合适。眼缘源自对方的气质、修养、谈吐、魅力,在此基础上才能产生恋爱的感觉和冲动。不过,“条件合适”的人很好找,“眼缘合适”的人却很难遇到。美国有相关研究表明:在全世界范围内,人一生能遇见的“有眼缘的人”的数量是个位数。 

  小编点题

  不管单不单身

  都请过得快乐

  肖文娟

  小编发现,只要一到跟婚恋有关的特殊节日,单身族就会被推上网络热门话题榜。不仅如此,平日里这个群体好像也是碰不得的,不能秀恩爱,不能公布婚讯,不能发表与单身有关的医学研究成果……否则,他们就吐槽“世界对单身族有满满的恶意”。

  虽然吐槽这事儿在网上很寻常很欢乐,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麦田告诉小编,吐槽也是因为内心有压力、感觉很焦虑,需要宣泄。而网络是当下最强大最方便的宣泄出口,也是反映现实生活的窗口。

  其实,别人怎么看你,取决于你自己怎么看自己。婚恋只是生活的一种状态,你也许遇得到可以相互陪伴的人,也许遇不到,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婚恋专家周小鹏说,恋爱的最终目的并不是终结孤单,而是要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

  如果暂时无法达成目的,何不学着享受单身?一个人的日子,也可以过得有滋有味,网上攻略已经太多,有需求请百度。重要的是,不管你单不单身,都要让自己活得快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