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失聪女孩考上大学 期望回归"有声世界"

2014-07-31 10:49: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何红福 丁艺] [编辑:张梅]
字体:【

失聪8年永州女孩周亚芳在复习功课。 何红福 摄

  失聪8年永州女孩周亚芳在复习功课。 何红福 摄

  “465分!上了三本录取线。”这是失聪8年的永州道县女孩周亚芳今年的高考成绩。对于一个失聪女孩来说,这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但周亚芳显得很不甘心。“我没发挥好,如果能听见,我会选择复读一年。”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当时上小学五年级的周亚芳突然耳聋。为了治病,周亚芳的父母举债近十万元辗转长沙、上海等地求诊,最后医院判定:神经性耳聋,无法治愈。

  一直坚持学习,坚强地熬过了8年无声的生活后,近日终于传来了好消息。7月23日,周亚芳在母亲盘丽艳陪同下在长沙进行了听力检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专家认为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可以让周亚芳回归“有声世界”。然而,近20万元的手术费用却是这个农民家庭难以承受之重。

  厄运降临 女儿突然失聪

  高中就读于道县二中的周亚芳是道县蚣坝镇沿河塘村人。周亚芳是家中的长女,父母都是农民,跟很多农民一样,他们笃信“读书才能跳出农门”。为让女儿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他们从农村搬至县城,凭借打零工和饲养生猪供周亚芳到城里上学。

  2005年,厄运突然降临到当时上小学五年级的周亚芳身上,突发性耳聋阻断其求学道路。为了治病,周亚芳的父母带她先后到了长沙、上海等地的多家知名医院治疗,花费近十万元。这对无固定收入来源的农民家庭而言,简直是苦不堪言,且债台高筑。更不幸的是,医生判定周亚芳所患之病为神经性耳聋,在当时尚无治愈的有效方法,唯有移植电子耳蜗。面对高昂的移植费用,周亚芳的父母含泪停止对女儿继续治疗。

  矢志不渝 坚持学习盼从事文学创作

  在女儿失聪的这8年时间里,母亲盘丽艳一直觉得命运不公,常常暗自沮丧。好在女儿还算坚强,一直坚持学习并于今年走进高考考场。据介绍,失聪后,周亚芳一度有过退学的念头,但想通后就更加刻苦地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小学升中学时,她以优异的成绩被道县二中录取。

  8年来,周亚芳在无声的世界里,坚持追逐着她的大学梦。数年来,周亚芳在学校教师的精心培育下,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先后荣获湖南省第五届中小学生作文竞赛初中组二等奖和第二届“爱莲杯”中小学生作文竞赛初中组优秀奖等荣誉。今年高考,因考虑到周亚芳的特殊性,她通过申请审批,可免考英语听力。最终,她考了465分,上了湖南三本录取线。

  希望重燃 巨额手术费成最大拦路虎

  当看到失聪的女儿取得一连串好成绩时,父母决定再次为周亚芳治疗。“我们很渴望女儿能够听到自己的声音,真诚地与我们交流。”

  7月23日,盘丽艳带着女儿周亚芳赶往省城进行听力检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专家诊断证明亚芳为双耳极重度神经性聋(语后聋),建议尽快手术治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南大学耳科研究所所长、湘雅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省“启聪扶贫计划”专家组组长谢鼎华教授同时告诉周亚芳一个喜讯:只要填写《人工耳蜗扶贫援助项目申请表》得到审批,亚芳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将得到省财政补贴3万元专项经费。这几天,周亚芳的母亲盘丽艳在为审批手续奔走的同时,也在为筹集手术经费而想尽办法。毕竟,离手术总费用20万元还有很大的差额。

  憧憬着文学梦的周亚芳希望回归有声生活,父母渴望与她正常交流。但对一个无固定收入来源的农民家庭来讲,20万元的巨额手术费用成了这个家庭实现心愿的最大拦路虎。 在周亚芳实现其梦想的道路上,她希望有爱心人能帮她一下。“希望好心人能帮帮我,让我回到有声音的生活,能去完成我的大学梦,我一定会感激不尽。”最近,周亚芳写下她的希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