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14-07-31 09:57:4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张斌]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7月30日讯(记者 冒蕞 张斌)今天,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沙市雾霾治理的建议》、常世雄等5位省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两件提案进行办理协商。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并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雄,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赖明勇出席。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主持,秘书长袁新华参加。

  近年来,随着两型社会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我省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然而大气环境治理形势仍不容乐观。今年,省政协人资环委和常世雄等5位委员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展开调研,并形成了相关提案。会上,提案方与承办提案办理的省直部门及市州政府负责人进行了协商互动。

  陈求发充分肯定会议成效。他指出,当前,我省正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两型社会新路子,必须在大气污染防治上积极探索,取得新突破。大气污染防治涉及发展方式、经济结构、能源结构、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下定决心、攻坚克难、常抓不懈。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多级联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以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明确细化各有关部门责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求发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切实做好提案工作。要积极发挥界别作用、提高界别集体提案数量,进一步提升提案整体质量;要及时跟踪提案办理动态,不断加强督促、检查、考核,进一步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

  陈肇雄指出,省政协提案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省政府将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吸纳借鉴。他强调,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要着力加快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空间结构,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要着力抓好污染减排,不断强化应急处置、环境监测、执法监管等能力,对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坚决整治。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联防联控、协同治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加快构建节能减排新机制。要着力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正确舆论宣传,倡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张文雄指出,要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中把政府管理“有形的手”与市场机制“无形的手”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强化行政手段,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标准,瞄准污染源头“精准发力”;要积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大排污权交易试点力度,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环境管理等新模式,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