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长郡学子获国际奥赛化学金牌

2014-07-31 00:00:0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张梅]

  长郡伢子贺麒霖荣获国际化学奥赛金牌,回到学校与指导老师肖斌武(左)在院士纪念铜像前留个影。   邹麟 摄

  本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唐迎)拿到第46届国际奥林匹克化学竞赛金牌,刚从越南河内归来,17岁的长郡中学贺麒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母校跟教练聊天:“这次考试还是暴露了一些知识上的缺点,要跟老师讨教一下。”这就是学霸,虽然刚经历枯燥辛苦的培训,但是最关注的,还是怎么补齐自己的短板。

  在教练长郡中学肖斌武老师眼里,执着等“非智力因素”甚至超越了智力带给他的优势,最终使他脱颖而出。目前贺麒霖已经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化学院。

  外表阳光帅气,有着一米八大个头,贺麒霖从初中开始各科成绩就十分优异,即便要花大量时间在化学竞赛上,他的综合成绩也一直保持在学校前十,最好进入前五。得知他获奖,他的同学在网络留言,恭祝“轻松获奖”。不过,贺麒霖说其实在考试道路上并不轻松。

  入选国家集训队后,11个月的魔鬼训练,考试一般是上午9时到下午2时,期间跨了中餐的时间段,通常都是饿着肚子考试;自己虽在学校外面租了房子,但是没有要求父母陪读,每天做题要学习到晚上12时多;没有父母监督,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几乎不玩网络游戏,唯一的娱乐就是用单机小游戏2048来放松一下自己——这也是他的教练肖斌武和父亲贺朝晖一致认为他成功不在于智力,恰恰在于那些非智力因素的原因。

  在教练肖斌武眼里,贺麒霖是个非常勤勉稳重扎实的孩子,他符合老师心中成才五要素所有的标准:有坚定的目标,宽广的胸襟,还具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并且能够三年如一日地坚持,最后的因素才是智力,“而且他不是我们化学组智力水平最优秀的孩子”。贺麒霖所在的实验班有12个同学,这些同学都有着同样的“化学梦”,这12个同学,有8个被北大录取,1个被清华大学录取。

  对自己的未来,贺麒霖表示会“听从心的召唤”。跟老师道别前,他特意跟老师在学校道路两旁的院士校友铜像前留影。这就是他未来的目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