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退役军人9年开设三家公司 年销售额超5千万

2014-07-31 08:33: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张梅]
字体:【

  编者按

  从战场到商场,他们退伍不褪色,将部队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带到地方,再创骄绩。前日,长沙多名民营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佩戴着“优秀退役军人”绶带走进长沙人民会堂,和与会人员分享他们的精彩人生。

  团职干部放弃安置投身商海,从底层小业务员重新起步,短短数年内成功开设3家公司,年销售额已破5000万元,带动一批退役战友自主创业……庭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宏林的经历充满传奇色彩。

  第一份工作是当迎宾

  作为最早一批从地方生考入军校的军人,雷宏林在部队呆了二十多年。从武汉空军雷达学院一毕业,他就被分配到驻湘空军某部,在全团最艰苦的地方,一呆就是6年。为了提升自己,36岁那年他还考上了研究生。

  2005年底,他面临着离开部队的就业选择。团职、研究生学历等条件加起来,让他原本可以选择安逸舒适的政府单位,但他放弃了,在亲朋好友的反对声中,他毅然决定自主择业。

  退役当年,雷宏林首先到了一家保险公司当业务员。上班后,他的第一项工作是担任“迎宾”,每天向出入公司的客户鞠躬、倒茶水。“在单位的时候,好歹也是一个正团职的领导干部,一般都是别人给我敬礼,我在想选择是不是错了。”但想到自己在企业里还是一名“新兵”,如果这都坚持不下去,就不是真军人。就这样他铆着劲地干,每月都拿到了部门最佳业绩。正在公司准备提拔之际,他又一次选择离开,只身南下广州。

  数十次投递简历遭拒后,雷宏林终于有一个机会到一家3G通信设备公司工作。他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主动向那些年轻的“前辈”请教,很快就掌握了业务技术,加上肯动脑筋,帮助老板解决了多个棘手问题。三个月后,他就成为公司副总经理,成为公司成立以来提拔最快的员工,月薪上万元。

  辞去高薪再创业

  您可能已熟悉长沙公交车上各种报站和广告的声音,但可能不知道这些声音的创意就来自雷宏林。

  2006年底,不安分的他从广州回到家乡,拿出多年的积蓄,注册了自己的“长沙庭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然而创业之路不是一帆风顺。一个个项目接连失败,2008年底,合作伙伴纷纷撤资退股,货物积压,资不抵债,雷宏林所有积蓄都打了水漂。

  经历创业失败的痛苦时刻,雷宏林回想起军营生涯,重振精神。经过周密考察,决定选择公交车载监控作为市场突破口,结果很快打入市场,抢占了长沙市90%的市场份额,公司扭亏为盈。他再接再厉,成立湖南兴立巴士管理公司,免费为长沙市4000多台公交车提供了自动报站器,免费维修,免费更新站点信息,再利用它打造“巴士声网”语音媒体,再次成功。

  带动更多退役军人致富

  桃源的土鸡、宁乡黄材的草鱼、常德牛车河乡的鲜猪肉……前日下午,天心区科院家园的杨小姐收到了来自全省各地的有机食物,“很新鲜,特别是鸡肉,口感很好,汤很鲜美。”

  这又是雷宏林的“杰作”。“我现在的心愿是,让全长沙人吃得安心!”去年,雷宏林又成立湖南春之语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把旗下庭安、兴立两家公司的利润投向农村,教农民种植生态农产品,帮助他们把产品销往城市,打造着一个个致富平台。

  在遴选生产基地过程中,雷宏林向退役军人重点倾斜,“我在农村结识了16名退役军人。在我的帮助下,大家平均投资不到2万元,纷纷建立了自己的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年净利润达到10多万元。”据悉,“春之语”已在长沙市设立了400多个销售网店,其中有35个社区网店负责人是退役战友。“欢迎更多有志加入我们的退役老兵们联系我,希望‘春之语’成为大家共同发家致富的创业平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