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兑现60余年前解放军剿匪时借据 村民获6.6万元

2014-07-30 09:41:4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邓明 李秉钧 林清航] [编辑:刘颖]
字体:【

解放军借据。安新志摄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7月29日讯(记者 邓明 李秉钧 通讯员 林清航) 今天上午,在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政府院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向华,将6.6万元现金及荣誉证书,郑重递到三江口村村民谭春良手中,兑现60余年前解放军剿匪时写下的借据。

  1949年6月25日,汝城解放,但当地还有10余股土匪武装、近2000人枪。1950年1月,汝城被定为湘南地区剿匪重点县。

  汝城剿匪历时近两年,进行大小战斗200多次。战斗中,军民鱼水情深,同仇敌忾,发生了许多感人故事。

  这次在三江口瑶族镇发现的解放军借物票据,共有23张,小的巴掌大,大的一尺见方,均为借米、借稻谷的字据,用毛笔或钢笔书写,土产毛边纸,已发黄、卷角。

  这些借据,多的借稻谷60余担,少的借白米3斤、5斤。据当地老人介绍,当时解放军排长杨占山写信给东岭八坵田保长谭贤璋:“今晚没有油盐,拜托请你买几斤送来。”得知解放军剿匪需要大量粮食,谭贤璋积极发动乡亲勒紧裤带支持,这户三五升,那家两三斗,一点点凑齐送过去,解放军一一立下借据,借据由谭贤璋统一保管。

  县史志办主任何珍良介绍,当年谭贤璋觉得解放军剿匪是为民除害,不愿拿借据去找政府兑现,一直对借据保密,直到去世前才告诉孙子谭春良等人。去年底,县史志办得知此事,多次上门做工作,谭春良才讲了实情。

  谭春良说:“2002年爷爷过世前,将用土纸包着的借据交给我,说这些是珍贵文物,嘱咐我保管好。但爷爷从未提过任何要求。这次兑现,也是政府主动提出来的,说要实现当年解放军战士的心愿。”他表示,将拿出部分钱,用于村里修路等公益事业。

  1996年,汝城县曾举行仪式,兑现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长征途经汝城时留下的借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