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近半高考高分考生赴京沪大学 清华大学成赢家

2014-07-30 08:04:3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范典] [编辑:张梅]
字体:【

  湖南高考录取已经进入本科三批,一本院校早已经陆续寄出2014年的录取通知书。

  高考还是独木桥,但是这座独木桥正变得越来越宽。通过分析这几年的高考数据,记者整理近几年的数据发现,相对于2008年,湖南近些年的考生人数已经锐减了十几万,由此带来的影响是,考大学容易了。2014年高考,每100名湖南考生里,有10名可以读一本院校,比2010年多出4人。

  此外,我们还发现,有的高校出身名门,首次招生就爆得大热门;有的高校会偶尔马失前蹄,明明是理工名校,却出现了尴尬的“断档”现象。

  哪些高校最受欢迎?

  排名前10的大学基本不变

  在湖南招生的一本院校中,除了一两所高校会有变动,投档线排名前10的高校很少有太大变化。

  以2014年为例,文科方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排名前10位。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进入前10的北京外国语大学跌至19位。

  理科方面,北大、清华、复旦和上海交大的地位难以撼动。中科大、国科大这类理科强校仅招收理工类考生,在前10名中将其他高校挤出(中科大2014年由于出现罕见的断档情况,未能进入前10)。另外,一些名校医学院的投档线也会在前10名里占据一席之地。2014年理科投档线排名前10的学校依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

  高分考生最爱去哪读书?

  纵观近3年各高校在湖南的投档线,北京、上海两地的高校几乎占据了前30名中的半壁江山。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常年占据文理科投档线的前4名。

  2012至2014年,理科投档线排名前30的高校中,北京每年都超过10所,上海每年都超过5所;文科方面,北京市每年都超过12所;上海则是3至6所不等。

  除了京沪两地的高校,受高分考生青睐的学校还有中东部省份的知名高校,例如位于天津的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位于江苏的南京大学、位于湖北的武汉大学,还有浙江大学等。

  当然,也有不受地域因素限制的高校,例如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由于其超强的实力,每年的理工类投档线基本上都可以挤进前5名。

  非985院校同样有热门

  “985院校”一直是个响当当的名头,考生和家长都趋之若鹜。如果细看各一本院校在湖南招生的投档线可以发现,一些非985院校同样是热门。

  目前,全国共有985院校39所。近3年来,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非985院校,每年基本都挤进了一本院校投档线前30名。

  在上述学校中,尤其是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以及上海财经大学这三所大学的文科投档线,甚至可以挤进前10名的位置。以2014年为例,这3所高校的文科投档线分别排第7、9和12名,基本可以比肩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武汉大学这些名校。

  从这些学校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位于北京和上海地区的经济类、外国语类大学最具优势,一方面是区位优势,另一方面是专业的优势。

  医学院略降温,但名校仍可排进前10

  医学院方面,实行单独招生的北大医学部、复旦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比前两年招考分数有所下跌。例如:2012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比北大的投档线少8分,2013年少6分,2014年少了12分;2012年,上海交大比上海交大医学院高7分,2013年高9分,2014年高了10分。

  即便如此,这些名校的医学院同样能够轻松挤进理科投档线前10名,近3年时间里,即便是排名最低的一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投档线也排在第8名。

  湖大、中南:分数线也要挨在一起

  在湖南本地的高校中,两所985院校就像一对孪生兄弟,每年的文科投档线,湖南大学会比中南大学略高几分,两所学校的排名均在20名上下;而理工科投档线,则是中南大学比湖南大学略高几分,位置在32名上下。

  湖南10所一本院校中,仅湖大、中南的理工科投档线可以进入前100名;湖南师大的文科投档线也可以进入前100名。其他院校的投档线均在100名开外。

  从考生人数看高考

  报名人数4年跌17万,上大学容易了

  2008年,湖南省高考人数达到53.4万人,为历年来的最高值。到2012年,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锐减17.1万,降至36.3万人。

  2014年,湖南省高考报名人数已经回升到2011年的水平,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此前的预测,直到2016年,湖南高考报名人数将持续徘徊在40万人以下,到2018年才能恢复到2010年的水平。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陈拥贤说,预测未来某一年的高考人数,可通过分析现在小学某个年级或者初中某个年级的在读学生数量,然后将复读因素考虑进来,这样就能够大致判断出这一届学生中将来参加高考的人数。

  与此相对应,录取率也随着报名人数起伏,相比2008年,近几年的湖南考生读大学的机会增加了不少,2008年,湖南省的高考录取率还只有60%,到2013年达到了85.3%。

  一本院校逐年增加,考一本容易了

  与高考报名人数、录取率呈起伏状态不同,这几年来,在湘招生的一本院校数量以及一本录取的人数基本呈逐年上涨的趋势。

  2010年,湖南一共41.3万人报名高考。截至本科一批录取最后一天,实际录取新生24939人。100个考生里,大约有6位可以上一本。2011年,这一比例没有太大变化。2012年,湖南一共新增5所本科一批录取高校,当年在湖南投放的招生计划超过1万人。湖南省这一年的一本录取率立马增加到9.7%,此后的一本录取率均维持在10%左右。

  2014年,湖南高考报名人数为37.8万,截至本科一批录取最后一天,这一批次实际录取新生39193人,100位考生里,有10位考生可以读一本。

  2010年,清华大学在湖南实际录取172人。平均之后,每2401名湖南考生里,有1位可以上清华大学。2014年,每2123名考生,有1人可进清华大学。

  爆冷、爆热与长年“高温”

  清华大学成“高校赢家”

  2014年,清华大学在湖南的理工类投档线为680分,文科为673分。理科进入全省前78名、文科前16名才有可能通过统招进入清华大学。

  在湖南,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两所在名气上不分伯仲的高校,在投档线上却有少许差距。2012年至2014年的数据显示,在与北京大学的较量中,清华大学略胜一筹,除了2012年理工科投档线与北大并列第一,其余分数线均高出北大几分,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当然,清华大学在湖南投放的招生计划也给足了“面子”。近几年来,清华在湖南的招生人数基本维持在160人以上,2014年更是以178人的录取人数创历史纪录。相比邻省的广东考生,湖南的学生入读清华的机会更多。

  中科大爆冷,“赌一把”就考上了

  每年高考,既有像清华大学这样的热门学校,偶尔也会出现一两所“爆冷”的高校。例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4年在湖南招生就严重“爆冷”。理工类投档线仅533分,甚至被安徽省其他在湘招生的一本院校超越。

  中科大湖南招生组负责人陈卫东教授解释,中科大今年在湖南录取的考生高考平均分数为653分(中科大仅招收理工类考生)。由于出现了断档的情况,导致投档线下压,出现了两三个分数远低于平均值的考生。

  这几个因断档上榜的考生,成了今年高考的幸运儿。陈卫东说,这种断档的情况其他著名高校也曾出现过,也是难免的。

  国科大首次招生,挤进理科前五

  今年首次招收本科生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由于其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甚至有网友称国科大“从起点上碾压清华北大”。

  中科院亚热带所副所长、国科大湖南省招生组组长王新洪介绍,国科大今年在湖南招收理工类本科生一共35人,录取的最低分为656分,最高分达到676分,考生成绩在全省500名以内。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成绩,是因为社会上对中科院认可,国科大的实力也很强。”王新洪说,国科大会好好培养今年招收的第一批本科生。( 记者 范典 实习生 光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