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起火断电!数百患儿住酒店治病

2014-07-28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颖]

  7月27日,曙光文体馆,这里没有空调,近百名患儿躺在病床上,护士们只能凭借床头用白纸写着的床号来分辨病人,但现场井然有序。 记者 洪雷 摄

  新闻进行时

  原因

  据了解,此次火灾可能是电缆温度过高所致。

  供电

  截至28日零时,医院急救大楼还未恢复供电,抢修工作仍在继续。

  隐患

  7月23日省公安消防总队公布,我省有5家医院集中存在火灾隐患,已被挂牌督办整改。

  7月26日晚8点35分,湖南省儿童医院突发火灾造成医院急救大楼保护性跳闸断电,医院马上启动消防应急预案,立即组织疏散大楼内所有病人及家属,并召回近千名医护人员,有384名患儿被安排到了附近酒店进行救治。当晚10点30分,所有病人及家属都得到妥善安置,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27日上午8点,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临时转移到医院就近酒店的384名患儿及家属已分批返回、分流到医院住院部各病房以及文体馆继续治疗。医院各项医疗工作也在上午顺利开展。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陈慧琳 通讯员 姚家琦 刘龄予

  26日晚8点35分,急救楼5楼

  一个护士推着4个孩子紧急撤离

  26日晚8点35分,急救楼5楼。

  从株洲赶来的李科辉正在照顾患肺炎住院治疗的孩子,突然听到走廊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一瞬间人群骚动,外面有人大喊:“起火了,起火了。”李科辉赶紧招呼爱人,抱起宝宝就往外跑。

  一出门,正好碰上心内科当晚的值班医生王勋。

  “王医生,出了什么事?”“现在还不清楚,你赶紧跟护士下楼去,听她们的指挥,别乱跑。”王勋一面召集护士组织紧急疏散,一面逐间房间清查病人。

  “当时整栋楼都是警报声,病人们全都出来了,走廊上人很多,有的推着推车,有的抱着孩子,最多的我看见一个护士推着4个孩子往外走,不过前后都有医生护士疏导,倒也不慌乱。”李科辉随着人流往下走,耳边不断听到医生“跟紧、小心、不要急”的劝说。

  从五楼撤离到楼下时,他看了一下表,8点38分,距离警报发出只隔了3分钟。

  26日晚9点10分,楼下空旷处

  护士送水,医生分头检查病情

  火警发出后,医院启动火灾紧急预案,近千名医护人员被召回。

  晚上8点45分,距离事发大概10分钟,王勋所在的科室60多名患者及家属都疏散到楼下的空旷处。

  晚上9点10分,李科辉抱着孩子,和其他科室的患者家属在医生的组织下聚集在一起。孩子的哭声、家属的安慰声和议论声混成一片。

  此时,两名护士抬着矿泉水,放到李科辉跟前。

  李科辉叫住其中一名护士问道:“是哪里起火了?现在怎么办?”“我们现在也不清楚,您先喝点水,医院马上就会处理的。”人群又一次炸开了锅,“孩子吊瓶里的药水快打完了怎么办?”“总不能让我们在外面过一夜吧?”“什么时候给我答复?”

  王勋这时赶到了人群中,他大声解释:“请大家放心,需要继续治疗的孩子,我们会马上处理,医院也会尽快安排大家到合适的地方落脚,请大家再等一下。”

  随后,王勋和其他医护人员分头为本科室的患儿检查病情,并逐一安抚患儿和家属的情绪。

  当晚,急救楼共有9个科室的586名患儿在院治疗,所幸没有进行中的手术病例。

  26日晚10点,医院前坪

  384名患儿安排住酒店

  晚上10点。全院的病人基本上都集中在医院前坪、门诊大厅以及食堂等地。由于人群聚集,让这个夏夜变得更加燥热。就在这时,护士带来了最新的消息。“心内科的病友,医院已经给你们安排了酒店住宿,医护人员也会一起过去,全部的费用将由医院承担,请大家跟我走。”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李科辉跟着护士住进了医院附近的宾馆。

  据事后了解,现场聚集的547名患儿及家属,除部分病情较轻自行回家外,其余384名均被分别安排在附近的南枫、神禹酒店入住。

  与此同时,该院ICU一科39名危重患儿由于不能脱离治疗,也已全部转移至其他7个具备监护功能的临床科室,并指派专门的医护人员负责病情管理。

  26日晚11点10分,附近酒店

  医护人员进酒店陪护

  晚上11点10分。李科辉洗完澡,坐在沙发上,紧张的心情稍稍恢复了平静。

  一阵敲门声传来,“你好,护士查房。”李科辉打开房门,令他稍感意外的是,竟然还是孩子平时的管床护士。

  护士拿着体温计在孩子头上碰了一下,“37.8度,有点低烧,这是退烧药,你们待会儿给孩子喂一下。”走之前,护士还特地跟他解释了当晚的情况,请他见谅。

  李科辉后来才知道,当晚酒店有专门的医护人员进行陪护,仍然保持着常规的查房,这让他之前的不忿平复了不少。

  27日上午8点,医院病房

  两科并作一科,走廊加床

  27日上午8点,和李科辉一起临时转移到医院就近酒店的384名患儿及家属已分批返回、分流到医院住院部各病房继续治疗。

  重新回到医院的李科辉因病房床位已经满员,不得不让孩子睡在走廊的加床上。

  “人太多了,孩子们都等着治疗,没办法。”王勋所在的心内科有60几个患儿,现在全部住进心胸内科,原本分属两个科室的患儿就不得不挤在一个科室里,走廊加病床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尽管患者的就医感受会大打折扣,但至少保证了患儿得到及时的治疗。”从头一天晚上起,王勋就一直没合过眼。

  “这一晚,医生护士怎么做的我都看在眼里,即使住加床,也能理解了。”李科辉笑道。

  27日上午9点30分,曙光文体馆

  体育场内搭床安置留观病人

  上午9点30分。由于是周末,患者不多,人流平静地进出。然而,在医院临时安置留观病人的曙光文体馆,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这里是一个搭着雨棚篮球场大小的体育场。在这个面积不足450平方米的区域内,一共摆放了近百张长约2米、宽约50厘米的临时床位。早在两天前就已预约留观输液的56名患儿,以及先前住院的病情较轻的患儿集中在这里进行输液治疗。

  文体馆里没有空调,近百名患儿躺在病床上,显得燥热疲惫。经历过26日晚紧张一幕的李玉宇坐在孩子身旁,一边用衣叉撑着吊瓶,一边给孩子扇扇。“别的还好,就是太热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住到病房里去。”李玉宇说,医生跟他解释了几次,现在病床非常紧张,加之孩子病情不重,只能在这将就一下。“想想昨晚的突发事件,对于现在的处境也还能够理解。”

  “19床的李子涵(化名),该打针了。”护士推着医疗车来到李玉宇跟前。由于是临时搭建的病床,护士们只能凭借床头用白纸写着的床号来分辨病人,“越是这种情况,给患儿量体温、喂药、打针每次都要核实清楚,错不得一点。”这名护士说道。

  27日上午,医院各项医疗工作已经顺利开展,门诊正常接诊,各项检查照常进行。除应对原有的病人外,在医院感染楼隔离病房开辟重症抢救专区,接诊紧急来院就诊的危、急、重症患儿,以保证医疗秩序的顺畅。

  原因

  或电缆温度过高所致

  据了解,此次火灾可能系电缆温度过高所致,医院也正在积极与电力、消防等各相关单位、部门密切联系,对急救大楼的电力进行紧急抢修。截至28日零时,医院急救大楼仍未恢复供电。事故中受损的电缆有待消防部门形成火情调查报告后再行更换,届时也将正式恢复常规供电。

  预案

  医务人员最后撤

  尽管并未发生实质性的火灾,但省儿童医院在此次事件中的处置仍然体现出了高效。湖南省儿童医院后勤保障部主任谢丽华认为,这与去年2月医院获得了JCI国际认证,火灾紧急预案得到进一步完善有紧密关系。

  “按照JCI国际认证的要求,火灾紧急预案中,人的安全被提到了最高的位置。”谢丽华告诉记者,医院火灾撤离时,须遵循“高层先撤、患者先撤、重患者先撤、医务人员最后撤”的原则,避开火源,就近疏散,统一组织。

  据了解,按照预案,省儿童医院各科室每月举行一次消防知识培训,全院每年组织一次火灾预演、两次消防培训,专业消防人员下到各科室进行知识讲解,其中包括如何寻找火源、如何戴防毒面具、如何疏散人群、如何紧急救治等。在谢丽华看来,这些培训和预演,在这次的事故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隐患

  湖南5家医院存在火患

  7月23日省公安消防总队公布,湖湘中医肿瘤医院、湖南省马王堆医院、邵阳新宁县人民医院、邵阳洞口县中医院等5家医院集中存在自动报警系统、应急指明灯等公共消防设施故障、不同程度损坏等火灾隐患,已被当地政府挂牌督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