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首台发电机组安装

2014-07-27 09:54:59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张鼎峰]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首台发电机组导水机构昨日吊装成功。图为该导水机构正被缓缓吊装到指定位置。石祯专 陶然 陈庆芳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7月27日讯(记者 彭玮蔚)除了保障供水、灌溉、蓄水、通航,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还有一个核心功能就是发电。7月26日下午3时许,经过精确定位,一号发电机组导水机构顺利与管形座法兰完成螺栓连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首台导水机构吊装取得圆满成功。记者从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开发公司了解到,目前该枢纽的一号发电机组已经进入了主机安装阶段,最快10月份具备发电条件。

  一号机组导水机构重达130吨

  7月26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只见一个硕大的圆盘正在被吊装。据介绍,这个硕大的圆盘是发电机组的导水机构,相当于一个水龙头,控制着进入发电机组的水流量和流速,进而影响发电机的转速,而这也是一号发电机组安装的第一个大型部件,也是最大、最重的部件。

  要想把这个重达130吨的大圆盘放进20米深的坝体内的指定位置,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圆盘的直径达9米,所以留给它转身的空间非常小,而且装配精度要求非常高。“螺口和螺丝间的缝隙最多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厚度。”工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预计10月具备送电条件

  下午3时许,经过精确定位,导水机构顺利与管形座法兰完成螺栓连接,枢纽工程首台导水机构吊装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枢纽电站安装工程正式进入主机安装阶段,向今年10月底首台机组具备发电条件的节点目标迈进了坚实一步。

  下一步,将陆续开展1号主轴、转轮、转子、定子、灯泡头安装等工作。一号机组安装完成后,2、3、4、5、6号机组也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进入安装程序。

  预计10月份,首台机组就会具备送电的条件。

  形成独一无二的库区城市群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坝址位于望城区蔡家洲,距橘子洲大桥26公里,距株洲航电枢纽131.4公里,是一座以改善湘江通航为主,兼有保障供水、灌溉、改善环境、公路交通、发电等多重功能的综合性枢纽工程。

  湘江流域是湖南的工业经济走廊,全省70%的大中型企业布局在湘江两岸,社会总货运量充足。近年来,由于铁路运力日趋饱和,集装箱和大宗散货运量明显向湘江水运转移。项目建成后,湘江长株潭段航道等级将由1000吨级提升到2000吨级。

  与此同时,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形成的库区,可使分布于长株潭的岳麓山、昭山、空灵寺等景区联为一体,可使长株潭串联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库区城市群,将有力促进三市城区及沿江中小城镇、沿江现代产业带和高品位住宅区的规划、开发与建设,并推进湘江流域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