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灰汤等四镇“拟镇改市” 建10万人口小城市

2014-07-25 08:26:24 [来源:红网] [编辑:张梅]
字体:【

“小镇姑娘”是一首歌,“小城故事”更是传唱甚广,中国将有很多小镇成为小城。

  “小镇姑娘”是一首歌,“小城故事”更是传唱甚广,中国将有很多小镇成为小城。

  7月23日,有媒体报道,国家11部委近日联合下发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通知,多年来呼声较高的“镇改市”成为布局重点。记者当天下午联系了湖南省发改委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的镇改市试点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待试点获国家批复后再作公开”。

  湖南的试点待批复后会公开

  《21世纪经济报道》23日称,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通知,要求各省选择符合条件的不同层级市、镇作为试点,在8月底前上报发改委。

  该报道引用通知的内容称,此次试点对象将重点放在镇改市工作。选择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工作。

  记者7月23日下午联系了湖南省发改委,该部门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的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待试点获国家批复后再作公开。”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长沙两年前已规划建一批小城市

  省发改委规划处这名负责人还介绍,不久前省发改委已经召开全省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启动和部署了《湖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编制工作,目前编制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这次会议强调,要抓好试点示范,着重突破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创新行政管理、降低行政成本的设市设区模式,改革完善宅基地制度等体制机制问题。

  关于镇改市的探索,2012年7月31日的长沙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会议就确定暮云、铜官、永安、大瑶、灰汤发展为人口达10万的小城市,此后暮云撤镇设置暮云和南托两个街道,其余四个镇的规划见制图。

  长沙规划建成10万人口小城市的四个镇

  望城铜官 铜官有“千年陶都”之誉,地处湘江东岸、长沙北境,镇域面积29.44平方公里,人口2.6万。铜官自北向南分为循环工业园区、新镇发展区、古镇保护区、太丰垸及洪家洲生态农业区四大板块来发展。作为小城市建设试点镇,铜官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正在修建铜官大道、城湘大道等。

  宁乡灰汤 灰汤镇总面积43平方公里,辖六个村和一个社区。按照规划,灰汤镇小城市建设规划区总面积为21.8平方公里。这一规划区内将分成生态、运动休闲、温泉养生、民俗文化、旅游综合配套区和观光休闲农业区六个片区。

  浏阳永安 永安镇位于浏阳市西北部、长沙市东郊,是浏阳制造产业基地所在地,镇域面积112.2平方公里,园镇建成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园镇建成区2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0万、财税达10个亿的目标,全力打造产城融合样板。

  浏阳大瑶 大瑶镇镇域面积76平方公里,人口8.3万,城区面积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1万。力争到2017年,将大瑶发展成为建成区10平方公里、拥有10万人口、经济总量过100亿元、财政收入超10亿元的浏阳市副中心、湘赣边次中心城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