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河西浪漫路名扎堆 "石竹路"曾因谐音"失足"改名

2014-07-24 08:4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雷丹丹 兰海燕 刘漾波 王梦] [编辑:张梅]
字体:【

  核心提示

  沐风、观花、踏雪、赏月、看云、听雨……长沙梅溪湖片区的路名,文艺范十足,被网友称为“最浪漫的路”。关于长沙的路名,还有不少故事,且听且长“姿势”吧。

  华声在线7月23日讯 沐风、观花、踏雪、赏月、看云、听雨……在四川读园林规划专业的何芹今天回长沙过暑假,车子路过枫林三路附近,当即被以上路名给“惊呆”了,“走在路上还真有点沐风听雨观花的惬意呢。”拨打本报热线96258时,小姑娘已经下车,正撑着阳伞走在沐风路上。

  “名字动人,风花雪月在哪里”

  百度地图,这几条路呈扇形集中分布在梅岭公园西侧。东西向分别是看云路、听雨路、踏雪路,赏月路、沐风路、观花路则呈南北走向。

  在枫林三路涉外经济学院站下车,一路往南,踏上了赏月路。道路两旁鲜有住户,路上连车辆都很少,走到赏月路与看云路交会处,则会是一片在建工地。

  商户刘大姐说:“去年开始,这几条路陆陆续续通车了。路名倒是很动人,可还是有点名不副实吧,风花雪月在哪里啊?”

  兼顾旅游与文艺,将“名副其实”

  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高晓钰表示,这几条路所在的区域走的是“生态路线”,暂时也许还无关风月,随着道路配套设施、绿化园林的完善,将“名副其实”。

  高晓钰说,近年来,梅溪湖片区规划了数十条道路,其中11条已经建成,这些道路的命名都有严格的流程。“意见征集上报到区划地名处后,请专家论证,最终将论证评审后的地名命名方案上报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方案审定后便确定了下来,向社会公布。”

  “道路命名上既考虑了此地的湿地特色,又要兼顾此地众多白领的文艺情怀,当时请的专家遍及旅游、文史、地理、规划、教育等多个领域,数十条路的命名,不仅有‘风花雪月’,还有以春夏秋冬、四季植物命名的道路。如惜春路、安夏路、纳秋路、藏冬路等。”■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雷丹丹 兰海燕 刘漾波 王梦

  路名故事

  “石竹路”谐音“失足”改名

  说起道路更名,他举了一例,“天心区曾经有条‘石竹路’,后更名‘书香路’。因为这里的老地名就叫‘石竹村’,一般而言,有老地名的就用老地名命名。后来明德中学搬到这里,因‘石竹’谐音‘失足’,应市民要求,加上当时道路两边居民、单位都少,没有造成多大社会影响,请专家认证后,就把‘石竹路’改成了‘书香路’。”

  “长阴路”有点吓人能否改名

  本报曾接到市民反映称,芙蓉北路连接湘阴的道路命名为“长阴路”,“有点吓人”。对此,区划地名处唐姓工作人员表示,几年来,这条路至今仍只是规划命名,规划部门至今没有向民政部门申报,因而在地图上也未标识,“这条路的最终命名将以规划部门申报、地名处审核后报请政府讨论后确定。”

  “企业冠名”道路不复存在

  唐先生说,并不是所有道路的更名都能实现。“以前城市发展引入经营理念,长沙很多道路和桥梁以企业名字命名,如万家丽路、三一大道、波隆立交桥。后来专家们都认为,道路、桥梁属于公共资源,不适合走商业化道路模式,如今又回归公益性质。可这些道路的名字现在很难更改了。”

  如果更名的话,沿街居民的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工商营业执照全都要改,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巨大,更名不太可能。

  互动

  拨打0731- 88665440吐槽道路命名

  别以为道路命名是与我们相距很远的事儿,高晓钰说了,道路命名市民也可参与,“拨打0731-88665440,市民可对道路命名提意见和建议。”

  高处长说,一旦有道路需要命名,都会通过媒体征集意见,到时候,大伙可以通过以下原则来参与——

  第一,体现湖湘文化;第二,有老地名尽量用老地名,有历史典故尽量用历史典故。比如雀园路,那里以前就有个杨雀园村,桂花路就是以前那儿有桂花坪村;第三,符合汉语言使用习惯,不能使用舶来词;第四,语境优美、指代准确,比如说万芙路就是万家丽路到芙蓉路;第五,宽54米以上的叫“大道”,小于54米的称“路”或“街”。

  历史

  长沙约有700处地名已消逝

  “五一西路附近的静乐街、清代善化县衙附近的弦歌里、小吴门附近的碑石塘都随着时代更迭消逝了。”高处长说,长沙消逝的街道和地名大约在700处左右。

  对此,地名专家库成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表示,“上世纪80年代曾对长沙地名进行过普查,当时有1100余处地名,据估计,现在大概有一半的地名消失,原因有二,一是道路合并,二是城市开发建设,把原有的路都撤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