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教授将废旧轿车变身“大黄蜂” 高达7米(图)

2014-07-24 08:21: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刘颖]
字体:【

  废旧汽车改造成“大黄蜂”。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舒文 实习生 张晗彧)堆在回收店的废旧金属,在常人的眼里只不过是一堆不值钱的废品,可在有着“钢铁侠”之称的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副教授杨刚眼里,就是一件件充满力量或抽象之美的钢铁雕塑。

  废旧轿车变身“大黄蜂”

  《变形金刚4》在国内上映四周,就以高票房收入成为今年最卖座的电影。对于喜欢《变形金刚》系列电影的影迷来说,提到汽车人“大黄蜂”一定不会陌生。其实,现实版大黄蜂,去年在长沙就悄悄诞生了。

  2013年1月,杨刚花了5000元,从一个废旧市场淘来一辆废旧的黑色桑塔纳汽车,经过他和他的6人团队拆卸、设计、剪裁、拼装、焊接、喷漆等长达两个多月的加工后,这辆汽车摇身一变,成为一个高七米的“大黄蜂”。“这辆汽车的所有部件都运用到‘大黄蜂’身上,如他的翅膀由两扇车门组成,肩膀和胸脯来源于车头,车子的四个轮子也分别分布在肩膀与脚跟,车身顶部就变成了他的背。”杨刚向记者介绍。

  “钢铁侠”教授根本停不下来

  杨刚原来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动画系的系主任,2012年6月,一次与废品的邂逅,让他毅然辞掉了这个“官职”。一天,杨刚路过学校附近一家废品回收站看到形态各异的废旧金属,他找来几件随意拼装了下,突然一只狗的形象在脑海闪现。后来,他找来工人,指导他们如何焊接,2个小时过后,这堆不起眼的废品居然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小狗,这不仅让工人们感到惊讶,更让这位“钢铁侠”根本停不下来,甚至还放弃了动画系主任的职位。

  2012年以来,杨刚与他的团队成员一起走街串巷,寻访了长沙30多个废品回收站,收集了近10万件废弃金属零部件,共设计制作了40余件大大小小的废旧金属创意雕塑,其中,七成作品是原创。据悉,截至目前,杨刚已有20余件作品被购买。

  “世界上没有纯粹的垃圾,只有尚未被利用的资源,这是我想倡导的环保理念。只要经过恰当的设计,这些杂乱无章的东西就会被赋予美感和新生。”杨刚告诉记者,每一件作品的完成,都让他有一种无法言喻的成就感,也成了他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