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被臭醒堵门抗议 长沙小区业主记"臭味日记"

2014-07-24 08:1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苏莉] [编辑:张梅]
字体:【

  长沙市开福区美利新世界的业主黄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小区对面的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散发恶臭,居民半夜被臭醒,实在无法忍受——

  垃圾处理场臭气扰民,市民无奈记录“臭味日志”

  近日,长沙市开福区美利新世界的业主黄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258:小区对面的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散发恶臭,居民半夜被臭醒,实在无法忍受。

  7月22日至23日,记者就此事展开实地走访、调查。

  小区居民投诉:经常半夜被臭醒

  7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区福元中路实地调查。采访车从芙蓉路右拐上福元路,在一个红绿灯路口遇见了一辆运送垃圾的环卫车。打开车窗,能闻到从环卫车上飘过来的刺鼻气味。跟随这辆环卫车,记者来到了位于东二环和福元路交界处西北角的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其隔壁就是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在垃圾中转处理场门口,停着十几台排队进入的垃圾车,空气中可以闻到明显的垃圾腐臭味。

  记者在现场看到,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周边有美利新世界、涝湖小区、洪山家园、雄新华府等几个小区,长沙大学及其附中也相隔不远。

  美利新世界小区位于垃圾中转处理场南侧,相隔一条马路,是几个小区中距离最近的,受臭味干扰最明显。“今天刮南风,臭味还不算特别强烈。”在小区里,黄先生告诉记者,一到刮北风的时候,小区居民根本不敢开窗,出行都要戴口罩。

  朱女士是美利新世界小区3栋15楼的业主。她告诉记者,自己一家是去年10月入住的,刚开始臭味还没有这么重,今年以来,对面垃圾中转站飘来的臭味越来越重,她经常半夜被臭醒。2岁的孙子也经常吃不下饭。

  黄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了小区一位业主记录的“臭味日志”。“9月2日早上6点15分,被臭味熏醒。”“11月9日半夜被臭醒,关窗户。”记者看到,这个“臭味日志”从2013年8月18日晚上开始记录,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21日,详细记录了居民感受,与垃圾中转站和联合餐厨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交涉过程,以及对方的回复。

  多次投诉问题依旧,小区居民堵门抗议

  “从去年以来多次投诉,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黄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不管是市长热线,还是市城管局局长信箱,每次投诉得到的回复就是正在处理,然后就没有下文了,而臭气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越来越强烈。

  由于担心持续的臭气污染有害身体健康,去年,小区居民给长沙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写信,申请公开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周围空气指标。2013年11月4日,长沙市环保局在网站上做出公开回复,出具了权威部门监测结果。

  记者在回复中看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门组织监测人员,对垃圾中转站厂界及附近环境敏感点——长沙大学附属中学、163医院以及福元路美利新世界住宅小区环境空气中的臭气浓度进行了监测,结果为“臭气浓度超标现象比较明显”。其中美利新世界住宅小区处最大超标1.20倍。

  黄先生告诉记者,反复投诉的结果是相关部门表示不再受理同样的投诉。这令他们感到十分失望。今年7月19日晚,美利新世界小区部分业主自己聚集到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厂门口,采取堵车的行为进行抗议。次日一早,近百名业主再次聚集在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厂门口,将大门堵住,不让垃圾车通行。黄先生表示,此举实属无奈。

  主管部门:臭气来源主要是垃圾车

  困扰美利新世界小区居民的臭气来源到底是什么?垃圾中转处理厂和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常运转过程中能否做到完全无臭?臭气问题如何解决?

  7月23日下午,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长沙市城管局直属单位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管理处主任彭勇。

  彭勇介绍,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2005年4月竣工投产,由湖南仁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特许经营期为25年。目前日处理垃圾量6千多吨,长沙市内五区和长沙县的生活垃圾全部运到这里进行压缩打包。

  彭勇认为,市民反应的臭气问题主要出在垃圾运输这个环节。他介绍,全市共有470多台垃圾车,每天往垃圾中转场运送垃圾2000多趟,时间集中在上午。这些垃圾车绝大部分不是全密闭车辆,在垃圾运送过程中难免会有渗漏和臭气散发。尤其是早晨时段,许多垃圾车集中在一起,臭气会更浓烈。由于不是全密闭车辆,垃圾车进入场区后,在卸料的过程中,也会有臭气逸出。彭勇表示,他们正计划对全市的垃圾清运车辆进行逐步改造,改造成全密闭车辆,这需要大量投入,估计要两三年时间才能到位。

  据介绍,垃圾卸料进入地坑之后,经压缩后打包推送至大型集装箱垃圾转运车,再转运至固废处理场进行卫生填埋处理。彭勇认为,卸料之后的操作流程属于全密闭操作,而且进行了生物除臭技术处理,不存在臭气污染的可能。至于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其餐厨垃圾从运输到处理全部是全密闭操作,应该不存在臭气污染问题。同时他告诉记者,他们每个季度都会邀请市环保部门对场区周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监测值都在正常范围内。

  对于彭勇的说法,美利新世界的小区居民并不赞同。他们坚持认为,臭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并不是垃圾车,他们怀疑在压缩打包过程中也存在不规范,除臭不到位。

  7月22日下午,长沙市开福区政法委、维稳办,长沙市城管局等单位召集周边小区部分业主代表和两家运营单位进行对话。黄先生说,市城管局相关领导在会上承认垃圾中转场存在臭气散发问题,表示一直在进行处理,希望小区业主理解。

  采访中,黄先生说:“这么多居民每天生活在臭气中,谁来理解我们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