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拉响高温橙警 长沙30多个测温站点超40℃

2014-07-24 07:5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饶敏] [编辑:张梅]
字体:【

  7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傍晚,长沙梅溪湖,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子在湖水里玩耍消暑。 记者 童迪 摄

沙河大桥热开裂

  全城高烤

  ·现场

  数说高温

  7月23日,长沙已连续第5个高温日,当天,有30多个测温站点超40℃。全省14市州全部拉响高温橙警,部分城市气温甚至超过了火焰山所在地——吐鲁番。

  天气走势

  未来3天,热带风暴“麦德姆”将送雨送清凉,气温或降至35℃以下。气象专家分析,8月份,我省依旧会热,但出现极端热害气温的概率不高。

  华声在线7月23日讯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今天是“大暑”节气,湖南地区的高温范围和强度继续刷新。高温热浪滚滚来袭,网友各式调侃也层出不穷。有人微博贴出“且看长沙人民如何巧用马路烧辣椒”,网友@东来东往回复:“拌上皮蛋就是湖南人最爱吃的擂辣椒了。”

  气象部门表示,今天是本轮高温最鼎盛的一天,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突破了37℃,局地甚至超过40℃。专家分析,此次高温天与热带风暴“麦德姆”有关。

  整个白天都像火炉贴身

  长沙已连续5天高温日

  “走到哪儿,好像都有个火炉贴在身后烤着,真是受不了。”许多长沙人还没有从昨天高温的“余悸”中缓过神来,今天高温再次“火中送炭”。

  在长沙市气象台的实时监测系统上,今天上午10点,气温就已轻松越过35℃高温线,比一天前提前了一个小时。而从11点到下午6点,高温一直稳定在37℃,同样刷新了前一天纪录。

  当天,长沙200多个自动测温站点,超过40℃的再次大幅增加,超过30个。长沙市气象台表示,22日,长沙市35℃以上高温持续到晚上8点才开始缓解,以今天的这种强度看,预计全天高温持续时间将接近12小时,几乎整个白天都很酷热。

  今年长沙高温日来得有些晚,往年首个高温日出现在6月上旬,而今年是7月中旬。不过,今年来得虽晚,但“出手不凡”,截至目前,长沙已连续5天都是高温日。

  湖南比火焰山还热?

  今年以来高温范围最广

  今天也是全省今年以来最“强悍”的一个高温天。到上午11时许,全省14个市州全部拉响高温橙色预警,全省92县(市)日最高气温达35℃或以上,其中59县(市)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7℃。这样的高温范围和强度刷新了今年的最高纪录,就算持续出现了23个高温日的2013年也没有出现。

  据中央气象台全国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的实况监测,从中午开始到18点,在每个时段的国内高温排行榜前十中,我省基本都有一到两个城市高调入选。除了数量众多,排位也普遍靠前,慈利、安乡、怀化等城市一度排进前三,不仅把传统三大火炉远远抛在身后,就连火焰山的所在地吐鲁番,面对湖南多城市的集体冲击,也纷纷败下阵来。■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饶敏

  解读

  全球高温爆发,火炉长沙今夏要冲到45℃?

  近期,网上传言:高温元凶——太平洋副高将和阿拉伯副高合并,横贯整个中国。而长沙又是中国典型的高温地区,有网友预测,今夏长沙的最高温度将可能突破历史新高,甚至超过45℃。

  气象专家表示,我省天气主要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就算与阿拉伯副高系统靠得比较近,不一定就会带来极端高温。8月份,包括我省在内的长江中下游地区依旧会热,但出现极端热害气温的概率不高。

  能不能用人工降雨

  来缓解高温?

  最近一段时间,我省多地午后都出现了短时雷雨,但由于时间短、雨量小,对高温影响不大。有网友问,气象部门能不能通过人工增雨的方式来缓解高温?

  气象部门表示,人工降不了雨,只能增雨。人工增雨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行,增雨的“原料”就是积雨云,否则就是“无米之炊”。每年秋夏,气象部门都在全省部署了数百个人工增雨作业点,只要条件成熟就可开展作业。不过,人工增雨也只能缓解一时,想要“人工”来摆脱高温魔爪几乎是不可能的。

  现场

  沙河大桥热开裂,全线封闭

  华声在线7月23日讯 昨天下午6时许,长沙市望城区公路局的养护工人在路面巡查时,发现芙蓉北路沙河大桥的桥中央位置出现裂缝,相关部门立刻进行道路封闭。

  沙河大桥建于2000年,全长308米,连接开福区与望城丁字湾街道。开裂的位置位于桥中央,由于出现开裂后,向中间挤压拱起,路面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最宽处有近2米,长度蔓延到了整座桥的横轴位置。

  据介绍,自7月19日起,长沙持续高温,白天桥面最高温度达55℃以上。高温引起桥面及护栏混凝土显著的热胀伸长变形,导致桥面及护栏混凝土由于过大的挤压应力而被压碎。

  望城区公路局副局长曾召速说,破损面积约有10平方米左右,如果只是桥面开裂,三四天就可完工,如果涉及到桥梁结构,那要再商讨方案,至少封闭施工十天以上。

  目前,桥梁专家正在查勘。■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符欢 何健

  管制信息

  23日,沙河大桥全线封闭,交警提醒途经车辆暂时绕行其他路段。由北往南小型车辆经桃源路东接线,大型车辆从梅花岭经电厂大道进行分流;由南往北车辆由开福交警大队分流。

  在具体原因未查明前,望城区河东砂石场全面关闭。

  鉴于长湘公路是长沙至岳阳的主要交通干道,正在协调湘江大道新建沙河大桥开辟临时应急通道,解决市区垃圾运输车辆、污水处理车辆和公交车辆的通行问题。■记者 黄娟

  策长沙

  ●“如果你联系不上长沙的亲友,那一定是热昏了。”

  ●“知道长沙有多热?买了筐鸡蛋,到家变小鸡了! 买了个凉席,一睡变成电热毯了! 汽车不用点火,自己着了! 在路上遇到个陌生人,相视一笑,变熟人了! 桌子太烫,麻将刚码好,居然糊了!想吃个凉菜你都得趁凉吃,要不一会儿就麻辣烫了!”

  ●一名网友更改了《沁园春·雪》“长沙气温,千里清蒸,万里红烧。望市内市外,烈日炎炎:各大区县,基本烤焦。房里桑拿,汗水洗澡,躺下就是铁板烧。大街上,看吊带短裙,分外妖娆。气温如此之高,引无数美眉竞露腰。”

  分析

  三原因引爆持续高温

  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轮高温?气象专家分析,其一是7月20日开始持续给长江中下游地区带来降雨的冷空气影响结束,全省天气晴朗少云、太阳辐射强、大气湿度大,天气潮湿闷热。

  其次,今年第十号热带风暴“麦德姆”逼迫我省,其巨大的能量间接把掌控晴热的高压系统控制在我国中部地区,湿空气无法进入,造成持续炙烤天气。

  另外,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与副热带高压活动异常有关。近期副热带高压异常稳定,且非常强大,长时间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徘徊,并扩展开来控制了很多地区,导致异常高温天气。

  趋势

  今起“麦德姆”送雨

  高温何时降下来?23日,省气象台召开专题会商分析,24日以后全省的高温将有所缓解,受热带风暴外围云系影响,我省南部和东部地区将有强降雨发生,局部地区要防御暴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省气象台预报员刘剑科说,24日白天,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怀化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衡阳、郴州、株洲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北风3-4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大部分地区最高温保持在35℃左右。

  25日-26日,全省降雨范围扩大,大部分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东、湘南局地大到暴雨。雨后,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下降到35℃以下。

  下一页:室外劳作受煎熬,盼市民尊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