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放弃20万年薪回乡当村官

2014-07-23 00:00:0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周舜]

  图为汤武斌(左)与同事商谈工作。  周和平 摄

  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李志强 实习生 黄康

  “启动开工的冯蔡西路横穿京广复线,湘粤村已真正融入了城区北扩建设中,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望着家乡这方塔吊林立的建设热土,昨日,开福区秀峰街道湘粤村村支书汤武斌一脸欣慰。然而,时间倒推至年初,汤武斌还是城区一家投资公司的水电主管工程师,年薪达20万元。本期街坊故事会,带来汤武斌放弃高薪回乡竞选当村官的故事。

  打拼 从打工仔到拿年薪主管工程师

  汤武斌今年41岁,父母是当地农民。1992年高中毕业,落榜的汤武斌没有选择复读,而是离家开始了打工的闯荡之路。经人介绍,在长沙建工集团的一家建筑公司,汤武斌谋得了水电安装的活。

  凭着不服输、肯钻爱学习的劲头,汤武斌从一名打工仔学徒,很快成长为熟练水电工,并逐渐精通给排水、电气等专业。2003年,汤武斌获取中建集团电气工程师任职资格,成为一名被单位领导器重的“土专家”。汤武斌并没有满足自己眼前的进步,通过学习,他又获得了中央电大数控技术专业大专文凭,并受聘于一家外企。2010年5月,汤武斌通过省人社厅的给水排水工程师资质考试,此时,他已是一家投资公司水电主管工程师,年薪超过20万元。

  竞选 41载乡情期待家乡换新颜

  今年2月,开福区秀峰街道正式启动所属村支村“两委”换届选举,汤武斌毅然回家报名参与。此时地处城北偏僻的湘粤村,因村务财务公开引来村民质疑,村上工作的开展有些不顺。

  “明知是火坑,你还往下跳。每个月万元工资不拿,硬是要回来拿个两三千块钱。我坚决反对!”一直以儿子为荣的老父亲平生第一次冲汤武斌大发脾气。面对父亲的责骂,汤武斌没有做过多解释,而是专心投入到竞选中。

  “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凭着在湘粤村这块热土上生活41年的深厚感情,我也要让湘粤村的面貌换新颜,带领群众过上富裕的生活。”在换届选举竞选演讲中,汤武斌袒露了自己的心迹。

  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一颗赤诚之心,汤武斌的竞选不仅赢得了湘粤村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也得到了秀峰街道工委、办事处的肯定。今年4月17日,汤武斌正式成为湘粤村第九届党支部书记,年工资不足3万元。

  到任 小区卫生脏乱差“老大难”仅几天解决

  走马上任,汤武斌没有急于“烧火”,而是走遍了全村每个角落,登门拜访退下来的老书记、老村长,广泛听取党员、村组骨干的意见和建议。

  在他的主持下,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村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四大类31项规章制度,白纸黑字“晒”了出来。“湘粤村要浴火重生,甩掉穷帽子,必须堵漏洞,下猛药,改陋习,树正气!”面对村民们的期望,汤武斌的话掷地有声。

  汤武斌坚持民生优先,把民生工程作为“一号工程”抓。一天,村上党员集体活动,汤武斌带着大家到村小区打扫卫生,可没想到村民一盆“冷水”泼了过来:“你们这是走形式、做样子吧,七八年都没人管,村干部到哪里去了?”听到这些,汤武斌脸红到了脖子上。原来,七八年前,按相关规定,村民自建了小区,可小区保洁一直无人管。一到热天,垃圾成堆,臭气熏天,村民怨声载道。汤武斌和村主任一合计,当即把小区纳入物业管理,由村上出钱,聘请专业保洁人员定期清扫,同时购买垃圾桶,改造了垃圾池。仅几天,小区卫生脏乱差“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既然选择回来,从来不会有什么后悔。不过这一切还才开始。”3个月的任职,汤武斌话语简单却也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