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1洋快餐店封存“福喜”原料

2014-07-23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张梅]

  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的肉制品生产线(7月20日摄)。 新华社 图

  核心提示

  针对上海福喜原材料曝光的问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7月22日下发通知,迅速在全省开展集中行动,彻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问题食品,责令餐饮单位就地封存、停止销售福喜生产的所有产品。长沙市卫生监督所也对全市使用福喜原材料的“洋快餐”突击检查。

  7月22日上午10点,长沙市卫生监督所食品安全监督科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人民路家润多百货附近的麦当劳餐厅和必胜客餐厅突击检查。下午,省食药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集中开展行动,彻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问题食品。

  抽查人民路两家快餐

  在麦当劳餐厅内,此次涉及使用福喜原料的食品主要有三款,都是早餐类的,分别是牛肉饼、猪柳饼、火腿饼。在这家餐厅的点餐牌上,两款名为“猪柳蛋麦满分、火腿扒卖满分”的产品已经贴上了“售罄”的标签。

  工作人员表示,21日开始就接到相关通知对该产品下架,涉及的原材料就地封存。市卫监所食品安全监督科科长蒋志武在对该餐厅冷库检查后发现,该餐厅已经封存了3箱原材料,分别是两箱火腿、一箱猪柳,没有发现牛肉。

  在必胜客餐厅,这里涉及使用福喜原材料的产品只有一种,是一款名为“德克萨斯调味的牛肉排”。卫监所工作人员检查后发现,该餐厅冷库内也已经封存了29袋原材料。

  11家洋快餐店使用福喜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长沙市卫监所检查发现,长沙一共有包括麦当劳、必胜客在内的11家洋快餐店涉及使用上海福喜的问题原料,而肯德基并未使用。根据这些企业自己上报的数据显示,必胜客封存的问题原料是119公斤,麦当劳封存的原料是134公斤。

  目前,卫监所已经在这些餐厅里抽取了4个问题原料送疾控部门调查分析,了解其中过氧化值、重金属以及致病菌的含量,检查是否超标。

  据了解,德克士获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一事后,立即主动进行内部清查,要求全国餐厅封存下架上海福喜生产的火腿片,并停止贩售早餐火腿三明治。

  ■记者 张春祥 洪雷 实习生 李穗禹 通讯员 贺佳玉

  行动

  全省开展肉类市场整治

  22日下午,省食药监局下发《关于彻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问题食品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迅速在全省集中开展行动,彻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问题食品。

  此次突击检查重点主要是:1、对该公司所有食品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各地食品安全监督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2、对使用该公司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突击检查,责令餐饮服务单位立即停止销售、使用并就地封存该公司的所有食品。3、结合国务院食安办《关于深入开展肉及肉制品检查执法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深入开展肉类市场整治,严厉打击使用来源不明或不合格肉类制品加工品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肉及肉制品质量安全。

  说法

  福喜公司涉嫌有组织违法生产

  上海市食药监局22日表示,初步调查表明,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有组织实施违法生产经营食品行为,并查实了5批次问题产品,涉及麦乐鸡、迷你小牛排、烟熏风味肉饼、猪肉饼,共5108箱。

  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称,初步认定此事并非某个人的行为,而是公司有组织的安排。对于这些过期食品的处置,公司有一套相应制度,这是与我国法律相违背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