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怀旧老火车车厢成民工住房 垃圾无人清

2014-07-22 10:32: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李姝阳 实习生 李一凡] [编辑:张梅]
字体:【

火车头广场公园,旧式蒸汽机火车头及车厢附近,大块蓝色围挡堆在路旁,四周杂草丛生。 李姝阳 李一凡 摄影报道

  火车头广场公园,旧式蒸汽机火车头及车厢附近,大块蓝色围挡堆在路旁,四周杂草丛生。 李姝阳 李一凡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 实习生 李一凡)碧绿的草地,灰色的广场地砖,老旧的黑火车头及长长的铁皮车厢……火车头广场公园以怀旧情调伫立在湘江风光带边,一度成为长沙市民怀旧和外地游客游玩的场所。近日,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该公园的标志性景观——旧式蒸汽机火车头由于无人管理已被严重损坏;车厢也有好多垃圾,铁皮车厢生锈,碰一下就掉一大块。

  溯源:老火车南站始建于1934年

  记者按照王先生提供的情况,来到猴子石大桥东侧南湖路附近,但过路市民纷纷表示从未听说过火车头广场公园。“即使有,也很小,并不出名。”一过路女生告诉记者。

  经过几番打听,一名交警带记者来到火车头广场公园。他告诉记者,老火车南站拆迁后,位于湘江路的部分原址被改建成火车头广场公园。据了解,长沙老火车南站始建于1934年,最初只有2股铁道,后逐渐扩道,并建有仓库、雨棚,是长沙重要的煤炭流通基地。2007年7月,老火车南站停运并拆除,2010年改建成火车头广场公园。

  记者在公园中看到一旧式蒸汽机火车头及4节车厢,像是曾经被围起过,但围挡早就破烂不堪,周围垃圾成堆,四周长满了半米高的杂草,怎么看都不像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市民周先生说,他以前经常和妻子来这里散步,自从这里成了“垃圾场”后他就很少来了。

  目击:车厢成民工住房

  今年3月初,几个建筑工地民工入住车厢,“将这里变成了自家地盘”。那天,周先生吃过晚饭后到火车头广场公园散步,途经旧式蒸汽机火车头及车厢时,突然听到里面传来一阵笑声。他走近仔细一看,只见几个民工躺在临时搭建的床上聊天。

  记者来到园中仔细寻找后,发现这批“不速之客”已经搬走,但曾经住过人的痕迹十分明显:两个白色橱柜叠加在一起,被子枕头等耷拉在外,垃圾还残留在车厢里;车厢外除了一眼望去的杂草,还有几大块建筑废旧材料,十分不美观。

  “这个火车头广场公园到底有没有相关单位来管理?如果有,管理单位又为何置之不理?”周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这个事情,“最终还我们一个名副其实、环境优美的火车头广场公园。”

  解决:催促城建投资公司落实到位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旧式蒸汽机火车头及车厢附近的垃圾无人管的现象自2010年就出现了,当时长沙市园林局给出的答复是:我们只负责周边的绿化维护,并没有对火车头及车厢进行管理。近4年时间过去,无人管的问题仍旧存在。

  近日,记者联系上天心区湘江风光带管理办公室侯主任。他说,2010年他们就已经向长沙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办理移交手续,由城建投资公司负责旧式蒸汽机火车头及车厢的管理,“他们将旧式蒸汽机火车头及车厢围起来3年了,也没见动静。”侯主任介绍,由他带头负责火车头广场公园的清洁工作,“除被围部分,火车头广场公园的其他地方环境都很好。”他希望,城建投资公司认真负责落实这项工作。记者联系上长沙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行政工作的谈主任,他以不熟悉业务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又把杜甫江阁总经理龙先生介绍给记者称:“他是负责这方面工作的,你应该联系他。”记者拨打了6次电话,但截至记者发稿,龙姓总经理的电话始终是“无人接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