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游泳馆水质调查:彻底换水者少 循环过滤为主流

2014-07-22 08:4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王文 吕菊兰 实习生 刘一帆] [编辑:张梅]
字体:【

  7月21日下午,长沙市王府花园小区游泳池,芙蓉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在对泳池的水进行取样并当场检测。 记者 田超 实习生 任梦龙 摄 调查

  动机

  这两天长沙天气暴热,各大游泳馆人满为患。随着市内41个游泳馆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泳池水质让不少人关心。长沙的游泳池卫生吗?记者展开了调查。

  互动

  你对泳池水质和卫生监督有什么好的建议,可拨96258或@本报官方微博微信。

  有些一周换一次水,有些不定时换水,而有些甚至是一年换一次水,记者近日走访了长沙市内多家泳池,发现换水频率各不相同。7月21日,长沙市芙蓉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10多家游泳馆进行检查,结果显示整体卫生状况良好,市民可放心游泳。

  调查

  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了长沙理工大学、阳光100小区、八方小区等6家游泳池,发现大多数泳池都采取24小时循环过滤和消毒剂杀菌的方式,有些一周换一次水,有些不定时换水,而有些甚至是一年换一次水。为何不能勤换水?这样水质是否达到卫生要求?

  循环过滤是主流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几家泳池几乎都是采用24小时循环过滤、消毒剂杀菌或者臭氧杀菌的方式,但彻底换水的周期不一样。

  据长沙理工大学游泳池工作人员介绍,24小时循环过滤可以过滤头发、脏污等,消毒剂也讲究一定的配放比例,长沙理工大学今夏开馆至今还没有过彻底的换水,但是通过在水循环设备中投放明矾(沉淀)、硫酸铜(防止藻类生长)及含氯消毒剂(消毒),经过过滤、澄清、消毒处理后的水重新流入游泳池,反复循环,不需经常换水,只需定期补充泳池5%-10%的水。

  除了在每天注入新水和水循环杀毒外,阳光100小区游泳池每个月会进行一次彻底的换水。八方小区游泳池彻底换一次水的时间控制在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浮动期。

  彻底换水太奢侈

  记者获悉,换水成本太高是影响泳池换水频率的一大原因。以长沙理工大学游泳馆为例,根据游泳馆工作人员提供的泳池面积、商业水价、人工等数据,记者换算出,倘若天天彻底换水一次,一个月下来,成本远超25万元。而且如果每天进行一次换水的话,那一天流失掉的水就是将近2000吨,属于严重浪费水资源。

  其次,按目前国家相关规定,游泳池每天要定时补新水,而补充的主要是泳池每天损失的水,一般只占比5%到10%,所以并不需要每天彻底换水。

  ■记者 王文 吕菊兰 实习生 刘一帆

  抽检

  10家泳馆“体检”

  整体卫生良好

  7月21日下午,记者跟随芙蓉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来到兴湘国际大酒店游泳池和王府花园游泳池,对游泳池现场的卫生和水质进行了检查。据芙蓉区卫生监督所刘副所长介绍,近期,芙蓉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10多家游泳池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该区游泳场的整体卫生状况良好,市民可放心游泳。

  兴湘国际游泳馆

  每天自检5次水质

  兴湘国际大酒店游泳馆是长沙市对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的游泳馆之一。下午4点,芙蓉区卫生监督所卫监一科彭广泽科长和工作人员对泳池水质进行现场快检,检测结果显示,水池余氯为0.5毫克,在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范围,PH值为7.2,为中性。

  泳池负责人饶富地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分5个时段对泳池的水质进行自检,并做好记录,检测结果在泳池入口处实时公布。泳池的水是每周更换一次。

  王府花园泳池

  每天自检1次

  21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王府花园泳池,看到泳池旁立着公示牌,显示21日的水质结果:余氯0.5毫克,浸脚池余氯7.8毫克。芙蓉区卫生监督所对泳池水质现场快检显示,该泳池的余氯和PH值都在安全范围。

  泳池负责人周钢告诉记者,王府花园泳池拥有水循环系统,每天除了定时补水外,泳池的水一般都不用更换,他们每天开馆前,会对水质进行一次质检,并做好记录。记者看到,在登记本上,记录着7月1日至21日的检测结果。

  聚焦

  一周应换一次水

  防病主要靠自律

  家长最关心的是游泳馆的水质和安全问题。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芙蓉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

  游泳池多久换一次水?

  一般一周换一次水

  芙蓉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游泳池多久换一次水,这取决于泳池的水质,如果游泳的人多,水质下降,浊度高,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更换。考虑到成本,在保证水质合格的前提下,一般一周换一次水,而拥有水循环系统的泳池,可以不用整池整池换水,只要定期启动水循环系统即可。

  监管部门一般查什么?

  主查水质

  彭广泽介绍,水质主要是查3个指标,一是余氯,余氯有一定腐蚀性,超标会刺激鼻子眼睛和粘膜;二是浊度,就是看水里有否树叶杂物、水质浑浊度,浊度过高,就要补水换水;三是PH值,泳池里撒尿,容易引起泳池尿素偏高,影响水质。

  如何限制传染病下池?

  主要靠自律

  记者看到, 在各大泳池,前来游泳的人都没有经过身体检查,直接进入泳池。芙蓉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该类人群,目前主要还是通过自律来预防。对于一些比较明显的皮肤病患者,要求游泳馆限制其入内。

  什么时候给水消毒?

  一般晚上10点消毒

  据介绍,现在主要用氯消毒,泡在下过药物的泳池里对人的身体会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所以,这种消毒措施一般只适合在晚上10点之后进行。

  提醒

  泳后记得点眼药水

  专家提醒,游泳后要记得用清水彻底清洗全身,以减轻池水中的含氯消毒剂对头发和皮肤的不良刺激,也可冲洗掉皮肤上可能污染的致病微生物。此外,游泳之后要点眼药水,以预防传染性眼病。在公共泳池游泳间接传染阴道炎者不在少数,女性在游泳后一定要用清水将身上洗净,也不要随便乱坐。

  连线

  西安12岁男孩被吸入

  泳池排水口身亡

  7月20日下午,位于西安长安区一酒店水上乐园中发生一起事故,一名12岁男孩在水池玩耍时,突然被吸入水池排水管道,最终失去了生命。一家游泳馆的负责人提醒,不管大人还是小孩,去游泳池嬉水时,都别靠近循环排水口,还要远离池底、拐角等危险地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