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全体(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2014-07-22 07:34:0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夏似飞 唐婷 田甜] [编辑:张梅]
字体:【

  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省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召开

  徐守盛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7月21日讯(记者 夏似飞 唐婷 田甜)今天,中共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举行。全会听取并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研究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

  孙金龙、胡彪、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李有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李江、于来山等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省委委员71人、省委候补委员9人,符合规定人数。

  省纪委委员,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在职有关省级领导、市州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列席会议。

  会议开始前,在凝重的气氛中,全体人员起立,为7月19日在沪昆高速邵怀段重特大交通事故中无辜遇难人员默哀。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决落实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顶住下行压力推动经济平稳发展,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分类施策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着力保基本、抓重点、提标准,不断提高民生工作质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抓党建、转作风、反“四风”,全省各方面工作富有成效。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全省工作中存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转方式、调结构任务艰巨,部分改革任务进度不快等问题和不足,必须切实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省上下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的“四个着力”要求,结合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湖南调研座谈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紧紧咬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要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要冷静分析、理性看待我省经济发展出现的新常态,看到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结构、质量、效益逐步改善,经济保持中长期较快增长的基础并未改变。当前,湖南发展已站上新起点,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巨大内需潜力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回旋余地巨大、转方式调结构孕育着新突破,经济运行总体已缓中趋稳,全省上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顶住下行压力,牢牢守住底线、紧紧咬住目标,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二要精准发力,千方百计稳增长。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以及国务院督查组反馈意见的贯彻落实,及时出台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做到精准发力、定向施策、落地见效。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协调,着力解决政策出台“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要着力抓项目、扩投资,尽快催生和布局实施一批支撑力大、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好的重大项目,抢抓第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承载产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促进增长;着力促消费、扩内需,用好用活中央政策,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提高农村居民消费水平;着力扶企业、兴产业,全面落实对小微企业、服务业降税减负、定向降准等优惠措施,以淘汰落后产能为契机,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依靠创新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着力强保障、控风险,重点解决好资金、土地、用工等要素保障,对各类潜在的风险及早防范。

  三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狠抓改革落实的紧迫感,按照“问题倒逼、时间倒排、责任倒查”的原则,将各项改革任务倒排时间进度,促进改革任务件件落地生根。加快推进政府机构、行政审批、商事制度、国有企业、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有进度要求的,按进度节点推进,已经取得效果的,要总结试点经验,逐步在全省面上推广。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力简政放权,把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这项改革铆死、砸实、钉牢,来一个“釜底抽薪”;认真落实优化发展环境的“十条禁令”,敢于“动真碰硬”,发现问题坚决查处。

  四要扎实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层层落实目标任务,把工作细化到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切实解决小康攻坚的“最后堡垒”。县域经济发展要在突出城乡统筹、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园区经济、镇域经济、民营经济上下真功夫,加快培养壮大县域优势特色产业。落实中央惠民政策,兜住民生底线,全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把稳增长和促就业结合起来,完善城乡社保体系,着力增加居民收入,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分配差距;深刻汲取7月19日沪昆高速邵怀段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血的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在全省开展安全教育大警示、安全隐患大排查、安全生产大提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敢字当头、干字在前,敢于负责、敢为人先,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任贤崇实的用人导向,坚持“从政必须有为,无功就是过错”,真正让讲大局的干部受器重、敢担当的干部担大任、有本事的干部有舞台、肯吃苦的干部会吃香,决不给坐而论道的“空谈家”以舞台,决不给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以市场,决不给无所作为的“太平官”以机会;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杜绝歇气松劲现象,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集中精力谋发展、抓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来彰显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定不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教育在先、防范在先,强化制度约束,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大案小案一起抓。

  全会指出,当前,我省仍处于主汛期,必须紧紧绷住防汛抗灾这根弦,丝毫不能放松,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抗灾攻坚战。要加强汛情分析和气象监测预报,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及时做好救灾救援各项工作,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及时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坚持科学选址、整合各类资金加快重建步伐,确保春节前全倒户全部住进新房;在防汛救灾的同时,尽快组织恢复农业生产,切实做好早稻收割和购销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切实防范“旱涝急转”。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克难攻坚,创新进取,扎实工作,为圆满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开创湖南改革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