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三姐”丈夫飞抵长沙寻生母 系中药行大老板女儿

2014-07-21 08:44:3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斌] [编辑:周舜]
字体:【

  电影《刘三姐》广为人知,“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也家喻户晓。可谁知道,黄婉秋夫妇也有自己未了的心愿。7月20日上午,黄婉秋的丈夫何有才飞抵长沙,希望能找到湖南的生母——朱翠兰。

  原来,何有才8个月大时被生母送给了桂林的养父养母,如今,养父养母都去世了,何有才有生之年一直想寻找生母,享受天伦之乐。2004年,他曾到长沙找过,十年过去了,依旧没有母亲的消息,而何有才至今没有放弃寻找。

  何有才说,他的生父当时是国民党团级干部,在一场战争中,生父和生母在桂林被“打散”,朱翠兰生病了,钱也用光了,被街坊介绍到桂林抗战路一个中草药诊所。

  诊所老板何月龙免费给朱翠兰治好了病,考虑到当时才8月大的儿子也有病,感觉“很难带”,在当时甲长、保长见证下,朱翠兰签字画押,将8月大的儿子送给了无子嗣的何月龙夫妻。

  “养父母对我很好,生母准备回湖南时,养母还抱着我送她上了火车,并将身上几块钱给了她。”何有才说,当时朱翠兰说,自己不要钱,只希望养母能带好她的“伢子”!

  何有才一直不知道生父的名字,养母曾告诉他,1952年,朱翠兰从上海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将何有才接回自己身边,但养母看着两三岁的何有才,不同意,“后桂林发了大洪水,把房屋推倒了,这封信也冲掉了,找不到生母的地址。”何有才说,他一直没有生母的照片,只知道外公当时是长沙一个很大的药行老板。

  1979年,何月龙去世了,在收集养父的遗物时,他看见了朱翠兰将儿子转让的“给身契”,就念给养母听,养母告诉他,他是8个月大抱过来的。

  1989年,何有才的养母去世了,何有才开始踏上了寻找生母的过程。“生母比养母小两三岁,估计是1925年左右出生的。”何有才说,10年前他特意来到长沙,并通过电视台寻找。当时查到湖南有几十个朱翠兰的名字,后来有人打电话给他,但信息未能核对上。

  “生母长得像五四时期富贵女人的样子,照片都上了颜色,称儿子为‘伢子’。”何有才说,他现在希望,母亲能健康活着,“86岁到90岁之间,传说中药行大老板的女儿。”何有才说,这是母亲留给他的特征。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叫朱翠兰的有近40人,“就算母亲不在了,也希望能找到母亲的亲戚,或者子女。”何有才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