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滑坡 儿子电话叫醒母亲逃过一劫

2014-07-18 00:00:00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责编:刘颖]

  “浪至少有三四丈(约10余米)高,像电视里面的海啸一样。”7月17日,回忆起前一天上午惊险的遭遇,60岁的安化县潺溪口村村民刘贡书仍然心有余悸。

  7月16日,安化县潺溪口村连续发生的三次山体滑坡及引发的巨浪,共导致3名村民遇难,9人失踪,数栋房屋被完全摧毁。目前,当地政府仍在救援中。

  他往山上跑,妻子沿着溪流跑

  第一次滑坡发生在16日早上7点多,山体滑坡冲毁山下的两栋木房时,刘贡书就在几百米远的村民谢水容家前坪。

  “第一次滑坡冲掉木房的一半,个把小时后,第二次冲掉另外一半及隔壁的另外一栋木房。几分钟后,第三次巨浪就掀起来了。”今年47岁的谢水容说,事发前一天晚上,因为持续大雨,雨声太大,她到凌晨两点都没有睡着,本想早晨睡个懒觉,结果被在外做事的儿子打电话吵醒。儿子电话中说,最近雨水那么大,要她照顾好4岁大的孩子,最好是呆在楼上。

  这一提醒,便救了两人的命。谢水容说,第三次滑坡动静很大,大面积的山体坠入到水库中,掀起的巨浪先是扑到对岸,然后回头直扑向村庄。她便抱起4岁的孙子往山上跑,跑到几百米外的半山腰才歇气。

  第一、二次滑坡后,有很多人站在外面看情况。刘贡书夫妇便是其中两人。逃跑时,刘贡书选择往山上跑,没有受到影响,但是妻子沿着溪流跑,途经一茅草房时,被垮塌的茅草房压住。当水退下来,刘贡书边哭喊边跑下山沿路找寻时,发现妻子从掀翻了的茅草棚顶钻了出来,这才安下心来,破涕而笑。

  房子没了,女儿只能继续在外打工

  17日中午,谢水容在自家木房废墟里寻找女儿的衣服,因为她的19岁满女马上就要上大学了。因为家境不太好,希望能省一个钱便是一个钱。谢水容当时仍穿着前一天跑出来时穿的灰色衣服,上衣口袋里兜着一根两米长的麻绳特别醒目。这些已是她家的全部家当。“这是当时想捆绑木料用的。”谢水容说。

  谢水容的木房原本坐落于谭家溪河畔,也是柘溪水库边上,溪河入水库的口子处。16日上午九点多钟,她看对岸山体有点滑坡,旁边的沟渠山洪暴涨,担心堆放在对岸的山沟旁边的几根木料被冲下水库,于是从家里拿出一条两米多长的麻绳,想去捆绑固定下来。不料,她刚爬到后山半腰时,一声巨响后,一股巨大的冲击波将她击倒。她爬起来回头往下坡看,发现自家的房屋已被大浪冲成废墟。

  谢水容说,二十多年前搭建的木房就这样消失在眼前,即将入大学的女儿学费还没有着落,两件事让她心急如焚。

  谢水容说,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小女儿高考后便去长沙打工,在一家饭店做服务员。前两天她接到女儿电话,说打工辛苦,想回家休息一下。谢水容也同意了。

  女儿原本计划18日回家,家里却在16日遭遇天灾。谢水容不得不打电话告诉她,家中的房子垮了,没有落脚的地方,让她最好是继续待在长沙打工。

  救援:村小组长查看灾情时被浪卷走

  村支书邓依正介绍,此次灾害中,该村有8栋房屋完全被毁,其中两栋房屋被压在山体滑坡中。村民死亡3人,失踪9人,另有伤员5人。

  通过各方的努力,受灾区群众已安全转移,其中四五十人被集中安置到马路林场,并专门安排政府干部搞好安抚及物资供给工作,还有十多人以投靠亲友的方式进行了分散安置。目前搜救仍在进行中。

  死伤人员中,有部分是救援过程中发生的。邓少政是该村第9组组长,当天8点左右,接到群众反映后,村支书邓依正便叫来邓少政开船过来救援。当时只发生第一次山体滑坡,只有一栋房屋被冲毁一半。第二次山体滑坡后,邓少政准备向上级部门报告。离开时,邓少政说要拍几张照片好反映情况,举起的手机还没有落下,几十米开外的山体成片滑了下来。

  邓依正回忆说,大浪像掀翻纸船一样将船掀翻,他被抛出几米外。幸亏他懂点水性,呛了几口水,还是能游到几百米远的岸边。但是邓少政至今下落不明。记者肖洋桂

  解释滑坡为何引发大浪

  潺溪口村属于安化县马路镇一个偏远山村,该村到镇上需要经过柘溪水库上的10多公里水路和三四公里陆路。事发村落属于该村第四组,柘溪水库修建后从山脚搬迁到上面来的,冲毁处当时有四十多栋房子,被完全和部分冲毁的十多栋房子中,当时有四十多人在家。因第一次山体滑坡到第三次大滑坡间隔有一个多小时,这才让部分人幸免于难。

  1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对岸至少五十米高的山坡上的竹子、杉树等连根拔起,或者直接被摧毁,已看不到竖立的植物。巨浪回卷到滑坡那一侧的房子,也悉数被掏空,只剩一个顶盖和架子。

  今年67岁的老支书刘甫庆说,柘溪水库修建于五六十年代,水位最高时170米左右,最低时100米左右。天干的年份,山体滑坡落水的地方都是干的。只是今年雨水多,落水地方水深有十多米,这才引发这么高巨浪。

  经马路镇相关部门初步测量,该处滑坡大约90万立方米,宽100米,高150米。马路镇党委委员汤德透露,其实该处山体滑坡点,并非地质灾害监测点,此前没有发生过类似滑坡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