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岳麓警方破获特大传销案 摧毁窝点70余个

2014-06-29 10:25: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李璐]
字体:【

  本报讯(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刘萌)“连锁经营、纯资本运作,投资3800元,回报380万?”民警告诉你,这是骗人的,是非法传销。昨日,岳麓公安分局通报,近日该局破获一起特大传销案,共抓获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的犯罪嫌疑人21人、参与传销人员209人,摧毁传销窝点70余个,缴获涉案车辆4台,查扣银行卡160张,冻结银行账户9个、金额200余万元。

  民警假扮物业“查水表”

  5月5日,岳麓公安分局接市工商局岳麓分局查办传销案件线索移送:今年1月,陈某龙(男,江西人)被朋友骗至岳麓区望城坡街道馨香雅苑小区参与异地资本运作传销组织,警方立即立案侦查。为了摸清整个网络构成又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假扮小区物业人员,身着便衣,通过上门查水表等方式,进入多处传销窝点,获得大量有用信息。

  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警方共查明该犯罪团伙骨干成员24人,窝点经理室79个,分布在我市雨花区、芙蓉区、高新区、岳麓区。

  6月26日凌晨1时许,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岳麓公安分局在岳麓区工商局及相关街道的配合下,出动警力300余人,一举将该传销团伙捣毁。

  糊涂丈夫瞒着孕妻传销亏数万

  昨日,在岳麓公安分局,几个小房间里面挤满了传销人员。

  房间里有一位孕妇面露焦虑之色,在旁人的搀扶下焦躁地走来走去,十分打眼。她是犯罪嫌疑人黄某的妻子吴某,因怀疑丈夫在长沙进行非法传销活动,不久前带着六个月的身孕从湖北来到长沙找老公。黄某为了不被暴露,声称可带她去公司参观,在一个同伙的配合下,黄某每天将妻子带到长沙一家皮包公司转来转去,吴某也就此放下了疑虑。

  丈夫被抓让吴某非常惊讶,她不敢相信丈夫真的在从事违法传销。在她一再盘问下,丈夫告诉她,投进去数万元全亏了。她说,希望丈夫就此回心转意,不要让孩子出生后看不见爸爸。

  来自福建的黄某某曾经从事物流行业,年薪一度高达30万元,加上奖金有时候甚至可以达到60来万元。有天,一位朋友邀请他到长沙考察一个生意,抱着“玩一玩”的想法他就过来了,后来发现朋友玩的是传销,此时,黄某某已投进去近百万元,他最后决定还是“赌一把”,希望通过这个赚大钱。

  知道他在进行非法传销后,黄某某的家人苦口婆心劝他回去,但毫无效果。父母与他停止联系,妻子也与他分居,并带走年幼的儿子。黄某某说,不仅刚加入传销组织时没有收入,就连现在,做到“经理”的他仍常常拿不到什么钱。

  警方揭秘:资本运作只是传销马甲

  警方介绍,该类传销活动多以“连锁经营、纯资本运作、阳光工程、项目投资、合伙私募”为幌子,编造“投资3800元,回报380万,投资69800元,两到三年即可成为千万富翁”等极具诱惑性的口号,诱骗群众参与传销活动。

  其典型运作模式为:参加者以购买份额的方式缴纳一定数额的入门费后取得加盟资格, 份额可任意申购,一般鼓吹建议每人购买69800元的份额;参加者每人最多可发展3名下线,再通过其下线人员不断发展人头提高业绩,按照五级三阶制获利并得到晋升;当下线人员体系达到一定规模,参加者晋升到最高级别后,可最终获利1040万元。

  “无论该类传销活动如何变化发展,其实质仍是以购买份额作为缴纳入门费,以发展下线人员作为拉人头组成层级,以下线人员‘业绩’作为获利依据的传销行为。”为此,办案民警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摆正心态,勿要轻信各类违背市场价值规律的传销骗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