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约会地标黄兴铜像暂时迁出步行街

2014-05-31 07:5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浩 叶子君] [编辑:张鼎峰]
字体:【

  5月30日,长沙黄兴路步行街口,黄兴铜像已被拆除运走,只剩下基座。记者 武席同 摄

  档案

  黄兴铜像是长沙市为纪念黄兴诞辰130周年(2004年)而立,铜像净高5.6米,基座高2.2米,基座立面为4个浮雕,分别表现我国历史上著名的“黄兴创办中国同盟会”、“黄兴在长沙成立华兴会”、“亲自指挥武昌起义”和“与孙中山携手合作”四起重大事件。

  相邀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逛街,黄兴铜像是大多数市民相约见面的首选之地。一直以来,一句“黄兴铜像前见”成了一个经久不衰的约定。

  由于地铁1号线配套施工,30日凌晨,黄兴铜像被迁移出黄兴南路步行街。据有关人士透露,铜像只是暂时迁出步行街,不出半年就会归来。

  3小时移除铜像

  入夜,黄兴南路步行街迎来一天中最繁华的时段。29日晚,一辆吊车和大卡车从解放西路驶入,停在了黄兴铜像前,随后,来了一支施工队。

  目击者祁先生说,施工队是9点半开的工,当时很多店面都没有关门。“工人们先用拳头粗的钢索套在铜像身上。”祁先生说,光是套钢索就花了一个多小时。

  因为实在太重了,吊车折腾了好一阵子,才把这个“大家伙”挪动了一点点。时间到了12点半,铜像终于装进了一辆身长七八米的大卡车。祁先生说,与铜像一同被运走的还有4块记载有黄兴事迹的浮雕。

  “当时天桥上围满了人,大家都拿出手机拍照。”祁先生说,铜像突然要被迁走,市民多少会有些不舍,“能多看一眼就多看一眼。”

  30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事发区域已做了遮挡处理,不时有过往市民透过围挡缝隙往里瞧。在铜像的原址,仅剩下一个2米多高的基座。现场工人透露,基座将会由他们直接撬掉。

  最快今年内回归

  长沙轨道交通集团的一名负责人透露,黄兴铜像搬迁与长沙地铁1号线的地下商业开发有关。

  南北走向的长沙地铁1号线与东西向贯穿长沙城的地铁2号线在五一广场站十字换乘。五一广场地铁站共涉及九龙仓长沙国际金融中心(以下称九龙仓)等三处地下空间开发。

  此次黄兴铜像搬迁即是为九龙仓地下通道建设让道。据悉,九龙仓项目是目前全省最大外资项目(投资总额达14亿美元)。与五一广场地铁站连接的通道位于九龙仓项目西侧、靠近黄兴路,地下通道将九龙仓负一层、负二层与五一广场地铁站相连。

  “等地下通道建设完毕后,黄兴铜像也将回到原位。”九龙仓一名负责人介绍,黄兴铜像由建设方长沙华美雕塑迁走,也由他们保管,最快今年内会回到步行街。

  地标 约会步行街,先来一句“黄兴铜像见”

  与杜甫江阁、朱张渡一道,有着10年历史的黄兴铜像,同样被视为长沙地标建筑。一直以来,这里也是年轻人逛街的首选相约之地。 幽会当天,一句“黄兴铜像见”成了情侣们开始行动的信号。

  “那里花最好卖了。”司门口公交站牌处一名卖玫瑰花的邓姓娭毑告诉记者,她在步行街一带卖花有七八年了,黄兴铜像前的生意最好。

  声音 “以为再也见不到了,心里阵阵失落”

  附近邮亭老板游先生告诉记者,当年铜像“落户”时,他带着6岁的女儿在铜像前合了一张影。一眨眼,10年过去了,如今女儿长成了大姑娘,那张照片也已暗暗发黄。

  游先生说,一大早他就发现铜像不见了,马上着急去打听,听说“只是暂时移走”之后,他才稍稍安心。游先生说,当初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这个“大家伙”了,心里阵阵失落。“等它归来时,一定会跟女儿再去合一张影。”

  ( 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张浩 叶子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