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涟钢"绿色高炉"重环保 基本实现零排放

2014-05-15 17:27:51 [来源:华声在线-娄底频道] [作者:谢能武 张忭]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娄底频道5月15日讯 (记者 谢能武 通讯员 张忭)近处,林立的高炉炉顶吐出的一团团白色水蒸气在蓝色的天空下慢慢飘散,成为一团飞舞的云彩;高炉下面,作为湘江支流的涟水河碧波荡漾,河岸绿树成荫,涟钢大桥车水马龙,一派繁忙;远处,铁红色的现代化工厂厂房鳞次栉比,一抹抹绿色与各种管道、皮带通廊等大型设备和谐交织……站在涟钢双菱大厦楼顶,记者领略了涟钢的另一番风景。

  近年来,涟钢积极投身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湘江流域环境治理,基本实现高炉转炉各种废水全回收、零排放,4台烧结机全脱硫,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涟钢炼铁厂包含烧结、炼铁两道工序,不仅是涟钢生产的龙头,也是涟钢环保的重点区域。该厂拥有3座现代化大高炉,4台烧结机,与之配套的是44套除尘设施,4台烧结机全脱硫设备,是全国同类型钢铁企业中实现全脱硫为数不多的铁厂之一。今年春节期间,该公司总经理颜建新率队在炼铁厂召开环保专题会议,首创环保例会制度,每月由公司主管领导主持召开,针对检查情况提出整改项目,通报整改进度。同时该厂及时调整机构,在强调全员管理的基础上,设立了专职环保工作厂长助理和科长,确立各车间主任为车间环保管理第一负责人,整章建制后,全员环保意识明显提高,以前环保让路生产,现在环保与生产摆在了同样位置,不碰红线、不越底线成为共识。

  2013年-2014年,涟钢计划投入近2亿元,实施环保项目17个,其中炼铁区域环保项目10个。4月份该厂自行投入400多万元,对所有环保项目“再整改,再细化”,集中清理三个高炉的吸尘口、除尘管道,更换除尘布袋,改善加湿机效果,减少一次扬尘,特别是将360烧结机原料场6#、7#、10#等几个转运站砌墙封闭,大大减少了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同时,该厂从职工标准化操作入手,规范操作流程,并与铁口泥厂家合作攻关,提高铁口泥质量;为确保设备稳顺运行,炼铁厂成立了炉前设备攻关小组,减少因设备故障出现的冒烟。同时加大考核力度,冒烟考核从1000元/次增加到3000元/次,其中基层管理人员每次承担40%。

  2014年4月中旬,由中新社、湖南卫视、新浪湖南等十多家媒体组成的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报道组来到娄底,站在高炉下的涟钢大桥上,触目所及,绿草如茵,江水如碧。涟钢双菱大厦办公楼的影子清晰的倒映在涟水河中……从涟水河流入湘江的水,连续12个月达到Ⅲ类水标准。

  涟钢“绿色高炉”的环保意识,正在十里钢城蓬勃生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