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管组合拳:朝整洁清秀靓丽城市本色迈进

2014-05-15 11:4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丽娜 蒋小康 吕菊兰 叶子君] [编辑:周舜]
字体:【

  

  长沙市芙蓉路,两旁的立体绿化令人赏心悦目。

  长沙市韶山路,道路两旁花儿开得正艳。

  长沙市花侯路口,绿色扑入眼帘,多年前,这里还是“灰尘与泥土齐飞”。本组图片均由记者 李健 摄

  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4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长沙上榜中国“最宜居城市”,这也是长沙在全国城市和谐竞争力水平排名中首次进入前十。

  一年前的5月9日,省委书记徐守盛在长沙殷殷寄语,要求长沙在“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六项工作中走在前列。这一天,也是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履新的日子,他庄严承诺“使长沙成为更具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宜居宜业、现代化、两型化的大都市”。

  三百多个日子弹指一挥间,在长沙令人目不暇接地打出城市管理组合拳的同时,大美乍现。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蒋小康 吕菊兰 叶子君

  重拳出击

  四大行动

  长沙本色应是:整洁、清秀、靓丽

  去年5月24日,易炼红把目光对准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他说,长沙这座城市的本色应该是:整洁、清秀、靓丽。

  同日,《长沙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下发,城区市容市貌、城乡接合部环境、道路交通秩序、打击非法营运四大专项行动同步展开,长沙新一轮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大幕开启。

  5天后的29日,易炼红调研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明确提出“在‘精细’二字上做文章”。

  【成果】两轮提质,花侯路变身“花园路”

  花侯路是连接火车南站和城区的必经之路,被视为城东的“迎宾路”,成为四大专项行动的重点。

  2009年,武广高铁通车后,花侯路也从一条连接黎圫花桥村与侯照村的村道,成为长沙城东的重要入城口,但因所属的黎圫片区是违章建筑的重灾区,整治压力巨大。2012年,雨花区就对花侯路进行过一期改造,一个月就拆掉30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

  “花侯路还不足以代表长沙的形象。”2013年8月,易炼红在调研时指出,作为东大门,花侯路还不够档次。

  雨花区城管局承担了对花侯路进行新一轮绿化提质改造的任务,道路两厢栽植乔、灌木及草皮,总计改造了约8万平方米绿化。

  “才1年没来,就跟换了条路一样。”游客李元清有点不太相信眼前的景象:路面整洁干净;分车带上栽上了高大的银杏。李元清笑谈,这样的花侯路,堪称“花园路”。

  与花侯路一样,芙蓉区京广铁路沿线、天心区南二环京广铁路沿线、岳麓区岳麓山地区周边、开福区朝正垸片区、高新区金洲大道沿线、望城区金洲大道沿线、长沙县机场高速出入口周边、浏阳市长永高速沿线、宁乡县金洲大道沿线等城乡接合片区也依次变身。

  如今的长沙,无论你从东南西北哪个方向进入,整洁、清秀、靓丽的本色一览无余。

  乘势而为

  三年造绿

  让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如果说四大专项行动是长沙城市管理的首记重拳,那么“三年造绿”无疑是乘势而为的连环拳。

  2013年12月3日,“三年大造绿”行动启动,长沙市决定:让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长沙市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总体方案》随之出台,拟结合道路拓改、棚户区改造、城乡接合部整治等工作,大面积增绿、高标准建绿、全方位补绿,加快湘江风光带、浏阳河风光带和城市绿道建设。同时,还将开展实施中心城市(街景)增绿,在中心城区“见缝补绿”,确保不低于25%的用地用于绿化建设。

  【成果】树多了,路干净了,花艳了

  78岁的老人易荣常家住长沙市开福区国庆新村,他每天都在用双脚丈量着家门口发生的变化。

  最近,他发现芙蓉路沿线新栽种了不少大树,沿线的绿化景观焕然一新:人行道上绿意葱葱的香樟树。在机非分车带上,原有的女贞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山茶树和银杏树,绿化带底层则覆盖着青草皮,形成了高、中、低三层立体绿化景观。“我感觉最近一年长沙变化很大,树多了,路干净了,花艳了,草地也茂盛了,城市看着更舒服了。”

  开福区园林局副局长才源介绍,这次栽种的银杏树是“远道而来”。该局派专人从“银杏之乡”江苏邳州挑选引进优质树种,为了让景观效果更养眼,树木的高度都保持了基本一致,树幅至少有3米。“3个专业的技术人员,全天不休息,1天也只能选出20多棵。”

  为开门见绿“费尽心机”的还有雨花区,如今的东塘立交桥上,墙面、桥墩、桥上、桥下都种满了植物,整座桥像穿上了一件绿衣裳,既保温隔热,又保护桥体。据测算,这样立体的绿化效果,夏季可降温3℃-5℃,冬季可增温2℃-3℃。

  在韶山路上,路中央低矮的女贞换成了1米多高的红叶石楠,白天可避免路人横穿马路,夜间还可遮挡对面车辆的灯光。

  天心区的南湖路因为地下混凝土密布,林荫大道打造难度巨大。为此,天心区斥资2600万元,将混凝土层开挖出一部分,更换成60-80厘米的新土,以满足树木成活需要,如今,银杏、栾树、桂花等渐次成型。

  按计划,到2016年末,长沙建成区绿地率将达35%,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以上。

  全民运动

  清洁城市

  不负山水洲城的天赐之美

  2014年1月23日,700万长沙人正准备欢度春节,“清洁城市”行动正式开展,针对环境卫生清洗、市政道路修整改造和建筑立面清洁美化等七项工作,号召全市开展集中整治。

  “长沙就像一位美丽的少女,山水洲城是上天赐予她的天生丽质。”易炼红说,再美丽的容颜,不梳洗打理,也会失去光华,长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作为一名长沙市民,就要精心呵护我们的家,不负山水洲城的天赐之美,不负屈贾之乡的厚重文化。

  1月25日,易炼红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先垂范,和志愿者们一道,在周末走上街头清扫路面。随后,短短一个月间,长沙共发动了25万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们“扫大街”。

  【成果】市民满意度提升至94.85%

  在这场被视为“史上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清洁城市行动中,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全员停休,1.5万名城管干部职工在春节前每天早晨7点半开始坚守岗位,春节中,又留下超过五成的城管队员全天候值班。

  在这种高强度的管理下,2月7日,大部分市民结束春节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时,发现长沙城经过一个繁忙的春节后,依然保持了市容整洁、环境靓丽。

  然而,要治本,还需严令让洁净常态化。3月5日,号称史上最严的长沙《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整治的通告》实施,开始严查乱扔乱吐与占道停车等问题。

  根据市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整治首日,有8名市民因乱扔乱吐被处罚,当日共开出63张罚单。接下来,千余名城管执法队员随时上路巡查,盯梢破坏环境行为,这样“动真格”的行动一直持续到现在,并成为常态。

  “截至4月底,自‘清洁城市’大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规范店外经营4000余处,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贩1万余起,整治占道施工、围挡行为104处,整改占道亭棚80余处,拆除城区违章户外广告4.8万平方米。自颁布‘最严市容令’以来,全市共处罚各类市容违法案件3138起。”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肖雄飞说。

  更直观的数据是,2014年一季度,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对长沙城区范围内的75个街道进行了3次城市管理工作满意度问卷调查,累计调查受访者6384名。调查结果显示:“清洁城市”行动成效显著,市民满意程度明显提升,达94.85%。

  标本兼治

  城管改革

  城市管理的标准只可能越来越高

  成立由易炼红为顾问、胡衡华为主任的长沙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统一决策和协调……4月1日,长沙城市管理掀起了一股史上最大的改革之风。

  “长沙城市管理的标准只可能越来越高,绝不会出现倒退。”4月25日,长沙城管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易炼红说,要形成城市管理的“大合唱”,让群众感受到每一天都在悄悄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

  这也是自2000年长沙正式组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来,长沙城管系统首次全方位的改革。

  “现在城管委开会,都是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到会。”肖雄飞说,市城管委成立后,最大的变化是大家对城市管理工作变得主动。

  【成果】最严考核与“面子、票子、位子”挂钩

  岳麓区聘请40名采集员给辖区城市管理工作找茬;开福区投入5000万元,用于购置市政、园林、环卫等方面的机械化设备,提高作业效率;雨花区则明确了“区域负责人三次被问责即调离岗位”的严管举措;高新区则实行每3天一次全覆盖式的街道清洗……

  改革后,城市管理工作怎么做,压在了19个与此相关的单位及各区县政府身上。工作做得好不好,长沙市城管委担起了“裁判员”角色,肩负起考评、督查、暗访的工作。

  新的《长沙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将以史上最严面孔问世,成为各区城管工作标准的一面“镜子”,每月各区都要照一照,是好是坏,一目了然。市城管委的考评督查是一条“鞭子”,涉及城市管理的相关问题均纳入数字城管平台系统统一考核。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胡智慧坦言,易炼红书记对于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很高,在“镜子”、“鞭子”之后,他要求城管委要用好城市管理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严格实行与“面子、票子、位子”真正挂钩。“今年已有两名分管城市管理的副区长受到诫勉谈话处分。”

  “未来的城市管理,也将是全民化的城市管理。”肖雄飞说,市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城市管理部门今后需要做的工作。为此,在新的考核体系中,市民的评价在19个职能部门及各区县政府的考核评分中,比例将由过去的两成提高到四成。

  互动

  随手拍策长沙

  为了更好地见证这座城市的巨变,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携手长沙市委宣传部网宣办、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及湖南图片库共同发起“随手策长沙”大型活动,面向网友征集带有浓郁“长沙味道”的画面,邀您同看长沙“铿锵城变”。

  即日起至6月中旬,你可以用手中的相机去寻找你眼里的“长沙味道”,配以最“韵味”、最犀利的长沙策,和我们一同去发现这座城市的美好。

  参与方式:

  1、关注并拍图私信“华声在线(微信号hszs_voc)”、“三湘都市报(微信号sxdsb96258)” 微信公众账号

  2、登录新浪、腾讯微博发话题#随手策长沙#,上传图片并@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3、登录华声在线“随手策长沙”专题(http://zt.voc.com.cn/Topic/ssccs/)上传图片参与

  记者手记

  为了共同的家园

  从省委书记徐守盛对长沙提出“六个走在前列”,到长沙上榜中国“最宜居城市”,恰好一年。

  365天,于古城厚重的千年底蕴而言,不过一瞬;于715万与长沙同呼吸、共存在的市民而言,却是永恒。

  这使得我们相信,这种守诺,既是薪火相传的默契,也是民生福祉的相连。它使城市决策者们的执政理想直抵市民们的生活梦想,如血融水,胶漆相投。

  因为这一年里,我们可感可知的是,那些焕然一新的街道,那些亭亭净植的花草,那些清新自然的空气……都在这片共同的家园里,目不暇接的变化着,渐现长沙泱泱大美。

  因为亲历,所以亲切。

  由此,我们感谢,那些执政者们的果敢。因为果敢,闪耀的是他们的情怀,温暖的是市民的内心;我们感谢,那些工作者们的坚定。因为坚定,挺拔的是他们的身影,呵护的是市民的行程;我们感谢,那些参与者们的热情。因为热情,承载的是彼此的梦想,滋润的是共同的家园。毕竟,这座城市,是每个长沙人的城市。

  有人说,饮水思源,是一份感恩。

  更有人说,匹夫有责,是一份参与。

  当我们呼吸着了他人的芬芳出发时,也应在沿途撒下花种,让这片土地芬芳满园,花开一路。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邹丽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