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以开放促发展确保经济持续健康运行

2014-05-15 11:44: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周舜]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5月14日讯(记者 贺佳)5月12日至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永州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要求,把开放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沿海‘腾笼换鸟’,我们‘筑巢引凤’”

  永州是我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重要阵地。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已将设在东莞的生产基地全部搬迁至永州,江华凯盈科技的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田的家具产业集群已初露峥嵘……

  杜家毫一行进企业、访车间,分析永州等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呈现的发展新趋势。杜家毫指出,当前沿海产业正在“腾笼换鸟”,这为地处“一带一部”重要节点的永州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大力“筑巢引凤”,积极引进骨干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来湘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拉长特色农业产业链,带动广大农民致富”

  在宁远仁和烟叶生产基地、道县万亩油茶基地、江永温氏潇浦种猪场和祥瑞生物科技、东安新科生态农业园等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杜家毫强调,农业合作化、规模化、机械化符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要结合各地实际,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杜家毫指出,永州的农业资源丰富,完全可以依托“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带动更多社会资金、金融资本投向涉农产业。尤其是要适应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家转型发展,投资现代生态农业,在加快自身转型升级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要把拉长特色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提高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放大产业富民效应。

  “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党和政府不懈努力的方向”

  杜家毫来到在去年“8·16”特大洪灾中受灾严重的蓝山县林布灾民新村,到村民新家做客,当了解到村里全倒户通过自己出一点、亲戚朋友借一点、政府补贴一些,已建起了新家园,杜家毫高兴地说,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党和政府不懈努力的方向和最大的心愿,要把灾后重建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双牌何家洞乡中心卫生院,杜家毫说,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始终放在首位,一定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希望广大医护人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各级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扶持力度,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来到江华大路铺镇水厂,杜家毫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他说,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第一资源,饮水安全是第一安全,必须把饮水安全作为最基础的民生工作抓紧抓好。

  杜家毫此行还考察了五矿稀土江华产业园、江华风电公司、东安格润新能源公司、江永女书文化产业园、双牌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新田思源实验学校、东安就业再就业服务中心等地,听取了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建设情况汇报。

  调研中,杜家毫强调,永州承接产业转移的加速态势再次证明,必须把开放与发展更好地紧密结合起来。各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着力”的要求,在“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中准确定位,大力发展省际经济和文化旅游业,提升承接产业的层次,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各级政府要认真研究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真正了解企业需要怎样的支持,更有针对性地优化环境、创新服务方式。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公开、公平、公正办好民生大事,努力规范和缩小自由裁量权,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和政府各项民生政策的作用。

  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参加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