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连环包裹加电话 老人被骗两万八

2014-04-25 09:33:43 [来源:长株潭报] [作者:记者杜方江 通讯员李卉] [编辑:张梅]
字体:【

  今年60多岁的株洲刘大妈免费收到一台治疗仪后,听从“专家”的建议,在“连环包裹”和“连环电话”的攻势下,又买了近3万元的产品,买上瘾的刘大妈说,“有不少钱是借的,我还在瞒着孩子们。”

  通过免费送医疗器械及免费体验医疗器械,趁机兜售保健食品、药品等牟利已非常普遍。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4月24日,株洲市食药监局召开工作会,该局从4月上旬开始到7月底,将对全市医疗器械开展专项整治。 

  收到治疗仪后,“专家”建议买药

  今年初,株洲刘大妈看见一则免费送糖尿病治疗仪的广告,觉得很对自己的症,遂而联系,“那边登记了我的信息和联系方式,很快就有‘专家’回电话,问我的病情等,跟我说治疗仪免费送,但耗材需要自己出钱,我就答应了。”

  “大概两三天,治疗仪和耗材就从北京邮寄来了,耗材主要有拖鞋、电极贴及药贴等。”她为此付出2300元。很快“专家又打来电话,指导我怎么使用,同时又建议我买药,3月份包裹就来了,刚开始我拒收,退回去了,后来又来了,我就签收了,这次花了3200元。我就问他还需要花钱吗?那边说不需要了。”期间,刘大妈的行为遭到子女的反对。

  瞒着孩子,“花了28500元”

  3月20日,在子女陪同下,她来到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所谓的‘药’都是保健食品,加上免费送的治疗仪一起市场价也就2000多元。”该中心主任刘孟良称,“我曾劝她有病去医院正规治疗,不要相信这些。”

  可过了段时间,刘大妈又接到电话,“他又要我购买产品,称需要1万元,我就质问他不是说不需要再花钱了吗?但他说如果不吃的话,胰岛功能就会受损,二型糖尿病就会发展为一型糖尿病,我有点儿半信半疑。他总是打我电话,我就跟他吵架,吵了很多次,但邮包还是来了。”似乎是鬼使神差,没有拒绝,她又拿出1万元。

  这还没完,很快另一个邮包又到了,“接到包裹,我又付给对方1万块钱,可我发现邮包并不是从北京寄来的,是在株洲完成的。”此时,她才真正产生怀疑,“我就打电话过去表示质疑,那边说会再有邮包过来。”

  截至目前,刘大妈收到的最后一个邮包是在4月4日,这次她又花费3000元,总共加在一起,她已花费28500元。

  □链接

  “四品一械”问题市民可拨12331投诉

  本报株洲讯(记者杜方江通讯员李卉)“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曝光,将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及影响广泛的案件,将涉案企业列入‘黑名单’。”株洲市食药监局局长晏首先称,“四品一械”问题,市民均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投诉。

  通过免费送医疗器械或免费体验医疗器械,趁机敛财的行为已经非常普遍。据食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科科长黄永发介绍,关于医疗器械的投诉多集中在免费赠送或免费体验的情况下。

  目前株洲城区有零售医疗器械单位270余家,带有体验性质的经营店有6家。“其中很多产品不在国家定价范围内。”黄永发称。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器械市场行为,株洲市食药监局决定在4月上旬到7月底在全市开展为期4个月的医疗器械专项整治,着力整治虚假注册申报、违规生产、非常经营及夸大宣传、使用无证产品等五种行为。“那些带有体验性质的经营店是我们监管的重点。”黄永发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