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2号线成长映像

2014-04-25 09:01:26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刘颖]

2014年4月17日地铁五一广场站建成后站内情景。

2009年12月  五一广场站动工前夕。

2010年7月14日  市民在五一广场地铁站施工现场关注工程进展。石祯专 摄

2011年10月10日  首台盾构机由东往西抵达五一广场站。

2011年10月19日  五一广场站主体结构正在施工。

2012年1月4日  五一广场立交桥重建施工。

2013年1月  地铁轨道车沿线区间测试。

2011年3月23日  橘子洲地铁站主体结构施工现场。

2014年4月17日  橘子洲站,红砖建设的地铁站进出口格外醒目。

2010年3月29日  长沙火车站广场南侧地铁施工场景。

2014年4月17日  火车站广场在地铁施工后已全部恢复。

  编者按

  也许,最最忠实的记录是画面语言。长沙地铁,2009-2014,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拍摄,从五一广场、橘子洲到长沙火车站,移树,围挡,开挖,洞通,试车,所有的镜头,就是一部地铁2号线的建设长卷,今天,我们调出几年来的那些画面,呈现给广大读者一个编年体的地铁建设史。

  “看着老立交桥拆除,又看着新桥和地铁站建好,如今地铁马上要开通了,不知不觉一晃就快四年了。”昨日,站在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有点时光隧道感觉的出入口前,市民刘全凯回想着三年多来五一广场随着地铁建设而“变脸”的一幕幕场景,感慨时光飞逝。

  五一广场站为地铁2号线与1号线的十字交叉换乘车站,位于五一大道与黄兴中路交叉口立交桥下。由于地处繁华商业中心,车站结构复杂、地下管线密布,该站堪称地铁2号线上施工难度最大的车站。

  2010年7月10日零时,五一大道的黄兴路口等5个路段正式实施交通限制,五一广场立交桥拆除工程也随之展开。在立交桥南北两端的围挡后面,各有4台破碎锤一字排开,对桥面实施拆除。与此同时,黄兴中路五一广场段停止南北直行,车辆和行人通过周边微循环和新架设的人行天桥通行。

  2010年7月20日,经过连续10天的日夜奋战,五一广场立交桥黄兴路方向的桥体基本拆除;10月3日五一广场立交桥南北和东西两段桥体全部拆除。车站围护结构施工随后启动。

  2011年10月20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注完成,2号线五一广场站全面封顶。

  2012年2月2日,上跨五一广场的五一大道高架桥放开交通,为通过五一广场的东西向车流提供双向通行条件。

  2012年5月30日,五一广场地铁站主体工程完工。

  如今,五一广场已经呈现全新的立体五层结构:地面两层,五一大道上跨黄兴路;地下三层,负一层为地铁1、2号线共用的地铁站厅层,负二层为1号线站台层,负三层为2号线站台层。与此同时,在五一广场东北角,五一广场地铁商业项目正在抓紧规划建设,地铁与商场无缝对接,将来人们搭乘地铁到达五一广场站后,不用出地铁站便可直接进入该地下商场。

  五一广场的“变脸”,只是地铁2号线建设中的一个缩影,橘子洲、长沙火车站、万家丽广场、长沙大道、人民东路……四年多来,每一个有地铁站的路段都伴随着地铁施工发生着变化。

  地铁2号线横穿城市东西,19个站点布设于各主次干道。地铁施工不但规模浩大,工程环境复杂,建设周期长,而且在范围狭长的城市道路上平行或交叉施工,所经之处又都是城市交通主干道,要通过商业繁华区和人口密集的居民区,因此,施工对道路资源的占用,必然会影响车辆及居民的正常通行。打通微循环、分幅施工、修便道、建天桥、压缩围挡区域……在地铁2号线的建设历程中,人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政府管理部门和建设施工单位为最大限度优化交通分流、降低施工影响而作出的种种努力。与此同时,市民与工地沿线商家的理解与支持也给地铁建设者们莫大的感动与激励。

  “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方便!”经过2号线施工的交通“阵痛期”,长沙首条地铁线即将为市民的出行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

  特色站点

  【橘子洲站】

  橘子洲站是地铁2号线19个站点中唯一一个位于湘江中央的车站。车站位于橘子洲大桥南侧、南引桥东侧,在橘子洲上呈东西向布置。该车站主体长138米,宽22.1米,设置2个出入口,分别位于车站北侧的东西两端。

  橘子洲站位于风光秀丽的橘子洲,除了确保施工质量与安全,施工中对环境的保护也采取了不少“绿色”举措,实现“景区工地仍然是景区”。为了尽量减少对景区生态环境的影响,项目部的活动板房全部建在景区原本的硬质道路上,节约和保护绿地1900平方米;用塑料隔膜对原有黑色路面面层加以隔离,板房拆除后也不会留下痕迹;为了和景区建筑颜色一致,板房不是采用的常规蓝色,而是特意定做了一批红砖色屋顶的板房。此外,工地内有一块低洼草坪,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用土方填平,但是出于环保的考虑,项目部加大投入,修建了一座钢架桥跨过草坪,既满足了通行又保护了绿地。

  同时,工地还修建了泥浆循环池,将施工中产生的废泥浆采用封闭式罐车外运,减少扬尘污染;施工所需的大型车辆,均安排在晚上10时以后进出工地,减少对游客的影响。为减少噪声污染,项目部选用低噪音的施工机械,尽可能调整作业时间,减少噪音扰民。

  【长沙火车站站】

  长沙火车站地铁站位于长沙火车站站前广场,车站主体结构长约190米,宽约21米,跨车站路沿东西向布置。该车站设计为2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站,因此车站的中段部分是地下三层换乘区域,深达地下23米。

  为尽可能减少施工对交通的影响,施工过程中在车站路东侧和五一大道北侧的局部区域采取盖挖法施工,相关路段也在施工期间实施偏移。虽然增加了施工难度,但车站路和五一大道的交通在施工期间没有出现中断。

  本版撰文 记者 章盛莉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余志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