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小区居民自行圈地收费 停车一律20元/图

2014-04-25 08:22: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刘颖]
字体:【

  在文艺新村小区的居民楼之间,消防通道上停了多辆车,旁边就有禁停标志。 聂映荣 摄

  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吴曼玲

  来电显示:在湘雅附二医院旁边,有人在文艺新村小区里圈地当做停车位,招揽别人去停车,然后索取20元停车费,哪怕停几十分钟也是这个价格。他们有收费资格吗?我觉得这样不合理也不合法,希望相关部门制止这种行为。黄先生

  记者调查:前日,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来到文艺新村社区调查,发现有数十位居民在社区内圈地收取停车费,就连消防通道都成了他们的停车位。

  调查:圈地收停车费

  前日上午9时许,记者驾车顺着湘雅附二医院旁边的南元宫巷来到医院西门。“要停车不?我带你去停车咯。”一位中年妇女突然凑到车窗旁询问,她说自己有4个停车位,就在前面的文艺新村小区,随后上车带路。“20块钱,如果被抄牌了,我来赔。”又有几人凑了过来,手里还拿着“提供停车位”的牌子。

  “他们都是带人停车的。”带路的妇女说,停车位就是各栋居民楼下的空地,除了自家门口的以外,有的是没人管的空地,有的是跟别人商量过“分成”来的空地。“去年做这行的才6个人,现在有30多人做这行了,都是文艺新村小区的居民。”

  该小区是个开放式小区,并没有门卫。她让记者把车停到居民楼下,拿了20元停车费匆匆离开了。记者发现,20多栋居民楼下停了不少车辆。在其中的两栋居民楼之间,并排停了4辆小车,留出的通道仅2米多宽,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过。一位霸占消防通道的车主说,自己是带家人来医院看病的,被人带到这里停车,交了20元停车费。“他们应该没有收费资格吧,不过我们要停车也没办法。”

  居民:牟私利影响小区生活

  按照长沙市物价局规定的停车收费标准:开放式社区白天每次收费不得高于10元,晚上不得高于5元/次,每次停车以12小时为限。这些居民所收的停车费已明显超过标准。

  根据《湖南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实施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必须具备下列条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管理,负责车辆有序行驶、停放和车辆安全,收费人员应当佩戴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统一标识。但这些收费的居民并未佩戴任何标识,收完钱后也未在现场管理。

  “他们就是占着小区的公共区域,牟取私人利益。”小区居民王先生说,这是一个老旧小区,并没有正式的停车场,也没有物业公司管理。近年来,小区停车位很紧张,一些居民圈地收费后,情况更加严重了,有些居民还为此发生冲突。“小区里有时严重堵车,影响了大家出行。”

  社区:将与执法部门协商管理

  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至城管部门,其工作人员表示,车辆停放的区域并不是人行道,他们无法管理。随后,记者又将情况反映至文艺新村社区居委会。该社区居委会主任戴欣超说,居民楼下的空地是公共用地,并不独属于某一批人,居民圈地收费确实是违法行为,但社区居委会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劝导。他说,如果车辆占据消防通道,交警可以处理,“但交警也不会时刻守在这里,所以他们钻了空子”。

  前日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将禁止违章停车的通知张贴在小区显眼位置,有些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工作人员在车上放上一张《违规停车告知书》,提醒车主将车辆停在正规车位上。戴欣超说,这些工作他们之前做过很多次,也劝阻过圈地收费的居民,但效果不佳。他说,接下来他们会将情况向区相关部门反映,和相关执法部门协商,拿出有效的措施进行管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