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号》原型人物帮4位湖南籍烈士“找家”

2014-04-24 08:1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甄荣] [编辑:周舜]
字体:【

  每年清明节前夕,王艾甫都会来到太原市牛驼寨革命烈士陵园祭扫。

  

  王艾甫展示他收藏的太原战役阵亡通知书。

  互动

  请你一起为烈士寻亲

  ●鱼庆人,594团特务连,25岁,电话员,籍贯是湖南省通县鸡票山村(未考证)。

  ●陈士有,606团2营4连,30岁,战士,籍贯是湖南省揭阳县(未考证)。

  ●周士昌,590团1连,28岁,战士,籍贯是湖南省襄旧县下打肩子村(未考证)。

  ●吴有才,23团8连,32岁,连长,籍贯是湖南省巨补县卡邻乡(未考证)。

  经过几十年的变迁,烈士们的籍贯大多难以考证。本报请您帮忙寻找以上4位湖南籍烈士的亲人,如果您有线索,请致电96258、0731—84329424、13787280758,或@三湘都市报、@三湘都市周末,我们一起携手送烈士回家。

  孟繁志黝黑结实,在慈利种了几十年田,以前从未出过远门。

  今年3月22日,央视记者找到他家,说他失踪60多年的大伯孟庆于是烈士,并带他前往太原,从退伍老兵王艾甫那领回了大伯的阵亡通知书。

  74岁的王艾甫是电影《集结号》中谷子地的原型人物。18年前他意外发现了84份未送达的解放太原战役烈士阵亡通知书。其中,湖南籍烈士的有10份。此后他自费到四川、广东、河北、安徽等12个省和自治区,在各界帮助下为39位烈士找到了亲人。孟庆于是第6位“回家”的湖南籍烈士。

  4月23日,王艾甫将4位湖南籍烈士阵亡通知书的照片发给本报,希望能借助媒体力量,早日送这些烈士“回家”。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甄荣

  4封未送出的阵亡通知书

  4月23日,4封未送出的湖南籍烈士阵亡通知书的照片一一在本报记者面前展开。阵亡通知书都是油印的,所用纸张深浅不一。通知书上字不多,颜色和笔迹也各不相同,上面只记录了烈士的姓名、部队番号、年龄、职务和籍贯等少量信息,没有照片,没有遗物信息,没有亲人信息。上面记载的烈士籍贯县名,在湖南目前122个县市区中无法查到。

  记者将照片转发给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陈先枢,他查阅相关资料后分析说,“通县”可能是通道县或道县,“揭阳县”可能是黔阳县,“巨补县”可能是溆浦县,但是具体乡镇和村难以考证。

  旧货市场淘来84份通知书

  王艾甫平时喜欢收藏。1996年,有个星期天,他去旧货市场拣漏,竟在旧书堆里发现4本发黄的《太原战役阵亡将士登记册》,上面记载了866名解放军阵亡将士的基本情况,里面还夹带着84份赫然写着“未送达”的阵亡通知书,烈士的籍贯涉及湖北、山西、河北等10多个省和自治区。王艾甫用3000元钱把它们买下。

  王艾甫也曾当过兵,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山西战友张广元不幸牺牲,是王艾甫亲手掩埋了好友的尸体,并承诺一定代他去看望他的父母。但王艾甫找了10多年也没有找到。

  为了核实这些部队资料的真伪,王艾甫找山西省军区党史专家高荣贵求教。高荣贵对照有关史料后确认资料属实,可能因为太原战役作战时间长,部队经常转移,不慎流落民间。这下王艾甫更坐不住了。看着这些通知书,他总觉得有84个“张广元”在翘首企盼荣归故里。

  9年后第一次找到烈士亲人

  1996年至2004年,王艾甫分别给10多个省的有关单位写信、打电话,寻找烈士亲人,但没有得到任何线索。此后,他前往湖北、河北、内蒙古等地,但9年寻找没有收获。

  2005年,退休在家的王艾甫展出抗战藏品——“日本侵晋罪行实录图片展”,很多媒体记者前来采访。王艾甫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汤华明采访时,请他帮忙寻找11位湖北籍烈士的亲人。

  汤华明回到武汉后,发布了为烈士寻亲的消息,在当地掀起了为烈士寻亲的热潮。不久,烈士郝载虎的亲属郝章群被找到。王艾甫得知后很激动,亲自前往当地送通知书。

  郝章群接下通知书,连声感谢王艾甫:“这下,我可抬头了。”半个多世纪,郝章群承受着各种流言:郝载虎随国民党去了台湾,做了叛徒,混得不好,无颜见江东父老。流言如盐,撒在郝章群痛失亲人的伤口上,一痛50年。

  两年内找到5位湖南烈士

  为了筹集为烈士寻亲的路费,王艾甫在2005年把一家三代仅有的70平方米房屋抵押贷款7万元。

  王艾甫寻找烈士亲人的行动,不仅得到家人支持,还吸引了很多爱心人士参与。华中科技大学在2006年初组建了172名学生参加的寻亲行动队,利用寒假走遍湖北8县市,访问近万人,在襄樊、枣阳、竹山等地,为5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2005年11月,第一份湖南籍烈士的阵亡通知书也终于“回家”了。在郴州市嘉禾县袁家镇张家村,志愿者帮王艾甫找到了湖南籍烈士张勋利的弟弟张勋伦。在2006年期间,何云昌、王士有等另外4位湖南籍烈士的亲人也相继被找到。

  2007年,冯小刚导演得知王艾甫为烈士寻亲的事迹后,组织拍摄电影《集结号》。《集结号》在上海首映时,剧组还把王艾甫请了过去。

  帮烈士寻亲

  18年路漫漫

  1996年 王艾甫在旧货市场淘到84份“未送达”的太原战役将士阵亡通知书。

  1996年至2004年 王艾甫分别给10多个省的有关单位写信、打电话,并前往湖北、河北、内蒙古等地,寻找烈士亲人,但没有收获。

  2005年 王艾甫通过《武汉晚报》找到了湖北籍烈士郝载虎的亲属郝章群。

  2005年11月 嘉禾县,志愿者帮王艾甫找到了湖南籍烈士张勋利的弟弟张勋伦。第一份湖南籍烈士的阵亡通知书也“回家”了。

  2006年 华中科技大学组建了172名学生参加的寻亲行动队,走遍湖北8县市,在襄樊、枣阳、竹山等地,为5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2006年期间 何云昌、王士有等另外4位湖南籍烈士的亲人也相继被找到。

  2014年3月 在央视的帮助下,湖南籍烈士孟庆于的亲属被找到。

  2014年4月23日 王艾甫将4位湖南籍烈士阵亡通知书的照片发给本报,委托本报寻亲。

  最新进展

  今年3月,找到第6位湖南烈士的亲人

  2013年,王艾甫突发脑血栓,虽然命保住了,但只能拄着拐杖走路。今年3月中旬,74岁的他决定向央视求助,请求帮尚未找到亲人的40多位烈士寻亲。

  烈士中有5位是湖南籍。因为他们登记的籍贯现在无法找到,央视湖南站记者焦剑只好找省方志馆求助。省方志馆专家查阅资料后认为,孟庆于烈士的籍贯瓷泥县南山坪村应该在慈利县。

  在南山坪乡政府时,焦剑碰到了一位交党费的老人。上前一打听,老人叫孟宪清,90岁了,正是孟庆于的叔叔。他带路找到了孟庆于83岁的弟弟孟庆丰。

  确认孟庆于在解放太原时牺牲后,孟庆丰既高兴又悲伤,高兴的是哥哥终于有了确切消息,悲哀的是他这么年轻就战死沙场。

  考虑到孟庆丰身体不好,焦剑决定3月23日送他的儿子孟繁志及其妻子出发去太原,拿回孟庆于的阵亡通知书。

  因为太原7个烈士陵园都没有孟庆于的坟墓,王艾甫将孟繁志带到太原的牛驼寨烈士陵园,这里是孟庆于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虽然已经知道牛驼寨烈士陵园中没有孟庆于的墓,但夫妇俩执意把整个陵园找了一遍,一边走一边将从故乡带来的黄土缓缓撒在陵园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