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自主招生成绩公布 湖南19人获清华大学高考优惠加分

2014-04-23 09:33:08 [来源:长株潭报] [作者:王雅娜 刘蓓] [编辑:刘颖]
字体:【

  本报株洲讯(记者王雅娜通讯员刘蓓)近日,2014年自主招生成绩公布,我省共19人获得清华大学高考优惠加分,株洲市二中3名学生榜上有名,仅次于长郡中学(6人),位列全省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通过人数的第二位。

  据悉,获得此次高考加分的株洲学生于文卓以笔试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清华大学高考30分优惠加分,马晗熙、刘子赫分别获得清华大学高考20分优惠加分。此外,市二中还有50名学生通过重点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其中22人通过“华约”“北约”“卓越联盟”高校自主招生考试。

  二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二中高度重视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通过“选苗”,挑选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能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知名专家来校指导,选送拔尖学生到高校参加学科活动等方式,确保了自主招生成绩的不断提升。

  □链接

  三大联盟笔试有多难?“看到数学题目头就大了”

  湖南3800多名考生参加“三大联盟”笔试

  本报长沙讯(记者沈颢)今年3月1日,“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同时举行自主招生的笔试,全国的学霸们在这场笔试中一较高下。湖南省3800余名考生参加了这三大联盟的笔试,考生们大都反映“很难”。

  我省的两个考点是南雅中学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约1500名考生在南雅中学参加“华约”笔试,理工类考试科目是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文史类考试科目是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北约”和“卓越”的笔试考点都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北约”理工类考核“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文史类考核“人文科学基础(语文、数学)”。“卓越”联盟笔试分为两类,理工类考生要参加涵盖数学和物理知识的学科基础测试1,而文史类考生要参加涵盖数学和语文知识的学科基础测试2。

  三大联盟的考试题目都不对外公布,走出考场的考生谈起这场考试,大都反映考题“难”。株洲南方中学的朱凡毅同学直接说:“看到数学题目我头就大了,所以先做了物理那部分。”问起其中一道复合函数与反函数的题目,他挠了挠头说,“这道题从第一问我就放弃了。”

  联盟成员

  “北约”联盟学校: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

  “华约”联盟学校: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

  “卓越”联盟学校: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相关新闻

  浙江高考成绩将只提供给考生和招生高校

  据新华社电记者22日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浙江2014年起采用新的高考成绩公布办法:高考成绩只向考生本人和招生高校提供,不向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

  浙江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吴永良说,此举旨在尊重考生隐私权、规避成绩排序。浙江一位高中校长表示,这是教育部门针对“高考GDP”思维的“釜底抽薪”之举,希望此举有助于学校松开“唯分数”的“紧箍咒”,回到“育人”的本质上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