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实习老师:化疗不忘批改作业

2014-04-23 00:00:0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刘颖]

谭珊正在病床上用电脑批改孩子们发过来的作业。 董韧 摄

  “把字母写得工整些,你的作业会更漂亮。加油!”一台笔记本电脑放在病床上,谭珊左手挂着吊瓶,右手滑动鼠标,用图形修改软件,在学生发来的作业后留下这么一行红色批注,末尾还不忘加一个笑脸。

  21岁的谭珊在湖南第一师范外语系读大四,从去年9月开始,在邵东县两市镇一完小实习教学。正当她憧憬的园丁梦即将实现时,不幸突然降临:今年3月,她被确诊患上白血病。尽管已离开讲台,但她仍牵挂着心爱的学生,病床上的她每天用电子邮件给远在200多公里外的山里孩子们批改作业。她戴着口罩,在病床上挂吊瓶批改作业的一幕,被同学拍下发在了微博上,深受感染的网友们纷纷赞其为“长沙最美实习女老师”。

  治疗间隙每天最多改十余份作业

  昨日,记者在湘雅三医院血液科看到,谭珊的床上,摆着一台红色电脑。电脑里,存放着很多用数码相机拍下来的小学生英语作业。“虽然谭老师不在你身边,但每天还可以亲手改你的作业。每天看你进步,病就好得快些哦!”除了正常批改外,谭珊在每份改完的作业后总要留一段类似的话,仿佛孩子们就在她身边,还要面对面聊一会。“我这样会显得轻松些,孩子们不至于太担心我。”谭珊说。

  事实上,她的白血病病情相当严重。从今年3月入院以来,已做过两次化疗,现在全家正忐忑地等待她弟弟的骨髓匹配结果。尽管她的实习教学到今年1月已结束,但她一直在和所教的460多名学生联系。孩子们听说谭珊病了,写了很多信过来,年纪小的孩子有很多不知道写的字,就用拼音来代替。从4月13日起,在她的强烈要求下,还在实习的同学每天挑一部分学习较困难的孩子,将他们的作业拍下来,用邮件发给谭珊。谭珊利用治疗间隙批改后再发回去。每天在病床上最多花3个小时,改十多份作业,最少花一个半小时,改六七份作业。

  耗去十余万救命钱期待爱心援助

  “刚开始得知自己得了白血病,感觉像电视剧一样虚幻。现在自己也慢慢接受这个事实了。人生总有苦有难,而且现在这么多人关心我,我不怕。”谭珊微笑着说。床头空白的墙上,贴满了祝福语,如“亲爱的萝卜老师,你那么坚强,那么懂事,一定会很快好起来的”。她在同学们中的外号叫萝卜,现在连她的学生也这样亲切地叫她。

  谭珊上课的乡村学校英语教学比较薄弱,她想通过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让他们爱上英语,学好英语。

  记者在她的病床前发现很多手工制作的头饰和卡片,为了让教学更形象,她自己亲手做了这些卡通教具,在病床上闲着的时候,还不忘亲手做,期待着病好了送给孩子们。“在两市镇一完小,她是最受欢迎的实习老师。”在同一所小学实习的秦凯丽说。

  谭珊已经完成了两次化疗,目前正在进行骨髓的配型,高昂的手术费让这个原本普通的家庭一筹莫展。她弟弟在读初三,父母都在广州当搬运工,父亲正在广州四处筹钱。目前全家已花费了10余万元,其中前期由学校和爱心网友捐了近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