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九变"两型"渗透生活:节能电器百分百入户

2014-04-23 09:1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实习生 戴科] [编辑:周舜]
字体:【

  杨梅冲社区特制的分类垃圾桶。记者 赵持 摄

  

  咸嘉新村社区通过开展家庭趣味运动会,增进邻里感情。 记者 刘尚文 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曾指出,两型社会建设的核心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人们的生活方式,需要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

  两型社会建设的落脚点在家庭,着力点在社区。什么样的社区是两型社区?他们的生活方式跟我们有什么不一样吗?■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实习生 戴科

  A

  长沙县杨梅冲社区,是我省两型示范创建中具有表率作用的社区

  垃圾积分可兑换物业费

  长沙县杨梅冲社区辖区面积约2.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828人,是我省两型示范创建中具有表率作用的社区。他们组建了首支“自愿者自行车环保宣传队”,建有“社区流动办公室”服务平台,倡导社区居民爱护环境、保护家园。

  800积分=20元物业费

  走进杨梅冲社区,记者就被一个怪异的铁皮箱吸引住了,箱身密封,箱顶有个把手。社区书记苏宇说,这就是先进可回收垃圾的环保垃圾箱。

  他说,以前每个单元楼下配备一个大垃圾桶,剩饭剩菜、废纸、酒瓶、塑料袋等垃圾通通混在一起,由保洁员拖到小区的垃圾池。而现在实现垃圾分类,第一步由居民自主完成。

  打开铁皮箱,发现一袋袋的垃圾上还有二维码。苏宇介绍,社区居民在绿动网站上注册一个账号,会有相应的二维码发到家庭。如将包装纸、快递纸、旧报刊等可回收垃圾打包丢到可回收垃圾桶,分类正确的家庭将得到相应积分,积分可兑换洗发水、牙膏等小物件,800积分还可兑换20元物业费。

  餐厨垃圾用于沤沼气

  餐厨垃圾则由社区联系的餐厨垃圾回收公司回收后用于沤沼气,产生的沼气装罐出售。“以前3天就要拖一次垃圾,现在5天才需要拖一次。”负责分拣工作的杨大爷说。

  去年11月,绿动循环积分计划实施不到半月,小区已有60多户居民将可回收垃圾投入到专用垃圾桶。现在社区注册用户达680户,回收垃圾总量3.58吨。这个经验正在推广到15个社区和24个小区。

  B

  长沙市咸嘉新村社区,先后获得全省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示范点、全国十佳学习型社区等荣誉

  节能电器

  百分百入户

  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新村社区占地670亩,入住人口1.2万人,是我省首个按“留地集中安置,综合开发建设”模式建设的新型社区。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15项国家级荣誉。

  厨房油烟集中排放回收

  走进咸嘉新村社区,满眼的绿色,道路干净整洁,树木葱茏。在社区宣传阵地、楼道展示板,都可以看到画报、书法、摄影等多种形式的两型宣传。在“雷锋超市”,大家自觉地把旧报刊、书籍上架,给需要的家庭……

  为创建环保绿色社区,社区实施经济适用房油烟管道改造、农民安置小区房屋平改坡建设、老旧小区水网改造三大项目。厨房油烟集中排放和回收,年减少20余万克油烟排放。

  节能电器百分百入户

  不仅公共区域安装了150余盏太阳能环保节能灯具,声(光)控开关应用率也达100%,而且每个家庭都注重资源节约,节能灯具、灶具、电器等入户率达100%。据统计,社区有70%的居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践行绿色出行方式。

  咸嘉新村的垃圾桶分蓝黄红绿四种颜色,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房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这就是率先在全区推广使用的“四嘴”垃圾桶,如今,社区垃圾分类收集率达100%。

  此外,每个楼苑都设立了电池废弃物回收箱;社区居民都拎着环保袋、菜篮子购物;大家倡导不使用一次性碗筷、食品袋等。

  两型社区

  指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始终贯彻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基本要求,两型社区创建重在推动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形成,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居民素质、完善社区服务、实行居民自治,以人为本,实现社区可持续发展。

  【九大标准】

  ●节能产品:在社区单位和居民家庭推广使用节能电器、灯具、灶具,节能灯具入户率达100%,公共区域的声(光)控开关应用率达100%,新购家电中节能产品应用率达80%以上。

  ●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光伏(风电)路灯或景观照明,在屋顶等可利用区域建太阳能、地能等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装置,新建主要道路的光伏(风电)路灯应用率达100%,新建小区全面应用分布式能源。

  ●保温环保建材:在新建房屋及装修中全面推广应用建筑保温隔热技术与材料,对既有建筑加快实施节能改造。

  ●自行车: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建绿道系统,推行自行车、清洁能源汽车等交通工具,步行、自行车、拼车、公交出行等绿色出行方式达60%以上。

  ●环保袋:倡导使用环保袋、菜篮子购物并定期发放,购物时自带购物袋、菜篮子达80%以上。

  ●垃圾分类: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社区单位和居民家庭的垃圾分类收集率达100%,实行垃圾分类运输,餐饮场所的餐厨垃圾收集率达100%。

  ●废旧物资回收:建废旧物资回收站及废电池等电子废弃物回收箱,倡导旧衣物、书籍、玩具、家具等公益捐助、循环利用,社区指定的废旧物资回收站有1个以上,住宅小区或楼栋的电子废弃物回收箱设置率达100%,能做到定时、定点或预约回收。

  ●花卉苗木: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模式,社区单位和居民家庭全面美化绿化庭院、阳台、窗台,在楼道、走廊等公共区域广泛摆放花卉植物,社区可利用空地绿化覆盖率、主要道路旁花卉苗木栽种率达100%,花卉苗木入户率达90%以上。

  ●两型文化:固定的两型宣传教育阵地,建立两型志愿者队伍,每年开展节能节水竞赛等两型主题活动4次以上,社区内单位、家庭的两型创建参与率达60%以上。

  两型剪影

  示范创建推进社区“九变”

  近年来,我省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推进两型进家庭、村庄、校区、社区、企业、园区、景区、办公区、门店等,形成了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面融合”,生产、生活、消费“全程渗透”。

  按照我省两型社区的创建要求,从硬件配套到生活方式将发生九方面的变革,具体包括节能产品、清洁能源、保温环保建材、自行车、环保袋、垃圾分类、废旧物资回收、花卉苗木、两型文化,必将融入社区新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