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男子QQ群里组建盗车团伙 作案18起

2014-04-23 09:13:24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记者 段佳 通讯员 戴电波 熊永洪] [编辑:张梅]
字体:【

  凌晨时分,开着面包车在街上转悠,盯上路边的轿车后,利用特制工具,短短数十秒钟就顺利开锁点火,驾车逃窜在夜幕中。

  日前,汨罗警方经过50多天的缜密侦查,打掉了这个以陈某为首的系列跨区域流窜盗销汽车团伙,抓获嫌疑人6名,破获系列盗销汽车案18起,涉案价值150余万元,追回被盗汽车8台。

  蹊跷交通事故隐藏重要线索

  2月27日22时许,107国道汨罗新市镇路段,发生一起两台轿车相撞的轻微交通事故。交警到现场后,肇事的红色现代轿车司机不知去向。肇事车有八成新,受损也不是很严重,司机为何要逃逸,莫非另有蹊跷?出于职业敏感,交警迅速把情况反映给汨罗市公安局新市派出所和刑侦大队。

  技侦民警立即抵达现场,围绕车辆来源展开调查。肇事车的车牌被婚庆车贴遮挡,撕去车贴,露出湘F2QQXX的车牌号。经比对,该车为岳阳楼区居民李女士2月24日凌晨被盗的轿车。随后,民警在车内发现GPS解码器、自制轿车钥匙、手套、口罩等可疑物品,逃逸司机存在重大盗窃嫌疑。

  民警分析,时至深夜,国道车辆较少,嫌疑人仓惶逃跑,应该逃不出太远。根据被撞车辆司机告知的逃跑方向,民警驾车沿途追踪。追至事故现场3公里处时,一男子看到有警车驶近,拼命向田间逃窜。民警奋力追赶,在田埂上将嫌疑男子陈某擒获。

  陈某今年28岁,是汨罗人。他交代了自己2月24日伙同四川泸州籍男子朱某驾驶一台面包车,窜至岳阳楼区盗走李女士停在路边的现代轿车的犯罪事实。

  神秘QQ群牵出盗销汽车团伙

  为深挖犯罪线索,汨罗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刑侦大队和新市派出所民警为骨干力量的专案组,深入开展案件侦查工作。通过守点布控,另一名嫌疑人朱某随后在汨罗某医院落网。朱某到案后,仅仅交代与陈某合伙盗窃作案一起的犯罪事实。经验丰富的刑侦民警,意识到陈某、朱某心存侥幸,故意避重就轻,企图蒙混过关。从其作案工具的专业性、作案手法的熟练程度来看,应该还有其他盗窃行为。

  在进一步侦查中,专案民警发现陈某的手机里有一个叫“湖南黑车”的QQ群,群内成员有30余人,群主正是陈某本人。聊天信息显示,陈某多次与群内成员商量、预谋盗窃和贩卖赃车事宜,嫌疑人员涉及永州、娄底、四川、安徽、广西等地。

  民警还从聊天信息中获悉,陈某曾在两天前约网名为“4567”的男子,于2月28日到汨罗来“开工”。民警当即决定重审陈某,当民警把聊天内容当面念给陈某听时,他额头上渗出汗珠,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代“4567”将在下午3时抵达汨罗火车站,会在火车站等他接站。民警在汨罗火车站设伏,一举抓获邵阳籍嫌疑人邹某(网名“4567”)。随后,专案组民警又根据相关线索,相继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曾某、蔡某和销赃人员杨某。

  流窜多地疯狂作案18起

  至此,案情逐渐清晰:犯罪嫌疑人陈某在网上组建了一个专门用于联系盗窃、销售赃车的QQ群,招揽曾某、朱某、邹某、蔡某等汽车盗销人员,临时结伙作案,分赃后散开,不留真实姓名。从2013年12月至2014年3月,该团伙先后流窜岳阳、长沙、湘潭等地疯狂盗销轿车作案18起,涉案价值达150余万元。

  其中,2月24日凌晨,犯罪嫌疑人陈某、朱某驾驶一台借来的面包车,从汨罗流窜至岳阳楼区,盗得两台现代轿车后,将面包车停靠在107国道岳阳出口处,再分别把盗窃车辆开回汨罗销赃,次日返回岳阳开走面包车。目前,陈某、朱某、曾某、杨某、蔡某被依法刑事拘留,邹某被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民警提醒有车的市民,平时要注意做好防盗措施。比如安装方向盘锁,卡住方向盘位置,通过增加被盗难度,提高车辆安全系数。同时,夜间停车时要尽量选择封闭场所,车内不要存放重要财物。用遥控器锁车门时,最好用手试拉一下门把,确保车门锁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