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生创作湘籍科学家Q版人物漫画

2014-04-23 09:03:51 [来源:湘潭晚报] [作者:记者 王超] [编辑:张梅]
字体:【
QQ图片20140423075232

  ■湖南科大学生创作湘籍科学家Q版人物漫画

  ■他们说,要用画笔为科学家展现亲民和幽默的形象

  湘潭在线4月23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科学家,大多给人严肃、认真的印象。湖南科技大学豆沙包漫画工作室的画手,依据湖南卫视专题报道《绝对忠诚》中的科学家原型,创作了系列Q版人物漫画。这些活跃在画手笔下的“科学家”,抛却了以往严肃的面孔,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俏皮可爱的萌大叔形象。4月22日,团队主要负责人宋晓丹向我们透露,完成“绝对忠诚”Q版人物形象系列创作后,他们还将全权负责《绝对忠诚》第二期11位科学家人物形象的创作任务。

  漫画表敬意

  4个格子间、8台电脑,在湖南科技大学一间不大的工作室里,我们见到了豆沙包漫画工作室的主要成员。

  随着湖南卫视系列报道《绝对忠诚》的播出,一批湖南籍科学家从幕后走到了荧屏前。有感于科学家敬业、奉献的精神,湖南科技大学豆沙包漫画工作室的成员萌生了创作系列Q版人物漫画,向科学家致敬的想法。

  “现实生活中,大家总感觉科学家遥不可及。我们想通过一种既亲民又不失幽默的方式,将这些‘来自星星的教授’还原到真实生活中来,让大家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宋晓丹告诉我们,为了更准确地抓住科学家身上的特质,团队主创人员起笔前,至少要看三遍相关的视频资料。在此基础上,再对照人物身上流露出的主要气质、特点进行集体讨论。

  不同的思维,必然碰撞出不同的火花,也极容易产生分歧。主创人员曹若楠对此就深有感触。她说,每当碰到意见相左或争执较大时,团队都会秉承“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用道理说话,用事实明理。这样做,既促进了团队凝聚力,还增进了成员相互了解,许多好的创意灵感往往就是在这些琐碎的争执、议论当中产生的。

  妙笔画“萌叔”

  和电视上展现的科学家形象不同,豆沙包漫画工作室笔下“开发”的科学家,不仅个个年轻、帅气,而且还特别萌。

  对于这种带点“搞怪”味道的创作意图,团队成员朱丹妮向我们道出了他们的用心之处。“这些科学家,为了祖国和钟爱的事业,奉献了青春甚至是生命。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创作,让他们青春永驻,永远帅气!”朱丹妮说。

  豆沙包漫画工作室成立于2010年,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2008级广告系学生张玉娴和张毓轩是主要创办者。这两位志趣相投的女生,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并借用同专业两名女同学“阿空”和“豆芽菜”的外号开始了最初的漫画创作。《“阿空”和“豆芽菜”的大学》是她们正式发表的第一幅作品。随后,课堂上的趣事、宿舍里的琐事、食堂里的那些糗事都成了“阿空”和“豆芽菜”的故事集中营。虽然每个故事都很小、很琐碎,但漫画的幽默风格和主人翁可爱、搞怪的造型却成为了当时一些网民热议的话题。

  截至目前,豆沙包漫画工作室先后更换了34名成员,创作的系列漫画数达800余组,他们平均每天用漫画讲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故事。

  2014年初,豆沙包漫画工作室独立创作的“湖南14市州卡通形象贺岁漫画”再一次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在豆沙包漫画工作室成员李欢看来,正是因为“豆沙包”的创作内容均来源于现实生活,所以才能牢牢锁住大家的眼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