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店扰民社区开听证会定夺去留

2014-04-21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舜]

  4月20日,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电院社区,“社区听证会”指出的存在扰民的宠物店。记者 赵持 摄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 “五年了,我们到处反映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今天必须得有个说法。”说到楼下的那家宠物店,82岁的杨伯文爹爹气不打一处来,描述自己遭受的种种遭遇,希望能求得一个说法。

  杨伯文爹爹所说的宠物店,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电院社区内,为了解决宠物店带给居民的困扰,社区今天召开听证会,希望能为宠物店整改收集到好办法。

  楼下开宠物店,爹爹好烦恼

  杨伯文爹爹的家,在劳动路的边上,地理位置属于东塘商圈的繁华地段,他在这里已经住了30多年。 正因为地理位置好,房子的一楼被出租,2009年5月8日开了一家宠物店。“从开业那天起,各种问题不断。”老人回忆,最开始是噪音问题,每晚狗叫个不停,老人无法安眠。

  同样住在这栋房子的王爹爹,回家必须经过宠物店门口,结果好几次踩到了狗屎。“还有异味和排水的问题。”老人表示,养狗气味很大,而且店子把粪便从下水道排出,引发的问题很多。

  “我们找房东,房东不管,找单位,单位也没法解决,只能向社区求助。”杨伯文爹爹说。

  社区开听证会,解决难题

  “关于宠物店的问题,我们收到的反馈确实较多。”王芬是电院社区书记,她坦言,“扰民”问题到底怎么解决,社区决定召开听证会。 今天上午,这个听证会在社区“清风苑”举行,前来参与的居民、宠物店工作人员近50名。

  居民李爹爹说,社区是不适合养宠物的,他建议宠物店搬走。 “我觉得应该搬走,一只狗叫,其余的狗也会跟着叫,这样下去我们这些老人怎么睡?”这个建议得到了杨爹爹和好几位老人的赞同。

  “说实话,这个宠物店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方便,搬走还是没必要。”养狗的居民刘女士表示,有时候出去旅游,就把狗狗寄养在宠物店;偶尔带狗狗去洗澡,也很方便。

  宠物店老板王女士坐在现场,倾听大家的意见。 “我没有别的手艺,开个宠物店养家,让我搬走,能去哪里呢?”听着居民建议将宠物店搬走,王女士有些急了。(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李琪

  听证会结果

  店主承诺整改

  居民愿看效果

  热闹的“听证会”,开了一个多小时。社区工作人员把每个居民的意见都收录好,研究具体的整改方案。

  对于店子给居民造成的困扰,王老板说,自己感到很抱歉,会整改,并于8月1日前全部整改好。她承诺,以后晚上绝不留宿狗狗,也会将卫生问题搞好,尽量不给居民带来影响。对于这样的承诺,居民表示,愿意看看效果。

  通过采取听证的方式解决问题,该社区已经不是第一次。“让居民享有知情权和发言权,一起参与社区的治理。”王芬说,这对社区的和谐与治理,有着很多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