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三天试乘结束 车厢卫生呈两极分化/图

2014-04-21 08:0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筱石 张浩 叶子君] [编辑:周舜]
字体:【

     4月20日,长沙地铁2号线结束为期三天的对外试乘。不少试乘市民称赞:地铁里干净整洁、环境明亮。 记者 童迪 摄

  4月20日,长沙地铁2号线,小朋友喝完酸奶后直接把瓶子扔在地上,其母亲立刻捡起。记者 唐俊 摄

  4月20日晚上9点,长沙地铁2号线结束为期三天的对外试乘。21日起,2号线将封闭进入试运行调试阶段。正式开通后,2号线的运营时间将从早上6点半持续到晚上9点半。

  长沙地铁在试乘期间卫生情况如何?本报记者连续三天试乘体验后发现,地铁车厢卫生的确存在两极分化,干净的车厢一尘不染,邋遢的车厢丢满各种垃圾。车厢里的这两种情况,都是因有了个“领头羊”后,其他人便跟着学起样来。■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梁筱石 张浩 叶子君

  【地铁试乘】

  “长沙地铁有都市的味道”

  地铁2号线在对外开放试乘前因简单大方的设计遭受了诸多非议,但经过这次开放试乘后终于得到“洗白”的机会。

  “前段时间网上好多人吐槽长沙地铁,其实长沙地铁有它自己的味道——都市的味道。”在进行2号线试乘体验后,网友“双面伊人610”19日在微博上如此更新。

  “虽然说不上特别的‘高大上’,但给人感觉还是很干净整洁、环境明亮。”网友“大熊看楼”也是在听说诸多吐槽后,专程来体验试乘的。

  20日晚上9点结束对外试乘后,2号线将封闭继续进行试运行调试,长沙轨道集团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结束调试后将正式开通试运营。“从试运营开始至7月1日,2号线每天有10辆列车参加运营,行车间隔大约10分钟,运营时间从早上6时30分到晚上9时30分。”

  【记者体验】

  几块薯片引来满车垃圾

  “长沙地铁试乘第二天,烟头、苹果核满地,这素质让人汗颜啊!”当网友@浪花妞儿一朵朵发此微博时,记者也亲眼见证了干净整洁的车厢是如何变成一片狼藉的。

  19日下午4点多,记者乘地铁从火车南站前往望城坡。在沙湾公园站,一群带着孩子的家长蜂拥而上。一坐定,孩子们拿出各种零食开始吃。

  一位老娭毑帮孙子打开薯片袋子时用力过猛,不少薯片洒落在车厢地板上,老娭毑一边动作娴熟地将洒落的薯片往凳子下踢,一边将零食递给小朋友。不久后,一些家长和孩子仿佛受了“鼓励”,陆续将包装袋、啃过的苹果核丢在车厢内,随后有乘客开始随地吐痰……

  约一刻钟时间,原本干净的车厢很快被各种垃圾堆满。

  一句劝阻带来满车洁净

  4月20日中午12点,记者第四次乘坐地铁。从五一广场站出发往望城坡站。

  记者从车头到车尾走了两遍,基本未见垃圾的影子,也没有乘客在车上吃东西。

  在湘江中路站,一名中年妇女带着两个孩子上车,上车刚坐定孩子就打开手中饮料准备喝。坐在一旁的乘客肖女士赶紧制止:“车上不能吃东西的。”中年妇女马上将孩子们手中的饮料瓶收了起来。

  肖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地铁内禁止进食的规定很多市民并不清楚,“只要好好劝说,大家都会听的。”

  在望城坡站正在打扫车内卫生的保洁员叶女士认为,地铁车厢卫生存在两极分化:“有些车厢很干净,有的车厢脏得没法说!”

  回应

  地铁车厢无垃圾桶是国际惯例

  每个站台都设有卫生间

  4月19日,网友爆料市民在车厢内乱扔垃圾、小便等不文明行为后,不少人建议应该在车厢内设置垃圾桶。

  对此,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官方微博已经做出明确回复:长沙地铁车厢按照“国际惯例”是不在车厢内设垃圾桶的。我们不在车厢内设垃圾桶首先是出于安全考虑,反恐需要。其次是出于卫生考虑,车厢是密闭空间,如果乘客扔了有异味的垃圾,整个车厢的乘客都会受影响!所以,也请大家不要在车厢内进食。

  “其实2号线在每个车站的站台都有卫生间,平均每两分钟就能到一个站”,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有影响轨道运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的,先由工作人员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呼吁

  别做地铁里不文明的“领头羊”

  中南大学博士、心理学专家郭平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受他人的影响,从而在言行举止上进行追随,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羊群效应”。

  郭平介绍,长沙地铁是新事物,每个市民都会对它心存憧憬,文明乘坐地铁理所当然会成为市民相互之间的一种“潜规则”。

  “一旦有人开了不好的头,那就糟了。”郭平担忧说,只要有人开始了不文明行为,随之而来的则是纷纷效仿。一旦如此,相互的默契自然被打破了。“新的东西,市民应该怀着感恩和憧憬去迎接。每个人都要‘从零’开始,拒绝做不文明的‘领头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