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无玩伴发明单人羽毛球 网友:被寂寞逼疯了

2014-04-20 10:36:58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刘颖]
字体:【

  (网友发帖,称小男孩用自己发明的“单人羽毛球”打发时间。)

  红网长沙讯(记者 何颖)您的孩子有同龄的玩伴吗?孩子从学校回到家里会感到孤独吗?孩子独处的时候会做什么呢?常德一名12岁的小男孩就用自己发明的“单人羽毛球”打发着时间。

  4月17日,一篇《农村宝宝无玩伴 发明单人羽毛球》的帖子出现在了某论坛。男孩一个人玩着羽毛球。球被绳子牵着从二楼的楼梯上垂下来,他拿着两幅球拍左右击打,显得很是专业。发帖人称:“在农村,只有一个孩子,想打羽毛球怎么办?孩子发明了这个打法,赞一个。”在称赞孩子的聪明的同时,网友也表示:“虽然打羽毛球的问题是解决了,但是这还是能投射出独生子女的孤独感。”有人大呼“这是被寂寞逼疯了”。帖文还在微博路边社湖南分社引来关注。

  17日,记者联系上了小男孩的母亲张女士。张女士对孩子网络上引来的关注表现得很淡定,“一个人总有一个人的办法吧”。在母亲的眼中,12岁上小学6年级的孩子是个标准的“宅男”。他喜欢创造,“经常把家里的一些旧东西搞得乱七八糟”。说到这个“单人羽毛球”游戏,张女士有些无奈,“也不可能每天去别人家玩吧,他每次都这样打,现在球还挂在那。”

  儿子7岁那年,张女士就出去打工,去年才回家。她说自己一回家,本来喜欢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的儿子变得不爱出去了,喜欢在家里待着。“我在家陪他,他就不去找玩伴了”,她也希望儿子能多和同龄人接触,“还是跟同龄人玩要好一些”。

  17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长沙晨光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湖南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戴吉。戴吉肯定了这个孩子的创造力。她认为,独生子女的成长环境或许会容易孤独,但是相比较多子女的家庭,他们的创造力和自我满足能力又比较强。就这个事例来说,最明显的就是孩子安全感的缺失。对于留守家庭的孩子来说,安全感缺失是很普遍的现象。这时,家长就应该不断的用身体接触和语言刺激来表达“妈妈很爱你”的讯息,不需要过多的去解释妈妈为什么要去打工;另外,家长应该肯定孩子的成长,肯定孩子的创造力,对他说“你很棒,但是现在你应该要学会照顾妈妈了”,这样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自信心。这些方法对留守家庭孩子重建安全感非常有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