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公司高级主管辞职回老家当"农民"/图

2014-04-20 09:58:05 [来源:株洲网] [作者:邓石华] [编辑:刘颖]
字体:【

  “4月9日,晴,为了抢时间育苗,经与父亲商量,决定立即播种下地。”“4月10日,阵雨,6:30起床,赶往镇政府咨询林权证与农场执照事宜。”在株洲某论坛上,今年33岁的攸县人贺华,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自己放弃外企高薪、回乡当“农民”的历程,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

shenyy_140466_b (1)

  打拼

  中专生当上外企高级白领

  1999年,中专毕业的贺华,在广州一家台资企业当品质技术员。2002年,贺华因为工作踏实高效,被公司的一个供应商看中,对方请他去公司任品质中心实验室组长。

  “第二年,深圳富士康正在招聘,我就跳槽到那里任品质课长。”贺华说,任品质课长期间,他多次因工作需要前往越南、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协助公司组建新工厂。

  2005年,贺华成功主导了一个专案,光年终奖就相当于平常11个月的工资。“那年我决定在深圳买一套房子,不过当时房价便宜,每平方米只需5000多元。”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2008年11月,贺华应一家民营上市公司的邀请,加入该公司任品质经理。

  三年后,又有猎头公司联系他,让他加入世界500强Jabil公司,担任品质高级主管一职,收入颇丰。

  转机

  5年后辞职回家当“农民”

  在外人看来,贺华的职业生涯非常平顺,但贺华却意不在此——他一直想回家当个“农民”。

  “2008年,我回家看到家乡的山都荒芜了,着实可惜。”贺华说,2007年,他去美国加尼福利亚州出差时,看到当地的农场十分漂亮,所以他梦想自己也能有一片田地,建设一个自己的梦想乐园。

  当贺华把这个想法告诉父亲时,却遭到父亲的极力反对。父亲认为,儿子好不容易跳出农门,成了企业高级白领,如果重返乡土,无异于自断前程。

  无奈,贺华心意已定。2009年,经过一年的沟通,贺父终于同意贺华的决定,并开始帮他找合适的地方。然而,几年过去了,贺华不断在积累资金,可父亲还是没能帮他找到合适的“造梦地”。“说实话,那时候我对父亲有些埋怨和不理解。2013年12月,我下定决心,辞掉工作,卖了深圳的房子,回家亲自找合适的场地。”

  4个月后,贺华在离家8公里外的皇图岭,承包了300亩山地,“梦想乐园”终于有了具体的坐标。

  规划

  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土鸡饲养

  “计划下个月修环山路,11月开始种树。”贺华设想,这一片山头将主要用于种植中药材。

  为了抢时间育苗,4月9日,贺华将从别处买来的黄栀子种子晾干后,与父亲合力种下。他还委托家住罗霄山脉山区的姨父,帮他寻找野生天麻,以便试验种植野生天麻。

  除了种植中药材外,贺华还准备在山地里养鸡。“父亲有一定的养殖技术。现在大家都追求原生态的食物,所以我饲养土鸡,只给它们吃原粮,不打针,不吃配方饲料。”

  在贺华的帖子下,不少网友对他的“梦想乐园”持怀疑态度。有网友认为,贺华放弃旁人艳羡的高薪,义无反顾扎入一个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风险很大。

  对此,贺华表示,这是他追随内心下的一场赌注。如果成功了,他就能追随自己的内心,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当一名农场主;如果失败了,还可以继续外出闯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