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老人因常年未出门被村委会开“死亡证明”

2014-04-20 09:52:03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微博] [编辑:刘颖]
字体:【

  能吃能睡的大活人,却被证明已经死亡,这事发生在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大坡村77岁老人赵庆祥身上。大坡村支书兼主任郑胜承认是村里工作人员失误,目前老人的信息已经修改过来,村部还对老人及其家人赔礼道歉。

  77岁老人“被”开死亡证明

  网友“大破村”日前在某网站发布《人未死死亡证明怎可提前开?》的帖子称:“大坡村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人还没有死,个人户口已消除,死亡证明已开,2012年10月8号,现在此人还活着。”

  4月18日上午,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大坡村,见到了帖子中提到的老人赵庆祥,他正在院子里晒太阳。

  老人的儿子赵又专介绍,父亲今年77岁,中风27年,行动不便,口齿不清,很少外出活动。父亲被开了死亡证明,全家人都很愤怒。

  赵又专说,发现父亲被开死亡证明是今年3月18日,当时两兄弟去所辖的含浦镇派出所办理分户手续,以便办建房手续,结果被告知父亲已销户了。工作人员打印出一份资料显示,赵庆祥的“管理状态”是“死亡”,“变动原因”是“死亡注销”。而派出所是根据老人所在村开具的“死亡证明”销户的。

  村上工作人员工作失误所致

  对此,大坡村支书兼主任郑胜承认,“死亡证明”确系村委开具。郑胜解释说,2012年公安部门开展户口巡查,对没有照片的在世老人补充拍照,对已经去世而没有销户的进行销户清理。2008年当地开始执行殡葬火化政策以前,同其他很多农村地区一样,村民去世后便土葬,没有办死亡证明。在该次销户清理行动中,涉及到该村的2008年以前去世且没有销户的人数达二三十名。

  “有的死了十多二十年,加上一次性开那么多死亡证明,疏忽造成了这次失误。”郑胜说,村上工作人员没有全部仔细核对导致失误。发现失误后,立即向街道及派出所反映,很快将老人“被死亡”的信息改了过来,并且村委多次到老人家赔礼道歉。

  18日,记者从含浦镇派出所获悉,赵庆祥老人的信息已经改了过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