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公益淘宝店上线一月 筹得数百笔爱心款

2014-04-20 08:4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园] [编辑:刘颖]
字体:【

  捐1元钱,为“角膜妈妈”献一份爱,为“雷锋的哥”凑份子钱……华声在线淘宝店开张一个月以来,陆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网友的数百笔爱心款,本周推出的商家义卖,更是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持。

  “我们不是商家,也不是公益团体。记者这一职业注定没太多时间来打理,所以原谅小店没有精美的装潢……期待这一亩三分地,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为他人的生命开出一朵花。”华声在线公益淘宝店首页如此介绍。

  看不见的商品,一元钱的爱心

  “6年献血5000毫升 让我们凑三天份子钱,圆‘雷锋的哥’微梦想!”“‘微笑女孩’谌文霞家里断电三年,烛光下做作业”“不抛弃,不放弃,谁来帮帮这对四岁的双胞胎脑瘫儿”……这是华声在线公益淘宝店的特殊“商品”,售价均为1元。今年3月,华声在线公益淘宝店正式上线,比起各种炫酷精美的淘宝店铺,“华声在线公益淘宝店”的页面只能算“简陋”。提醒着每一位顾客:这只是一群媒体人的“副业”。

  “我们虽然卖的是看不见的东西,但每件商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都是采访中遇到的急需救助的普通人。”华声公益负责人鲁红表示,在新媒体时代,每一种新闻传播的形式都值得探索。“淘宝是个很好的平台,和传统的现场募捐、账户募捐相比,通过淘宝店展开公益活动操作便捷,同时也能号召更多人参与进来。很多人是循着新闻报道而来,使爱心的走向更加简洁、明确。”

  淘宝店上线以来不断得到网友们的支持,这些爱心网友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为“角膜妈妈”拍下了800份虚拟产品。“likunXX”评价留言:“生活就像篮球比赛,坚持下去就会有奇迹发生。”

  收支完全透明,账目定期公开

  鲁红介绍,活动资金的使用有严格流程:华声公益淘宝店获得的收益,都会按网友所拍的链接,定期进行对账公布,并由采写稿件的记者直接转交给捐赠对象。同时华声在线公益淘宝店还接受外界捐赠,审核通过以后,善众捐赠的物品将在淘宝店上展示,所产生的金额也将根据捐赠方的建议,捐赠给相应的采访对象。收到款项的捐助对象会签名或拍照证明。

  发放完毕后,当事记者会迅速反馈给华声公益,并将账目明细公布在淘宝店网站首页、华声在线公益微博上。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1元钱不够吃一餐早饭、不够买一包香烟,甚至还不够坐一趟公交车,但是对于需要救助的人们来说,每个1元钱,都是他们的希望。多1元钱,就能多一份与病魔斗争的勇气;多1元钱,就能多一份面对未来的信心。

  ■文/记者 邹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