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男子偷车无法开锁 修理店老板热心帮忙惹麻烦

2014-04-19 10:14:52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李卉 通讯员刘常青 谭晓芬] [编辑:周舜]
字体:【

  株洲晚报4月18日讯(首席记者李卉 通讯员刘常青 谭晓芬)本以为是举手之劳帮人一把,结果稀里糊涂卷入了一起盗窃案。被车主捉住时,摩托车修理店老板阿刚发现那个委托他开锁的家伙已经不见了踪影。阿刚急了,这可怎么办呢?能洗脱嫌疑吗?

  4月16日,阿刚得知,芦淞区检察院已于当天批准逮捕了委托他开锁的苏维,苏维涉嫌盗窃罪。

  男子打不开摩托车锁

  他拿来工具帮忙

  阿刚20出头,在芦淞区龙泉路经营着一家小小的摩托车修理店,这是他第一次当老板。3月11日这天,男子苏维来找阿刚,说自己的摩托车锁出问题了,打不开,需要帮助。顺着苏维的指点,阿刚看到修理店隔壁一处私房的楼梯口,有一辆红色的摩托车。

  阿刚先是给了苏维一个锤子。苏维没能把锁锤开,于是返回修理店,再次求助。苏维提出把车轮锁锯掉算了,阿刚于是拿着工具来帮忙。

  阿刚蹲在地上忙活,苏维站在边上看。就在这个过程中,一名中年女士来了。

  摩托车主现身,求助者原是盗车贼

  “你在干吗?这是我儿子的摩托车啦。”中年女士问。阿刚一边忙着手头的事情,一边回答说自己是摩托车修理店的,有个人委托自己开锁。

  这时,中年女士喊来一个年轻人——她的儿子。年轻人质问阿刚:“诶,这车是我的,你未必不认得啊?撬什么撬。”

  “啊!怎么是你啊!”阿刚看到年轻人,这才恍然大悟,其实阿刚平时跟这个年轻人抬头不见低头见,两人是认识的。

  阿刚明白了,之前委托自己开锁的人是个小偷。他急得满脸通红,语无伦次地解释开锁只是受人所托,自己也不认识那个人,更不知道那人是偷东西的。问题是,阿刚找了几圈,都没有看到苏维的踪影。

  最后,车主要阿刚赔偿一把新锁。阿刚满口答应。

  买锁途中再遇盗车贼

  报警抓人以证清白

  事有凑巧,就在车主和阿刚去买锁的路上,他们看到了苏维。苏维这时还在龙泉路,他挥手拦了辆摩托车,准备逃离现场。

  车主和阿刚报警后,芦淞巡警介入,将苏维抓获。

  面对民警,苏维起先还不承认自己是偷车的人。他说自己有个铁哥们前段时间跟摩托车车主打了架,心里一直怄气,想找机会发泄,而自己正好看到“仇人”的摩托车,所以就想把他的锁剪了,作为报复。

  摩托车车主说,自己根本就没和人打架。民警就叫苏维把那个打架的朋友喊过来对质,苏维沉默了……

  经审讯,苏维交代,他是醴陵人,在我市一个餐馆当厨师,赚得不多花销挺大,他总想找点野路子弄钱。当天经过龙泉路偶然看到路边的摩托车,就起了盗窃的念头。他先用随身携带的几片钥匙试着套开摩托车锁,没有成功,于是他向摩托车修理店求助。后来见车主的妈妈来了,就赶紧走了。今年2月、3月,苏维分别在醴陵和芦淞区盗窃了两台摩托车。经物价部门鉴定,三台摩托车共价值7383元。

  【看新闻学法律】

  修车前应确定车辆属于顾客所有

  芦淞巡警介绍,经过调查,阿刚确实不知道苏维是想盗窃摩托车,阿刚也没有跟苏维一起犯罪的意愿,所以他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但警方还是对阿刚的草率开锁行为进行了训诫。

  警方表示,若顾客称自己钥匙掉了、锁坏了,需要帮忙开锁,修理店工作人员应该要顾客出示身份证和车辆行驶证,确定车辆属于顾客所有,才能帮他开锁,不然很容易陷入阿刚式的尴尬。虽然不要被追究刑事责任,但车主还是可以起诉修理人员,要求其赔偿自己的经济损失。

  若修理店工作人员明知“顾客”是小偷而帮他开锁,那么很可能被视为共同犯罪,被追究盗窃罪名。(阿刚、苏维均为化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