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驾货车途中猝死 猛踩刹车连撞两车后停下

2014-04-19 09:14: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通讯员 粟青梅] [编辑:周舜]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粟青梅) 近日,一名33岁的货车司机在开车时突陷昏迷,他临危猛踩刹车,最终,货车在连撞了两台车后慢慢停下,避免了发生更大的悲剧。“20到40岁的中青年人猝死比例逐年提升,市民需提高警惕。”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蒋国华说,仅从2月1日至昨日,该院接诊的院前猝死患者就达37例,其中,40岁以下猝死者达9例。

  猛刹停车后,司机已没了呼吸

  据坐在副驾驶座上的黎师傅回忆,4月15日中午,他和33岁的唐师傅开着所在搬家公司的货车,赶往长沙县安沙镇搬运货物。下午1时30分左右,货车驶过长沙县星沙镇东一线和开元路交会处,唐师傅突然毫无征兆地陷入了昏迷。

  “他的头突然朝着右肩部歪倒,正行驶的货车也朝着一辆停在前面的小车撞去。”黎师傅说,临危之际,唐师傅一脚猛踩住刹车,货车连撞了两台车后慢慢停下,避免了发生更严重的车祸。

  随后,黎师傅大声呼喊并使劲推唐师傅,并立即拨打120求救。急救医生赶到现场后发现,唐师傅已经心跳呼吸骤停。据当时接诊的蒋国华介绍,唐师傅送至医院时已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最终没能挽回他的性命。唐师傅身体较胖,曾患感冒,又抱病坚持工作,结合当时发病的情况看,可能是心源性猝死或脑血管意外。

  一米七的唐师傅有200多斤。在同事眼中,唐师傅干活很拼命,开车、搬运他都是抢着做,别人一天出1到2趟车,他一般会出2到3趟,周末也不休息。事发前天,唐师傅有点感冒,曾在公司附近一家诊所打了一天点滴。当日,公司的人曾劝他休息,但他吃了点药后仍坚持上班。当天上午已经顺利完成两趟出车任务。

  中青年人猝死比例升高

  来自长沙市中医医院的接诊数据显示,从2月1日至今,该院接诊的院前猝死患者就达37例,其中,40岁以下者9例,40-60岁者16例,其中有两天该院先后接诊2例猝死者。而去年同一时期,该院接诊的院前猝死患者为26例,40岁以下者5例,40-60岁者12例。

  医学研究表明,猝死者中大约有80%是心源性猝死。此外,脑出血、肺栓塞甚至支气管哮喘都会导致猝死。

  “不少中青年人心脏可能很早就出了问题,但自己不知道。在这种状况下如果依然加班熬夜、过度劳累,相当于给本来已经虚弱的心脏施以重拳。”蒋国华指出,而有些人自以为年轻,平时不做体检,或生病时也没有好好休息,认为挺挺就过去了,长此以往,也给健康带来隐患。

  他提醒,预防猝死首先要做到定期体检,建议每年至少做一次心血管的常规检查,尤其是年过四十的人,工作时要注意调整节奏,适当休息放松,尽量保持生活规律;饮食娱乐有度,戒烟限酒;不要长期加班熬夜,避免过度劳累;气温变化时注意保暖,并积极锻炼身体,提高人体免疫力。

  相关新闻

  19岁小伙上网后 倒头一睡再没醒来

  在今年突发院前猝死的患者中,甚至还有一位年仅19岁的小伙小杰。小杰是南县人,跟随父母在星沙经营一家超市。3月23日晚7时左右,他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网,晚上10时回家后倒头就睡下。约两小时后,小杰父母发现床上的小杰嘴唇发乌,已经没有了呼吸。次日凌晨1时许,小杰被紧急送医后,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患者送到医院时,已经停止呼吸1个小时以上。患者体形偏胖,手足口唇冰凉、发乌,瞳孔散大。初步怀疑属于心源性猝死,不排除窒息的可能,因为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过程中,在其中发现有食物残渣。”蒋国华介绍,在抢救室,医护人员为他实施了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一系列措施,“但奇迹终没有出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