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社区服刑者戴“电子腕表” 涉足禁区便会鸣叫

2014-04-19 08:2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艳] [编辑:周舜]
字体:【

  4月18日,长沙司法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新一代的“电子矫正官”。 记者 唐俊 摄

  4月18日上午,曾因运毒服刑10年、目前在社区服刑的张某收到了来自天心区司法局送来的一块手表。这不是一般的手表,是新一代“电子矫正官”。当张某超过限定范围、进入娱乐场所等异常情况时,电子设备系统会自动发出实时报警铃声。

  “社区矫正这一刑罚执行工作与高科技手段进行有机结合,这将是非监禁刑罚执行制度中的一次探索和突破。”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副局长吴洪文介绍,此次探索属省内首次,将逐步推广。

  涉足禁止区域腕表报警

  张某的“电子腕表”开始运转后,监管者打开电脑即可知道张某现在所处位置以及全天行踪轨迹。如果张某进出被禁止涉足的区域或场所,警报系统会即刻鸣叫提示。

  这个腕表防拆卸,其表带里含有光纤,如果有人剪断了表带,警报一样会响起。 如果矫正人员不想当手表戴,也可以戴到脚踝上。腕表防水防震,两年内无需充电。有10年的使用寿命,可重复使用,电量不足会报警。 与手表配套的还有一个手机,手表和手机须同时携带,如果距离超过5米就会响起警报。

  “这有点像孙悟空的‘紧箍咒’。”天心区司法局副局长吴洪文介绍,区里将根据风险评估首选10多名矫正人员进行佩戴,信号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搜索到,明年内全区将实现全覆盖。据称,全市也将逐步推广此项电子监控设备。

  过去手机监管问题频出

  张某等社区矫正人员和普通人一样,照常上班下班,只是要定时报告自己的活动情况、遵守会客规定、外出应当报经司法行政机关批准。

  按照规定,长沙社区矫正人员的活动范围为天心、雨花、芙蓉、开福、岳麓区和星沙。过去,司法行政部门为社区矫正人员安装手机移动卫星定位系统,手机必须随身携带,不得人机分离。

  吴洪文介绍,天心区在2009年引进社区矫正工作,虽然此前未出现脱管、漏管,但会发生人机分离、因手机电量不足造成关机等状况。如果出现毁损手机、关机、人机分离故意逃避监管的或是其他故意逃避监管管理的行为,将被给予记过惩处。

  心理专家配合指导

  “当然,我们不是一味念‘紧箍咒’,重要的是要帮他重新站起来。”吴洪文介绍,矫正官和社工们对矫正对象采取“宽严相济”的管理措施。截至今年3月底,天心区共接受社会服刑人员421人,解矫222人,在矫199人,解矫人员中没有一例重新犯罪,在矫人员中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现象。

  司法局通过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大学教授等专家学者,从心理辅导、法律知识、品德修养、就业指导等方面,将教学内容录制成视频文件,导入全区社区矫正教育学习系统。

  此外,天心区正在装修一个400平方米的新社区矫正中心,将设立心理矫正室、教育培训室、阅览室等功能平台,预计5月份投入使用。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杨艳

 

今日热点
焦点图